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  

文/SL

(圖片來源:www.startmystory.fr

 

 

如果連人類首次上月球這麼困難又複雜的計畫,都可以濃縮在一張A4紙上,

那麼其他日常工作的計畫,是不是更能利用這一套企劃術化繁為簡?

 

一開始看到《好企劃一頁剛剛好》時,吸引我的是,

內文附有一份只有12道題目的簡單小測驗

(題目請上各大網路書店搜尋《好企劃一頁剛剛好》內文試閱),

可以測驗這本書對你有沒有實質的幫助,

我想這就跟心理測驗有異曲同工之妙,總是讓人想知道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結果。

 

我也迫不及待地想測驗我需不需要這本書,結果我的得分是9分,非常需要這本書!

 ogsm  

(圖片來源:本書作者公司網站

 

《好企劃一頁剛剛好》的譯者是任職於出版社的數位行銷,

她過去擔任過活動企劃專案經理、公關企劃等等,有六年多的企劃經驗。

而她應該也算是最懂得這本書的人,很高興邀請她來聊聊這本書──

 

Q1 市面上有許多如何寫企劃書的書,你覺得你翻譯的這本《好企劃一頁剛剛好》跟其他書有什麼不同?

 

我私心覺得,《好企劃一頁剛剛好》和其他企劃類書籍相比,實用很多。

我自己看過的企劃教學書,大部分都會提到各種圖示、溝通方法,

以及不論是理性的、感性的、說故事、用數字溝通等各種計畫呈現技巧。

單看這些書的各個章節都會覺得煞有道理,但是真的要實行,就太累了!也太複雜了!

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你寫出了太複雜的計畫、太多複雜的圖表、太落落長的故事,最後就是這份企劃寫完,計畫的生命就終止了

因為接下來執行的時候會走上完全不同的另一條路。

沒有人在旁邊解釋,老闆就看不懂這份企劃,沒有你耳提面命,合作夥伴人員就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

最慘的是當你用生命寫完一份超詳盡厚實的企劃後,可能連你都搞不清楚這個企劃的最終目的是什麼了。

 

(相信大家在工作經驗中,應該都有碰過別人丟給你一疊厚厚的企劃書,這些企劃,你真的有看懂嗎?或是該問,你真的有看完嗎?)

 

 

Q2 身為行銷人員的你,譯完這本書後,有沒有為你帶來更多啟發或靈感?

 

可能也因為我的個性也是比較目標導向的人,所以在翻譯《好企劃一頁剛剛好》時,

書中提到的企劃步驟與取捨,對我也有點當頭棒喝的效果。

一個好的計畫,就應該是要經過思考、溝通、取捨。

只要可以把計畫目的、目標、策略、檢核項目,都清楚列在一頁A4上,

如此精煉過後的計畫,就可以方便大家理解與閱讀、減少誤解與不必要的溝通,最後,讓整個計畫確定可以達陣。

 

好的計畫只需要一頁!只需要一頁!只需要一頁!(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另外就是,我常會很怕我自己在工作中會迷失於為了計畫而計畫、為了工作而工作。該不會只有我有這種困擾?) 

書中所倡導的OGSM企劃術,最大的好處就是,除了和合作的同事、廠商知道各自的權責之外,

最重要的是我會很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當有任何進度、數字跟計畫預期的有落差時,也可以立刻調整工作內容。

 

 

Q3 這本書對你幫助最大的是哪個部分?

 

書中有引述美國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話:「如果你無法衡量一件事情,那你就無法管理那件事情。」

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計畫要「具體化」,也就是要可以衡量成效。

「具體化」,代表你要定義清楚計畫的目的地跟你該走的路徑。

 

不然你跟朋友約出遊去爬山,結果你去爬象山、你朋友去爬陽明山。

或是你跟朋友約出遊「去台南」,結果你搭高鐵、你朋友搭台鐵。

不論是爬山或是去台南,最後都是約不到、碰不到,大家各玩各的。這樣的計畫,算成功嗎?

 

但是具體化,也是工作上最難的。

如果在寫計畫的時候沒有釐清楚,最後工作就會變成大家各做各的。

自從看了這本書後,我在大小事情上,都會參考書中的OGSM方法,將我要跟別人溝通的事情說清楚、講明白

 

 

Q4 作者所提的OGSM企劃術,你覺得運用在工作上容不容易?

 

我覺得,只要願意嘗試,一定會越寫越駕輕就熟的,總是萬事起頭難,但只要你起了頭就成功一半了。

本書的OGSM會教你把計畫精煉、濃縮到一頁A4上了,一頁A4的文字量,就是一頁A4的難度,

一定比很多複雜的企劃術都容易很多,這對大部分上班族、企劃人員,甚至主管來說應該都是不難的!

 

你可以選擇當那個先起頭的人。

只要你先拿出一頁A4的超清楚計畫,其他人看了也會羨慕你,進而學習你的。

畢竟,一頁A4就可以呈現整個計畫,為什麼要再花時間寫三五百頁呢!?Less is more

 

less  

(圖片來源:laracasey.com

 

 

Q5你如何將OGSM企劃術實際運用在工作上?

 

OGSM企劃術,其實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容易。《好企劃一頁剛剛好》附有一頁A4的表格,

按照書中的步驟,就能讓你運用在工作和生活上:

最終目的

具體目標

策略

檢核

預期成果

執行重點

1.

2.

3.

1.

2.

3.

1.

2.

3.

1.

2.

3.

 

只要按企劃上的列出的項目準備會議所需要的資料,開會這種事情就可以大事化小,但是成效又可以放大。

一旦你學會用OGSM的方法來工作、企劃,我相信你的工作會有效率許多,工作的達成率也會大幅改善。

 

最棒的是,通常開會的企劃,只花了我10分鐘,在邊寫的時候,就邊思考清楚我該做些什麼了。你也一定可以!

 

 

好企劃,也能一手掌握

其實,OGSM這一套企劃術也有APP程式,只要想到任何點子可以隨時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上寫下來。

當初有跟國外洽談中文化的授權,很可惜國外因為技術上的問題,最後無疾而終。但如果不介意英文介面,也可以前往下載:

 OGSM APP

 

 

 

APP QR

 

  

 

 
  建置中

APPLE     ANDROID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