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04-喬一語錄圖卡2  

文/Ada    

 

「有些人充滿戾氣和惡意,是因為他們從未被人溫柔相待過。

我相信自己能始終溫柔,因為年少時遇到了善良的人。」

──《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喬一

 

認識《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這本書,是在去年吧。

記得當時微博上突然一堆人在轉傳「公子喬一」的發文,

一時興起便看起了喬一的微博,由於太喜歡,甚至費盡一番功夫買到簡體版,

看完後更是覺得這人真了不起,

中國有許許多多的青春文學作家,然而喬一她真的獨樹一格,她真的能寫。

 

過沒多久,我們公司開會,華文組編輯Dai選中了這本書─《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

然後,我們真的要做這本書了。

這是身為一個出版社行銷最美好的一件事。

但我也不禁忐忑,這麼好的作品,該怎麼讓更多台灣讀者認識呢?

我們嘗試各種行銷語言、各種包裝,包含書封上的文字要怎麼凸顯喬一的特色、宣傳影片中小刀(喬一和F君養的狗)出現的方式、推薦人名單、網路活動、限量贈品(明信片組)的設計……喔,我們還為它做了一個很可愛的網頁(可點我觀看)。

 

責任編輯Dai與美編更是盡心盡力,光是書封設計就不知道調整了幾次,

下面給大家看看我們先後設計過的幾款封面:

0 1 3

 

這是最終書封的樣貌:

喬一_立體書封

不曉得大家還滿不滿意呢?

 

 

而第一眼看到書名的你,可能會噗哧一聲笑出來,事實上喬一也曾說,有讀者跟她說,去書店時問店員:「請問那個,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然後兩人間就開始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氛(笑)。

身為喬一的讀者,我很明白大家對這本書的想像是怎麼樣的,

大概會覺得反正又是一本閃死人不償命的小情小愛之作吧?

或是覺得反正自己遇不到這樣的愛情,還是不看、以免悶死自己好。

 

可其實不是的。

 

這本書裡頭,當然會有讓單身者心微微酸楚的甜蜜橋段,

但更多的,是喬一從女孩到女人的成長。

她記下了身邊家人、朋友、情人和自己的種種軌跡,看著她的文字,我總會想,也許恍惚一輩子,也不見得會遇上這樣的愛情,但只要再努力珍惜一點,身邊那些原本自己就有的東西,還是會讓自己幸福。

喬一的文字,就是會給你這樣的勇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大概是因為像喬一說的,她不覺得自己是作家,她只是個生活的記錄者。

現實中的她有份正職,很常加班。

老實說在為這本書加班或腦汁耗盡的時候我都是幸福的,

一方面想著隔著海的那一端,喬一是不是也一個人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拼命著呢?

另一方面又想,我多麼希望拿到這本書的讀者,也能和我當初看見喬一的文字時,感受到靈魂的強烈震動,或是卸下一切有的沒的,在人群中無法忍住淚水(和鼻涕)。這樣想就能讓我發現現在進行的這件事如此有意義。

 

最後最後,我想以喬一她準備給台灣讀者的一段話作為這篇文章的結束。 

 

【給台灣的讀者】為人生做出最大的努力/喬一

書出版之後,我每天都收到很多讀者的來信,裡面被提到最多的一句話是:喬一妳真的是個非常幸運的女孩子。

這本書的內容最初來自我的微博,我在上面隨手寫下我跟我先生的日常生活,記錄那些讓我開心的片段。我做這件事的初衷,是因為知道生活不會時時如意,我想在灰燼中扒拉出一星未熄滅的火花,重新點燃它,照亮我和我的家人。

有另外一部分我沒有寫下來,比如說,我跟我父親的關係依舊很糟糕,我們一年見不了幾次面;我依舊會遇到各種讓人抓狂的客戶,被氣得躲在廁所哭;我的丈夫依舊頻繁出差,沒辦法很好地照顧家庭。

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同樣的,煩惱也不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心越來越軟。上個星期,我給父親買了一件羽絨服;哭完回到座位,把打好的辭職信拖進回收筒,工作讓我忙得雞飛狗跳,但也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每次和他吵架我都會想辦法和好,如果能解決問題,我不介意先低頭。

其實在這本書裡,我最想表達的,是一個平凡的女生,她為自己的人生做出的最大努力。我在盡我所能的,把珍惜的一切都留在身邊,我做到了,這才是我最幸運的地方。

 

 

 

1454392866

當時我在一家報社幹了一年,我主管叫老胡,在業內很有名,經常在大會上指著我鼻子罵我,然後熬著夜幫我重新整理採訪計畫,還會在我忙得雞飛狗跳的時候他拉我去樓梯口陪他抽煙,他教育我要永遠保持理想和情懷,他是個很好很好的人,我一直把他當我的恩師。我決定辭職去北京,他第一個反對。

 

「妳犯什麼傻?」

「我沒犯傻。」

「妳去北京幹嘛?」

「我年輕,我要去開拓更廣闊的天地。」

「妳放屁!」他罵我。

 

我只好說實話:「讀書的時候有個特別好的男生喜歡我,我覺得人不能太自私,他為我走了九十九步,我也應該為他走一步。」

他不客氣地問:「沒這男的妳會死嗎?」

 

「死倒不至於,但肯定會遺憾,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覺得有人值得我拚命去珍惜,我不想再失去他。」

他便不再說話,悶頭抽菸,我就記得他在那個煙霧繚繞的房間裡衝我揮了揮手,說:「滾吧,後悔了再回來。」

我就這麼拖著箱子滾去了北京,至今沒後悔。

 

 

這些年我變化很大,慢慢變得開朗、自信、有趣。學生時代的我不是這樣的,那時的我是很不起眼的女生——永遠都穿著肥大的校服,戴厚厚的眼鏡,每天紮馬尾,把頭髮披下來和舉手發言都需要很大勇氣。

 

後來我離開家獨自去外地讀大學,結識了一幫死黨,都是非常鮮活有趣的人,工作後接觸了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拋棄了年少的自卑步向成人社會,從小跟班幹到能獨當一面。很多人都說成長殘酷,恰恰相反,我覺得成長是這世界上最最美妙的一件事——永遠有希望,永遠不怕輸,那麼多的絢爛風景,只有長大才能摸得到。

 

F沒有在我身邊的那段時間,我弄明白了一件事——

問題不在他為什麼愛我,而是我究竟值不值得被愛?

 

 

我很贊同林夕的觀點,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走過去,去爭取自己的愛人。

這個道理我花了這麼多年才明白,好在那個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原諒我的人,一直站在原地等我。

 

所以我說,遇到F,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

我最不懂事的時候曾經對他說,你走吧,你會找到更好的人的。

他回了一句讓我至今震撼的話,他說:「我從來不想要什麼更好的人,我只想要眼前的人,妳究竟什麼時候才會懂?」

是的,我現在懂了,謝謝你始終沒有拋下我,謝謝你有足夠的耐心,去等一個女孩慢慢長大。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喬一

博客來 http://goo.gl/H9Z3er
誠品網書 http://goo.gl/thWMgz
金石堂網書 http://goo.gl/J9xk7N
三采 http://goo.gl/nCKGdU
讀冊 http://goo.gl/837Oml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