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 (1).jpg

文/艾蘭納.柯琳(Alanna Collen 編/maruko

人體的每十個細胞中,就有九個是搭便車的冒充者。你的身體不僅是由肌肉和骨頭所構成,還有細菌及真菌。

這些微生物老朋友與我們互利共生,不僅影響我們的體重、免疫系統、精神健康,甚至如何選擇伴侶。

我們出生時從母親的陰道得到了第一群微生物,母親身上的微生物當然也是她的母親傳給她的,

以此類推,可以回溯到八千年的演化歷史,而這樣的演化不是沒有原因的⋯⋯

 

在大自然中,動物從母親身上得到微生物群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即使在非哺乳類動物的身上也很常見。

不論用什麼方式,幾乎每種動物都會想辦法將一群有益的微生物傳遞給後代,來幫助牠們生存。
這項行為是如此普遍,足以說明生命與微生物共生在演化上的好處。
如果以細菌覆卵或以糞便覆卵的行為是一個通則,牠們就必須演化成這樣,以提高個體的存活率及繁衍能力。

那我們人類呢?很明顯地,我們身體中的微生物群落對我們有益,
但要如何確定我們的孩子也能成功接收我們的細菌,並培養出對他們自己有益的微生物群落?

 

在嬰兒剛出生的前幾個小時,若以細胞數量來看的話,他會從「人類變成細菌
嬰兒在子宮內受到溫暖羊水的保護,與外界的細菌隔絕,包含母體的細菌。
一旦羊水破了,細菌便會開始轉移到嬰兒身上。在出生的這段過程中,嬰兒會遭受細菌的連環攻擊。
事實上,
連環攻擊」這個描述不夠貼切,
因為這些細菌並不是敵人,而是朋友。
原本幾乎無菌的新生兒通過媽媽的陰道,身上包覆著媽媽的細菌,是出生的必經過程。


當嬰兒出生後,會從媽媽的陰道口附近得到另一群微生物。

聽起來很噁心,但你大概也聽說過,小無尾熊剛出生時會吃媽媽的糞便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在人類分娩及生產時,收縮誘導激素和嬰兒往前推擠造成的壓力會促使大部分的婦女排便。
嬰兒出生時通常都是頭先出來,並且面向母親的屁股,在等待下一次收縮時,
他們的頭和嘴會剛好停在一個「
重要位置」一段時間。
不管你是否本能上對此感到厭惡,這對嬰兒來說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生產完之後,母親給孩子的第一套新衣服,就是陰道中和糞便中的細菌。

 

這是嬰兒「適應」外面世界的第一步。也就是說,或許肛門與陰道距離這麼近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引發子宮收縮的賀爾蒙對直腸蠕動也有一樣的效果。
人體構造演化至現今的模樣,或許就是因為對我們的下一代有利,至少沒有帶來任何傷害。
這些微生物的基因和你母親的基因早已和諧運作多時,接受這份禮物,可以給你一個好的開始。

 

嬰兒腸道中的細菌,母親的陰道、糞便及皮膚上的細菌,以及父親皮膚上的細菌,比較這三份樣本,
母親陰道與嬰兒腸道的菌株最為相似,其中以乳酸桿菌屬(
Lactobacillus普雷沃氏菌屬(Prevotella最為常見。

這些陰道中的細菌只有一小群――比起母親腸道中的細菌少很多――但在新生兒的消化道內扮演著醫生的角色。
只要
有乳酸桿菌出現的地方,就不會有病原體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 diff)、綠膿桿菌(Pseudomonas)、鏈球菌(Streptococcus)。
這些壞菌找不到立足點,因為
乳酸桿菌(Lactobacilli)會將它們擠出去。
它們是乳酸菌中的一種,包含會將牛奶轉變成優格的那種細菌。
乳酸菌(優格酸味的來源)不只會對其他細菌製造一個充滿敵意的環境,也會產生一種抗菌素,稱作細菌素。
這種化學物質可以殺死與它們競爭的病原體,以保衛它們在新生兒腸道中的地盤。

 

但是,為什麼嬰兒腸道中的細菌跟母親產道中的細菌較類似,而不是母親腸道中的細菌?
如果腸道細菌幫助我們消化食物,不是更適合嗎?
除了醫生,許多婦女也意識到乳酸菌在陰道中生長旺盛――

從前就有用優格治療念珠菌陰道炎(一種酵母菌感染)的家庭療法。
這些乳酸菌常被認為是保護陰道免於感染,雖然它們將這項任務執行得很不錯,
卻不是它們出現在那裡的原因。

 

陰道的乳酸桿菌喜好分解牛奶,它們取走牛奶中的糖分(乳糖)轉化成乳酸,在過程中為自己生產能量。
嬰兒也喝牛奶,將乳糖轉換成兩種更簡單的分子,葡萄糖和半乳糖,從小腸吸收進入血液中,為他提供能量。
通過小腸而未被消化的乳糖不會被浪費,而會直接來到有乳酸桿存在的大腸,也就是嬰兒從產道經過時獲得的乳酸桿菌。

由此可見,乳酸桿菌在那裡不是為了保護母親的陰道,而是要進入新生兒的身體。

說陰道被乳酸桿菌永久佔領有點誇大其詞了,但陰道的功能就是生產,
陰道是嬰兒的起跑線,所以它演化成一個提供生命賽跑最好的開始的地方。

 

內文摘選自《你只有10%是人類:認識主宰你健康與快樂的90%細菌》

1024_11579.jpg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