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776651_1280  

文/IRO

 

我在「童書編輯」的徵才條件,寫了以下的一段需求:

 

在思考的時間軸上維持80%的理性,

天馬行空穿插20%的風花雪月。

看完一本書順便聽完2000首歌,

故事精采便大量服用如上癮。

心得寫了三行詩寫了三萬字,

寫給想要告白的那個人,

那個人聽懂了,就好了。

 

然後,來了很多各式各樣的履歷。最大的感想是,顯然大家都誤會了童書編輯這個工作

 

記得我很小的時候,睡覺前一定要聽著故事錄音帶,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白雪公主,

其中最喜歡的一幕是白雪公主被壞母后派來的獵人追趕,在黑夜裡一邊打雷閃電,一邊逃進森林裡。

打雷的音效讓整個故事張力緊繃到最高點,所以百聽不厭。

壞母后是小小心靈認識的第一個壞人,故事裡一定要有好人跟壞人才精彩。

 

大約是小學一年級左右,母親常常帶我去圖書館,

她讓我一個人在童書區裡挑選自己喜歡看的繪本,一整個下午可以看好幾個故事,然後心滿意足的回家。

後來家裡訂了國語日報,最喜歡那一個占了滿版的故事,每天一早就很期待邊吃早餐邊讀故事。

國語日報裡的故事看多了,漸漸覺得好像很多故事都大同小異。

突然發現爸爸媽媽看的聯合報副刊,裡面有很多笑話和故事,雖然字比較小,也沒有注音,

但是那些故事都跟寫給小孩子看的故事很不一樣耶!

於是,國語日報就留給弟弟妹妹看,開始跟爸媽搶著讀副刊。

 

喔,現在才領悟到,原來我也是被故事餵養長大的孩子。

現在的我,則是一個要把很多很多故事,餵養給更多更多孩子的童書編輯。

 

閱讀童話故事,是孩子認識這個世界的方法之一

童話故事裡有好人壞人、有公主王子,有各種真實存在的、虛幻想像的人物。

有的故事教你用頭腦趕跑壞人,有的故事教你有勇氣才能爭取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有的故事教你不要亂發脾氣,有的故事教媽媽不要亂發脾氣(笑)。

也有些故事好像並不打算教什麼,只是讓你看看美麗的風景,讓你哈哈大笑幾分鐘,或者只是學會了某些字該怎麼發音。

 

這麼說吧,童書編輯做的事,其實是某種形式的導遊。

我們幫不同年齡的小孩規劃不同的行程,給了不一樣的地圖,參觀身邊的或遙遠的風景。

關於那些別人都去過的熱門景點,當然也必須介紹,但是我們更想帶大家去一些特別有趣的地方,

認識怪里怪氣可是很有才華的朋友,學會分辨這隻鱷魚跟那隻鱷魚哪裡長得不一樣。

見過暴龍沒什麼了不起,親眼看到暴龍吼叫,還可以跟暴龍一起合照,更是開心得不得了!

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你知道,這個世界那麼大,不管喜不喜歡,都值得好好瞧一瞧。

 

維持80%的理性,穿插20%的風花雪月。你,懂了還是不懂?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