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han-shuttai-ep01-848x480-x264-mp4_snapshot_16-18_2016-06-14_12-04-04.jpg

/ T

(圖片取自網路

 

短短不到5年的編輯人生,這些年來我接觸過心理勵志、親子教養、商業管理、小說、人文歷史等書,

但卻沒有一本書像《火花》一樣,帶我看見完全不同的世界。

《火花》不僅鍛鍊我身為編輯的能力,更成為我人生的養分。

 

從取得版權到出版上市,短短不到6個月的時間,不可諱言地痛苦大於快樂,

但我可以大聲地說,我可能比其他編輯都幸運,因為我的人生有了《火花》。

 

又吉直樹,只要熟悉日本綜藝的人,就絕不陌生的一個名字。

身高不高微微駝著背,及肩的黑捲髮是他的招牌標記,帶著陰鬱的氛圍但每每登上時尚雜誌封面時,卻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身為搞笑藝人的他,說話語調慢站在伙伴旁總是容易被忽略,但總是帶著莫名的笑點。

這就是我在與《火花》相遇前對他的印象。直到20153月,他改變了所有人對他的印象。

 

 

身為日文編輯,點看日本亞馬遜的排行榜成了每天的日課。

2015年年初開始,《火花》那令人洗腦的紅色封面就一直穩居排行榜前5名,

而日本亞馬遜上那短短兩行的故事簡介,簡直讓人一頭霧水,十足吊人胃口。

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終於拿到評估的書稿了!

實際拿到書稿後,精練的文字編排讓短短的152頁看起來更加輕薄。

翻開《火花》之前,說實話內心飄過許多失禮的念頭。

「一個搞笑藝人真的能寫出讓人感動的故事嗎?」、「日本賣這麼好,是靠經紀公司的曝光吧!」,

之前雖然也看過又吉直樹的散文作品,對於他的文字表達能力早已有所感佩。

但小說最重要的是情節鋪陳,篇幅如此短小的小說真的有高潮起伏嗎?

內心不免有些疑慮,直到翻開第一頁,我徹底改觀了!

 

 

短短152頁的內容,大概有很多讀者都以為我很快就讀完這本書了吧!其實,我花了整整三天才看完它。

不只是因為我看的是原文,更因為書中傳達的概念,遠比它的頁數來的深、來得遠,

每一句經典的台詞都可以讓人停下來細細思考,然後長時間留在你的心裡。

同時許多日本讀者爭論不休的問題,「《火花》到底是不是文學書?」,在我讀完的瞬間自然得到了答案。

它是本不折不扣的文學書,但多了貼近我們這些平凡人的心理描寫,

故事的主角德永和神谷,就是我們身邊可能出現的人的化身,只是又吉直樹用他特有的筆調,讓我們去注意到這些人的精彩。

我清楚記得當我看完的瞬間,我忍不住找版權的前輩分享,那種急於與人分享的感動從未有過。

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已的我,當時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我想做這本書!我希望台灣的讀者也能看到這本書!」。

但如何在公司內部的選書會議上,讓大家舉手投票認同這本書,是我的第一個使命和難題。

接下來,我將介紹《火花》的重大里程碑事件,跟讀者一起分享出版背後的小秘辛!

 

 

《火花》重大事件簿

●想要感動讀者,就要先感動自己人

公司的內部選書會議,是決定是否要拿版權的第一個關卡。

因為對《火花》的編輯愛有時反而成為一種阻礙,腦中太多想分享的細節和內容,要如何在5分鐘內完整表達真的太難了!

先不說它在日本的輝煌銷售,又要告訴大家又吉直樹這位作者有多特別,

最重要的是這種日本文化濃厚的小說,真的能傳達給沒有背景知識的其他人嗎?懷抱著這些擔心,我開始說故事了。

因為想說的話太多,最後我還是超過5分鐘了()

我還記得講到後來哽咽,最後甚至連在場的同事也落淚了……現在想想雖然覺得很糗,但我知道大家被我感動了!

因為《火花》就是一部可以讓人感動的作品。

 

●好的譯者帶讀者上天堂

選書會議後2個月,版權狀況始終沒有下文。

雖然心急但也無可奈何,直到20162月的台北國際書展,我們終於獲得授權了!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痛苦卻快樂的3個月,當時的我們為了搭配Netflix的日劇播出時間想搶在4月出版(當時日劇設定為4月播出)

但不到2個月的時間怎麼可能出版呢。

最可怕的是,當時的譯者人選尚未決定,再這樣下去,別說是4月了連今年是否能出版都有危險了……

幸好,在長期合作且彼此有信賴關係的譯者介紹下,找到了劉子倩。

子倩的文字功力深厚,擁有一票非常死忠的粉絲,而且在工作態度和配合度都極高,

更重要的是她完全掌握作者文字中對生活的苦悶和微小的希望,

在如此緊繃的出版進度下,真的是位非常強力的合作夥伴。

 

0.jpg1.jpg

●「作者親簽版」7分鐘完銷的史上最速紀錄

為了在台灣打響又吉直樹這塊金字招牌,三采團隊想了非常多且完備的宣傳方案,

看著大家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打拚真的令人感動。

其中最艱鉅也耗時最久的就屬「作者親簽版」的企劃了!

又吉現在身兼藝人和作家的雙層身分行程滿檔,

經紀公司為了保護藝人也不願讓他太過勞累,交涉溝通近2個月才爭取到珍貴無比的200本親簽書。

5/27預購當天果然不負眾望,凌晨0點在博客來創下了1007分鐘完銷的超強紀錄!

想到三采編輯部群組中的凌晨瘋狂洗版(還配酒),大概可比世足冠軍賽的盛況了吧笑)

 

3.jpg4.jpg

●台日合作下,三采第一則出版外電誕生

7分鐘完銷的驚人記錄無疑是劑強心針,沒想到更大的驚喜在後面!

5/27台版火花預購當日,日本吉本興業邀請我們參加出版界首次的外電活動。

看到三采文化的名字出現在日本外電,感受到一部成功作品的背後有多少人全心全力的付出和支持,只求作品更好的心情。

同時6/3台版火花的出版日時,又吉直樹竟然願意在個人推特上幫忙宣傳台版火花訊息,

還有中日文對照,足見又吉直樹對亞洲市場的重視。能夠參與這項跨國的合作活動,衷心覺得與有榮焉。

「生きている限りバッドエンドはない。僕達はまだ途中だ。」

(只要還活著,就不算是悲劇。我們尚在途中,今後仍要繼續。)

書末這兩句,我想就是又吉想傳達給所有讀者的最重要訊息吧。

 

 

立體書封.jpg

博客來http://goo.gl/gN76Y5

金石堂http://goo.gl/3QhDGq

三采文化http://goo.gl/ASwHeI

誠品http://goo.gl/RzecDN

讀冊 http://goo.gl/CJm4qD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