close

aurora-borealis-69221_1280  

文/Alex

 

印象中的印尼,有蓊鬱的森林、豐富的生態,處處是熱帶風情;

但事實上印尼的雨林森林,正以每個月 310 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速度消失,

老虎、大象和紅毛猩猩等瀕危動物的家園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非法開法的棕櫚油種植園和漿紙人工林。

 

心目中的馬達加斯加,宛如是另一個奇異星球,充滿珍奇異獸,生機盎然

然而過往的生態天堂,珍貴的稀有生物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島上超過85%的土地已遭人為燒墾砍伐。

 

而在漫漫冬夜裡,擁有絢麗極光,令人心醉神迷的西伯利亞,

事實上由於氣候變遷,北極海上壯麗的冰河逐漸消失,

原本與世無爭的白色大地因蘊藏豐富的天然氣、石油和礦產等天然資源,成為國際列強覬覦的目標。

 

這些驚人的事實,是在我編輯《叢林的法則》的過程中,才有機會知道,原來這個世界跟我想的不一樣。

我彷彿跟著藝人們深入叢林,一探印尼、馬達加斯加、甚至是遙遠的北極海,就像是完成了一趟世界之旅。

 

人們身處於都市之中,內心總是相信著,世界總是有那人煙未至的美麗祕境,

它純淨而未受汙染,可以洗滌我們深受都市髒汙所侵占的心靈。

即使有著無數的數據和照片為證,人們也總是選擇相信,

這個遺世而獨立的美麗角落尚未受到破壞,一直都會存在著,

等著某一天自己親自造訪,一睹其神祕風采。

縱使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對開發和汙染很無感,

但是,隨著開發越來越密集,這些間伊甸園正一點一滴被蠶食卻是不爭的事實,甚至,早就已經不復存在

 

 

pt-kpc

棕櫚油產業破壞印尼美麗的森林 © Greenpeace / Edy Purnomo

 

「每次探索地球祕境時,都一定會看到自然環境被破壞的景象。」

《叢林的法則》其中一集,探險隊隊長說了這麼一句話。雖然簡單,卻很值得我們深思。

 

即便是遠在地球最南端、看似純白乾淨的南極大陸,也無法逃脫被破壞的命運。

全世界的各種物染物質經由洋流和氣流循環來到南極,

而且由於南極封閉的大氣環流和冰原地形的影響,汙染物大多無法再排出。

各地而來的氟氯碳化物積聚在南極上空,嚴重破壞臭氧層;而企鵝、海豹的體內,有著超標含量的世紀之毒戴奧辛。

以往認為最無人為干擾的「人間淨土」南極,正以我們想像不到的形式遭受汙染,更何況是其他地方?

 

「地球,是我們向後代子孫借來使用的。」

短短一句話,卻在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痕跡。

也許你會問,明明就是開心的故事,為什麼要那麼嚴肅?

因為,我想還給孩子一個乾淨的大地,我想讓孩子看到的,是真正美麗的家園。

 

 

我們這一代,並不是地球的主人,但卻如此肆意破壞,讓後果由下一代承擔?

 

 

如今破壞已無法挽回,氣候變遷也無法停止,唯一能做的,便是放緩我們開發的腳步,仔細傾聽地球的聲音,

只有如此,孩子們才有機會,親眼目睹這些動人的美景。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