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30342 (1).jpg

文/布萊恩.羅伯森(Brian J. Robertson 編/Suzie

「根據研究數據顯示,當一個城市的人口規模增加一倍時,那麼每一位市民的創新或整體生產力可提升一五%。
但普遍來說,當一家公司的規模越來越大時,每一位職員的創新或公司生產力卻會明顯下降。」

這份吸引人的數據資料,是在幾年前,當我在一個商務研討會中做完簡報後,
一位理著平頭、深色頭髮的男士拿給我看的。在人群中,多數人穿著西裝,
而這位男士卻穿
T恤和牛仔褲,但這樣休閒的打扮掩蓋不住他沉穩的氣質。
然而很快地,我發現他提出的資料與問題都很深入,且切中要害,幾乎讓我進退兩難,難以迴避。

他繼續說:「所以我感興趣的是,我們公司如何能夠像建造城市一樣能持續成長,而不是越來越官僚僵化,難以突破的公司體制。」

這位不知名的職場人士在我演講後,很熱切地進行十幾分鐘的問題追問。「你確認『全體共治』制度真能改善傳統組織發展的問題嗎?」

「是的!」我很肯定地回答。

他接著問我:「有沒有什麼大型公司曾經採用這套制度?或是有哪些公司已經真正落實執行這套模式?」
我盡可能回應他的問題,但也瞄著牆上時鐘,清楚我已耽誤,趕往另一場會議的既定行程。
事後我意識到竟忘了問那位先生的名字,或是去了解他為什麼對於這些議題如此,熱切充滿興趣。

當天晚上,大會舉辦了一場重要的主題演講,正當我入座準備聆聽時,驚訝地發現,早場對我提問的那位先生竟走上舞臺。
原來他就是網上零售商捷步(
Zappos)公司的首席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
他是那場大會的重要晚會演講貴賓,他是我認為今日企業界最有遠見和創新的領導者之一。

那次研討會後,謝家華和我分享更多他對組織營運的觀察,之後他試圖採用我提出的論點進行組織的變革。
Zappos 正在快速成長,」他跟我介紹說:「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已經達到一千五百名員工的規模,
我們需要在不失去企業創新的精神下,擺脫組織因為規模擴大所產生的官僚問題。
所以我正試圖找出一種方法,可以讓
Zappos 像一座城市的發展一樣,規模越大卻仍能保有更大的競爭力。」

如何分配權力?

當我努力建立一個全新且更靈敏的組織營運制度時,
我面臨了與謝家華相似的關鍵問題:如何使企業組織能夠有效地自我營運?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比喻,是我希望建構的一個新型態組織能夠仿效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運作系統,那就是「人體」。
眾所周知,人體系統有效率地運作並不是靠一個從上到下執行命令的系統,而是一個分散式系統。
而每個器官都有其特定的功能,並且具備了自主能力,可以自主決定如何完成其功能。

想像一下,例如:如果你的白血球細胞偵測到病毒入侵時,白血球細胞必須將這個訊息發送到你的大腦,然後等待大腦下達產生抗體的指令。
或是如果你的腎上腺感測到危險時,腎上腺不需要遲遲等待大腦下達命令才開始分泌腎上腺素,早已讓身體做好「逃或打」的反應準備。
就如同傳統集權組織的管理模式並不適用於所有情境,所以我們不能夠期待「集權式的領導管理」能為我們的組織發揮多大的功效。

當代具備前瞻思維的企業領導者都非常清楚地意識到,這種從上到下、預測與控制模式的營運瓶頸問題
如今業界存在一種主流觀點,那就是如果想要有效提升組織營運效能,就應該扮演「好父母」的角色,
授權鼓勵具備高度發展、聰明、有見識的組織員工,讓員工勇於負責,自主、自治解決問題。

現今最好的企業領導者,都懂得授權賦予員工更多的決策權力,或是給予員工發聲的管道;
然而在大多數的傳統企業中,經理人往往都處在嚴謹的權力結構中,扮演吃重的任務。

身體,就是全體共治的最佳實例

當我們利用這種「整體」與「全體共治架構」的說法,來考慮一個公司的狀況時,
我們可能會認為人類在企業組織系統中是較小的整體,是屬於小組團隊、部門等較大整體的一部分。

但是人類和細胞並不相同,細胞是器官的一部分,但人並沒有完全被包含在「公司的一部分」。
相反地,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自主實體,每個人可以選擇「盡力」展現組織的職能,或是扮演各種「角色」
這些角色都是公司的一部分,並且是全體共治的新型態公司架構中最基本的組成部分。

當我們在進行權力配置時,我們不是將權力分配給個人,而是將權力分配給不同的角色。
因為全體共治管理制度是包含所有關於組織的工作職務,不是人
所以它留給人們相當多的自由,可以讓各種角色充分發揮自主管理。

不像在傳統公司的階級制度下,人們只是被視為組織的一個單一節點,
在全體共治的組織結構下,組織成員比較像是行動自由的人一樣,
可以貨比三家,且隨時隨地接受角色的分配,包括一次扮演企業組織中許多不同職務的角色。

例如:在Zappos 公司,一位原本屬於社交媒體小組團隊,名叫馬特(Matt)的員工,
因為在全體共治管理制度下,馬特被允許擁有更多的工作自由度,套用他同事的話來說:
「馬特成為眾多跨領域計畫中很重要的一分子,例如:內部溝通、組織進展、
市場開發系統以及建立全體共治規範等職務,這些都是他以前從來不曾擁有的。」

 

1011_11909.jpg

內文節錄摘選自《無主管公司:GoogleTwitterZappos……都在用的新型管理制度,人人是領導,零管理反而更有競爭力、創造高績效》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