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large  

文/嘗君

 

 

小時候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唸書。

但大概是勝負欲作祟,認為對學生來說,取得好名次、考上公立學校、不讓爸媽擔心,都是理所當然的。

也就這樣一路考進不錯的學校,進企業工作。

 

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被教育長大的(包括背下不全然是正確的教科書內容),

在讀書、晚自習、補習、與朋友幹些不堪回首的蠢事、談場青澀的戀愛等等回憶之中,莫名其妙地就長大了。

 

為人父母時,孩子也會問:爸爸媽媽,我為什麼要讀書?讀書有用嗎?

這時,千萬別把自己的小孩當傻子,別盡拿些虛無縹緲的理由呼攏他,

畢竟孩子不是全然純真的個體(有的心機還挺重的),

會問這樣的問題,代表他想知道,自己現在做的這些(感覺有點無聊的)事,

到底對自己的人生有何幫助?投資報酬率高不高?會不會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還有──會不會自己用功念書,但到頭來無法變成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大人?

 

我覺得我爸媽也很聰明,他們從小就告訴我:「我們家沒什麼錢,如果你要唸書,那就考到國立的,學費比較便宜。」

如此可愛的理由,把「唸書有沒有用」這個重大問題拋給當事者,讓當事者自己去思考。

遺憾的是,這個問題有夠難,一直到抽離學生的身份之後,我才思考出「解答」──

讀的書不一定全部都對自己有幫助,但一定會有一些句子、故事、知識,和作者的價值觀,徹徹底底影響你往後的人生。

 

 

這讓我想到東野圭吾的隨筆集《あの頃僕らはアホでした》(《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

1995年,當時的東野圭吾不像現在這麼家喻戶曉,知名度有是有,不過就是給人一種要紅不紅的感覺。

當時出版社編輯跟他說:「不然你先寫寫看你自己的故事吧。」

出身關西的東野圭吾,就憑著一股氣勢寫出來了,

寫出一本讓人看了會大驚「真的假的啦,這是東野圭吾?!」的爆笑隨筆集。

 

 

首先,得過直木賞的小說家,當年竟然也痛恨看書,為了混畢業蠢事做盡?

而且,東野圭吾不看書的程度,是一打開書本會馬上睡著的那種,

但姐姐一本推理小說,竟糊里糊塗地讓東野圭吾,發現文學的有趣之處,

之後也憑著一股衝勁,開啟了往後的作家人生(當然,過程很曲折就是了)。

 

我並不是要用東野圭吾這個成功的例子,去抹滅掉他成名前為了寫小說所付出的代價和努力。

只是,當年的「大文豪」,可能也覺得讀書一點用都沒有,

但正是因為他並未鐵齒透頂,沒有徹底認為閱讀沒有一絲可取之處,反而因此為自己開創了更多可能性。

 

反正所謂的青春,就是由一堆莫名其妙的事組成的。

就算覺得讀書很莫名其妙,至少讀懂了就會讓知識成為自己的養分,

比起往後出社會的力不從心,讀書已經是人生中最不吃虧的事情之一了啊。

 

所以說我們到底要不要讀書?當小孩問我們這樣的問題時,我們又該如何回應?

 

不管如何,只要讓自己(還有對此抱持疑問的孩子們)知道,

讀書是為了自己─而且有時還很快樂喲─那麼這個問題,似乎也沒有一定的答案了吧。

這種不全然否定一件事的態度,也能讓孩子維持開放的心胸,

了解世上並不是每件事,都得百分之百擁有其目的性。

更棒的是,或許他們也能從閱讀的過程中,漸漸找到決定自己一生的「興趣」。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