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ature-beach-holiday-large  

文/Ada

 

 

四個女人,四個故事,輕輕交織成你我再熟悉不過的人性。

 

 

湊佳苗的文字,讀來輕如鴻毛,但搔過心頭時,卻是一震;

力道之猛,讓字裡行間輕描淡寫的遺憾,頓時成為一個鉤子,揪出我們不敢承認的、身上紮實流著的人性。

 

 

所以看完《絕唱》,你會覺得奇怪呀,她怎麼好像什麼都沒說,又什麼都說了呢?

 

 

 

湊佳苗在〈樂園〉中,用最短的篇幅,帶到最虐心的情節:女孩與母親之間的關係。

從小壓抑自己、學習活成別人的女孩,和絕大多數人一樣,是透過別人來認識自己的。

因此當母親聲嘶力竭叫著「為什麼活下來的是妳」之時,

我們內心裡那個透過別人來理解自己的小女孩,不禁將我們放在孩子純真卻直截的視角,

問出那個湊佳苗沒幫她說出口的懸問──「為什麼活下來的是我?」

 

 

也因此當女孩埋葬過去、充滿希望地迎頭望向未來時,故事結束。而我們,仍處於深深的震撼之中。

 

 

這就是湊佳苗的厲害之處。

 

 

 

〈約定〉亦然。

 

 

女人謹守著愛情裡最後一絲體貼,像在鞏固男人的自尊,其實本質是為了填補對另一人的歉疚。

只是,那份愧疚太大了。大到她以為只要不背叛不改變,活著和死去的人就都能幸福。

所以在男人最後的豁達態度面前,她大概多少覺得不公平吧,為什麼就你成長了而我沒有──我不是不想前進,我只是不敢改變自己。

 

 

 

故事中後段,也就是到〈太陽〉和〈絕唱〉篇,看似無相關的拼圖一個個湊了起來:

凝視著不幸而忽略自己生下的小小太陽的女人、在愛情裡體貼對方忘了自己的女人、被母愛和名字囚禁的女人──

 

三個篇章積累的力量,一瞬間在〈絕唱〉爆發。

 

 

 

女人寫著寄不出去的信,寫給恩人,同時也寫給自己、輕舔自己的傷口。

很多人在猜,那位提筆寫信的女人,是否就是湊佳苗她自己。

 

 

真相為何,我們大概不會知道了。

只是從〈樂園〉到〈絕唱〉,無一不勇敢正視悲傷,無一不掙扎活出希望──

也許湊佳苗,也透過書寫《絕唱》這封「信」,自己療癒了自己也說不定。

 

 

 

 

1442830603-2044804344_n  

三采文化/湊佳苗《絕唱》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三采

 

讀冊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