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34」.jpg

文/Dan

美學及美感,是人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

認識「美」,我們才能創造出「美」的事物,

然而提到聽起來抽象又困難的「美學教育」四個字,卻令不少家長退避三舍。

其實「美」處處都在,從生活細節中開始,就是最好的美學教育,

我們一天之中有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建築物裡,我們住在房子裡,在辦公室上班、在學校裡上課 ,

「建築」是家的起點,即是所有美學教育的第一步;而「建築」所構成的「城市」,更代表居民們的素養。

當我們天天生活在「美」之中,那麼孩子的「美感素養」就可以很自然的培養出來。

 

 

007_9781406335903_BUILDINGSINT1_COMP拷貝.jpg

008_9781406335903_BUILDINGSINT21拷貝.jpg

「建築」聽起來也是個困難的玩意兒,

一聽到這兩個字,腦海中自然浮現那些高深莫測的建築設計師、現代藝術品難懂的建築作品,

其實「建築」的最開始,源自於一個一個的故事──

最原始的人類為了遮風避雨而打造棲身之所、童話故事的三隻小豬為了防範大野狼,建造了茅草屋、木屋、磚房‧‧‧‧

孩子是否會好奇小豬怎麼知道建築的方法?如何才能把房子蓋的更大、更好、更舒適?

為什麼要加上這麼多不同的裝飾?為什麼又要蓋成各種不同的樣子?

同樣的,那些著名的建築物,也是由一個一個故事開始的:

埃及金字塔是法老想獲得永生的野心故事,讓名聲與榮耀永垂不朽;

泰姬瑪哈陵則是 印度皇帝 用百萬顆的鑽石弔念愛情的羅曼史;

明成祖興建氣派的紫禁城,希望他的王朝代代延續;

巴黎主教聘請全國最頂尖的工匠,耗時百年打造聖母院,向世人描述他夢中的天堂模樣‧‧‧‧‧‧

以「故事」當作帶路人,讓孩子從認識建築開始,同時學歷史、人文以及美學。

 

聽老師、校長怎麼聊孩子與建築之間的連結: 「乘載著人類的夢想與希望,建築的故事也是人類的故事。」

 

親職部落客作家張美蘭(小熊媽): 「讓你的孩子去旅遊、閱讀,創造孩子美好的回憶。」

 

親職專欄作家陳安儀:「建築是人類智慧的累積,讀建築也是讀歷史讀文化。」

 

立體書封.jpg

建築的故事,就是人類的故事。
亞馬遜書店讀者★★★★★好評;林洲民、褚士瑩、蔡詩萍、謝哲青、徐莉玲….等30位­各界愛書人經典推薦
16座改寫歷史的建築X 16幅全彩拉頁
讓你一窺藏在每一根屋梁、每一塊磚瓦間的祕密

★ 16張精美建築斷面圖,16張寬幅全彩拉頁,細細品味每座建築的細節和觀察的樂趣,百­看不膩。
★ 透過生動的故事介紹建築的歷史與知識,進而思考每座建築的意義,不論對大人小孩來說都­是最佳的建築入門書。
★ 打開拉頁還有圖解建築的基礎小知識,用插畫讓建築結構和專有名詞變得好簡單。

 

【教育界好評推薦】

臺北市天母國民小學校長 王慧珠
臺北市新生國民小學校長 邢小萍
桃園市青溪國民小學老師 林佳琪
臺北市建國高級中學老師 林明進
臺北市私立再興中學校長 柯文柔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校長 張添唐
臺北市天母國民小學老師 梁丹齡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老師 陳柏翰
義大國際高中校長 黃郁宜
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校長 劉永順
臺北市麗湖國民小學老師 賴玟言

 

博客來 http://goo.gl/iMH4KS
金石堂 http://goo.gl/wMhm5M
三采 http://goo.gl/c2WZqH
誠品 http://goo.gl/vqLX5o
讀冊 http://goo.gl/M50Wfy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