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周湖-21s  

文/Maggie

 

在電視或是電台,總是經常聽著旅遊生活玩家溫士凱Danny分享著關於旅行的美好,

儘管如此,Danny告訴我,在旅行中他還是會遇到讓他擔心、不安的事。


聽他這麼一說讓我很驚訝,

畢竟Danny是身經百戰、閱歷無數的旅遊達人,竟然旅行中還有讓他不安或顧忌的事??

光是這一點就值得仔細探聽了,到底旅遊玩家會不安的事情為何呀!

 

都壽司-1s  

Danny立刻以迴轉壽司為例,他說他幾乎不吃迴轉壽司的,在台灣甚至是日本,對於迴轉壽司一向是敬謝不敏。

 

Danny的想法是,迴轉壽司往往不是經由點餐再製作,

而是預先製作好放在迴轉盤子上不停地繞著,讓他非常質疑迴轉壽司的新鮮度。

也因此若有朋友要帶他去吃迴轉壽司,經常會讓他面有難色,直到……

有次在北海道釧路,他終於破了戒,只因朋友的一句話:

釧路到處都是漁人,每個人都是海鮮專家,如果餐廳提供的海鮮不新鮮,早關門大吉囉!

Danny聽懂朋友的意思,放寬心拿起迴轉盤上的握壽司,品嚐到出乎意料的鮮美滋味,成為他目前為止吃過的第三家迴轉壽司。

 

釧路川-9   釧路川-23s    

(美麗的釧路川景色)

 

還有一次,是個約定好的泛舟計畫,因為早上氣溫變成零下15度,

Danny和朋友們心中不禁開始懷疑,這樣的天氣適合泛舟嗎?

大家的既定印象就是:在冰天雪地泛舟,又濕又冷,怎麼會好玩?

當他們猶豫半天抵達現場,沒想到泛舟的工作人員早已將裝備準備好在等候著,

光這點就已讓Danny和朋友們覺得很不好意思。

 

更令人吃驚的是,在天寒地凍的河川上泛舟,竟像是滑進了Discovery頻道裡,

一路看見了蝦蛦鹿、啄木鳥、海鷹、蒼鷺,還有雪地上漂亮的雪紋……,

能有這樣難能可貴的經驗,Danny覺得都要感謝日本人的執著!


再說一個應該算是日本人的顧忌,日本人對於禮節一向非常重視,

相信大家都知道,卻不一定能有機會深切感受。


話說Danny有次向友人-洋子小姐提到非常喜歡上次他們帶他去吃的居酒屋,令他念念不忘,

沒想到洋子非常的吃驚,因為他們對於臨時帶Danny去吃居酒屋覺得很抱歉、失禮,且一直耿耿於懷呀!

這才讓Danny想起日本人對於來者是客的款待是非常的慎重,

這件事還讓他們牽掛於心,讓他真正深刻的體會了文化如此大不同。

自此之後,Danny總戲稱這間居酒屋為洋子的失禮居酒屋……。


聽著Danny跟我聊的這些(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真心覺得這些故事也太有意思了!

二話不說,立刻拜託Danny趕緊將這些多年來人與人之間的旅行故事寫出來,

也因此有了《溫士凱 對味的旅行》這本書的誕生。


對於Danny來說,在世界走過一回又一回,讓他最回味的就是這些旅行中所遇見的人,

因此非常珍惜這樣的緣分,也希望將這樣的感受傳遞給大家,

鼓勵大家都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最有感覺、最對味的旅行方式,

而不是跟著別人的腳步完成別人的旅程。


而上述的那些故事,Danny最想說的是:真正的旅行,就是沒有框架的盡情體驗。

找到真正屬於自己最有感覺的方式,而不是跟著別人的腳步完成屬於別人的旅程。

 


這次Danny在新書《溫士凱 對味的旅行》中,我也看到Danny過去的堅持更加具體化,

也因此新書有了不同以往的全新呈現。尤其是每趟旅途中,人與人之間的故事

如:炸雞老爹、像將太壽司的老闆、洋子的居酒屋、吃豬排的老婆婆、火車迷星先生……),

 讓當地的景與地,都充滿了與眾不同的美好回憶。



對於編輯來說,與每一位作者的合作,都像是展開一趟趟不同的旅行體驗,開拓不同領域的眼界。

也非常感謝Danny將這些故事寫下來,讓身為編輯的我,在讀書稿的過程中神遊千百回,

嚮往著未來也能創造一段段屬於自己的旅行故事啊!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