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3_school-S  

文/H小編

 

剛接到這套童書時,版權人員拿著日方原版的樣書給我,一開始看日方原書,覺得實在有點害怕……

這麼少女可愛的風格,小編粗手粗腳的,少女心非常薄弱,實在不敢輕易褻瀆!

也因為書系性質跟自己性格相去甚遠,為了能讓小女生喜歡這套書,

每個環節更是戰戰兢兢,手抖腳抖,只怕稍微揣摩不好就可惜了這套獻給小女孩們的獻禮。

 

 19382  

↑草莓村故事日版原書

 

當小編一翻開日版原書,就從夾頁裡掉出了日方製作的宣傳小DM。

可能因為是意外發現的,這份突然出現在眼前的小DM,好像一份小小禮物~                         

它不只設計得小巧可愛,拿在手上感覺還有點像一份小報紙,有點限時專送的感覺。

第一眼看到就喜歡上,心裡小小驚呼:「哇!這是哪個小人國捎來的信?」

所以我們也希望台灣的小朋友也看得到!

 

(這真是辛苦版權人員了,因為向日方申請製作許可真是大工程!他們謹慎細心的做事態度,回覆速度實在不快……

雖然為進度急得神經線緊繃,卻只能吃巧克力棒窮著急><看到認可製作的mail優雅的寄過來時,真是感動得想列印出來裱框T T)           

         

19381  

↑翻開日本原書時,無意間掉出的小DM讓人好驚喜! 

 

來自草莓村的消息

日方的標題是「來自草莓村的消息」,我們很快就決定延續原命名作為小DM標題,

因為這標題很有感覺,讓人感覺像真的有一個草莓村,

不過為了適合台灣小孩的閱讀習慣與喜好,我們調整了許多細節

 

像是中文字比日文字筆畫複雜,考慮讓小朋友閱讀上舒服,我們將版面調整得比較大

(提到字體,也不得不向辛苦的美編敬個禮,要抓出中文字與版面表現出可愛的質感費了不少功夫。

日文字體好多都可愛到不行,但套用在中文字上,就是呈現不出恰當的氛圍,而且難的是還要能夠跟整體版面協調,

並且!要能夠閱讀清楚等等……討論了很多次,也請美編調整了很多次,改到後來美編已經達到涅槃的境界,都不想唸我了……)

 

有一些書籍特色我們也加進去這張小DM裡,

就像其中一位草莓村女孩安妮特一直想成為服裝設計師,她在故事裡的穿搭實在好可愛,

沒有讓她藉著這張小DM好好表現一下,感覺好對不起畫家的心血!

 

所以我們特別在小DM上開了「草莓村裡的女孩怎麼打扮?」的小單元介紹安妮特的穿搭細節。

記得小時候看少女穿搭雜誌時,都覺得好厲害,好有創意,好想把喜歡的造型剪下來黏在剪貼簿上,

好希望這種讓人懷念的心情,現在的小女孩也能體會到!

 

這時就覺得有這張小DM真好,能夠讓我們有一個媒介精要的把每集吸引人的特色呈現出來。

希望小朋友如果翻開這張小DM,一下就能夠感染草莓村那種甜蜜蜜的氛圍。

 

這張小DM還有個小插曲,日版正面有出現箭號,寫著:「趕快翻開草莓村,好玩的校園生活等著你!」

當時我們在設計時決定拿掉,當時覺得小朋友看到這個小DM,直覺反應就是會翻開,其實不需要再另外提醒這個動作,感覺有些多餘。

 

但是後來日方有提出疑問,想了解為什麼我們要拿掉這個箭號。

經由他們的解說,原來當初他們放那個箭號,設計初衷是想激起小朋友的閱讀本能與慾望

(心裡偷偷覺得,這這……難道這是某種催眠術??)

他們這樣一說,也讓小編見識到日本出版社的細心程度真是小看不得。

原來原出版社連這種小細節原來也這樣細心思考過,

也讓小編在製作後續行銷物時,只要想起這個箭號……就不免提醒自己任何小地方都要多想一點!

 

 

19380   

↑台版草莓村也做了小DM!稍微改變一些元素&加入一些小創意。

 

萬年不敗的實用書籤

草莓村故事裡面的人物由許許多多的女孩組成,

這些女孩各具特色,細緻的手繪風格讓我們另一個想到的行銷物就是「紙娃娃」。

但是限於版權問題,如果做了太商品性質的東西,會有需要另外洽談版權的問題。

於是我們轉移目標到既實用又簡單的「書籤」,書籤雖然很普遍,

就從以前到現在,「書籤」依然是每一個年代小女生的心頭好。

雖然小編小時候也是跟眾多少女們一樣收集過一大疊美少女戰士的書籤,

不過只怕時代變化太快,還是不敢貿然用以前的思維去揣摩小女生的喜好……

就在快絞盡腦汁的最後,才想到居然忘了可以參考「動漫卡牌」!

 

 

在日本動漫的影響下,在小編小時候就已經有卡牌文化,

不過現在仔細研究才發現現在的卡牌根本是全面進化!完全不是只有一張單純的紙。

 

參考現在市面上的卡牌時,漸漸回想起自己小時候收集小卡時想將這些小東西保存好的那種心情。

更希望我們也做出能讓小朋友想好好珍藏的卡片,延續這一份美好的感覺

帶著這樣的期許去製作這些書卡,自然就不敢懈怠下來。

 

在設計過程,小編第一次看到美編初排時,

在「甜蜜書卡」上鋪上最最經典的紅白格紋,少女心大大的被激發!

都想學優雅的少女親手做三明治來一場午後的野餐了!

 

 

卡片上的文字我們也不敢輕忽,像是小編在某一張小卡上描寫到其中一位女孩的個性:

「是一位堅強的女孩,如果擋得住就自己扛」→馬上就被嫌棄了,因為這種語法實在太man了!

根本不像會出現在那張可愛臉龐旁邊的字句……

 

還有小卡上女孩們對話框說的話雖然短短的,也是經過一番斟酌,

像是說出「跟我一樣穿得漂漂亮亮!」的這位草莓村女孩,

因為她在故事裡夢想成為一位服裝設計師,平常最喜歡畫服裝設計圖。

(雖然只是簡單一句話,卻希望賦予故事主角生命,也覺得很能代表這個時代小女孩充滿自信、重視美感的群像)

 

現在絮絮叨叨寫出這些過程,回想起來全是一些零碎的心情,

小心翼翼、期待、感動……雖然這些行銷製作物不作販賣用途,

只是免費索取,卻是在製作這套書時很難忘的一環。

 

在現代媒體聲色多元的環境,這些樸實的努力不曉得會有多少實際效益,

不過如果能夠吸引小女生看一下,小小聲說出「好可愛噢」,甚至願意收集、收藏。

那好像就能培養小孩們對美好事物一咪咪的「感受力」(發願)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