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38」       

/酒糟k

 

又到了季節轉換的時候了,忽冷、忽熱、忽下雨、忽出太陽,

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還好,但對於有皮膚困擾的人來說,真的很不舒服!

有時候一下子這裡癢、一下子那裡癢的……

 

上述症狀,可能僅出現在季節轉換或特定時節,但近來常聽到的「酒糟肌」的症狀可不只是這樣。

它會因為「宿主」的一點不小心,像是現代人常見的小失眠、辣物、所處空間的溫度冷熱、燒酒雞(酒精)等等,

反覆發作,發作起來真的痛不欲生。

 

依個人了解,「酒糟」並非新名詞,但因一開始的症狀很容易與敏感肌搞混,所以常被當成肌膚敏感等方式治療,

一段時間後,才發現方向錯了,症狀也加重;

從被稱讚很可愛的粉紅蘋果臉(但跟人互動,只要有點情緒反應就臉紅,卻也影響工作),逐步惡化到紅的不自然的關公臉,

嚴重時,甚至會皮膚纖維化,熱、紅、腫、痛天天出現,時時纏身!

 

本人酒糟k就是酒糟的肌膚受害者,時間長達4年之久(因為太久了,確切時間記不太清楚),

但因當時醫學知識不足,起出還以為是肌膚敏感,想說問題可能出在保養品,所以就一家試過一家,

從百貨公司的專櫃到醫學品牌的保養品,從幾百元到數千元的產品都試了,但全都沒用,

只用過一兩次的保養品大概有一兩個大型收納箱那麼多;

醫院、診所也沒少跑,曾經乖乖使用藥物一段時間,但不知為何,症狀就是無法改善,甚至愈來愈嚴重,

後來查明真相後才知道──

原來我是標準的酒糟肌膚患者。

 

確認病症後,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才發現台灣有酒糟困擾的人其實不少,且大多都在與其奮戰中。

造成此症的因素非常多,在此就不一一提出。

畢竟,破壞已經造成,如何改善、重新建設才是重點。

 

感謝老天啊~

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李思儀中醫師的新書,文中有兩點想跟大家分享:

1﹒病人態度會影響治療結果」,患者就醫時的觀念如果正確,

而彼此又為了把病治好而努力,如此才可能做到醫病關係的互信,

醫師得到患者提供的訊息愈多,愈能對症下藥,不管怎樣,最終受惠的還是患者自己啊~

 

2﹒不貪快、從生活細節中全方位作調整,以自然的方式對待身體,讓身體回歸平衡,才能真正地恢復健康。

皮膚疾病本來就不好處理,多數人多仰賴外擦藥物,只圖短暫的輕鬆,

卻不想改變不適合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如此,想徹底根治是有困難的。

 

想到自己之前是如何對待身體的呢?找醫師看診時又抱持何種心態?

想了一想,真的ㄟ~

病症發作前,完全沒考慮自身飲食、生活作息是否需要調整,

然而病症一發作,卻只想請醫師來顆速效藥、開藥擦一擦就好,效果不好或反覆發作時,又怪東怪西,

而我又為自己做了什麼?

 

看了李醫師所提倡的觀念後,酒糟k努力地調整飲食及生活作息,

從每天一定要來1~2杯冰涼好喝的鮮奶茶(我的最愛),改成溫、二分糖,且控制在一天最多1杯;

放鬆心情,盡量早睡,目標11點半一定要休息;

中醫常說的發物少碰,並搭配醫囑,把自己交給醫師

當然,耐心很重要,不再求快。

現在,症狀已經逐步地改善,

從紅通通的關公臉,「退化」成粉紅蘋果臉,穩定的與酒糟和平共處中。

 

你(妳)也是酒糟的受害者嗎?

請放下過去的一切不好習慣,從零開始,

認真對待身體、把病症交付給醫師,相信,

你(妳)也能改變!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