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1263530_1920  
文/日本職場觀察家、網路作者 
老侯 


井上章一先生的幾部作品,如《美人論》、《愛的空間》、《靈柩車之誕生》,
皆可謂是研究日本文化、對日本民俗感興趣的人,必讀的經典。

《美人論》談美女,《愛的空間》談情人賓館,《靈柩車之誕生》談靈車,
每本著作都是從小處著眼,大處著手,引經據典,讓人嘆為觀止。

尤其2002年出版的《見到內褲―羞恥心的現代史(朝日新聞社出版)》,
從一縷褻褲出發,談出整個社會風氣的演變,妙趣橫生,拍案叫絕。
我本人出於民俗比較的興趣,對於井上先生的大作,本本必讀,幾近蒐羅,從當中獲益匪淺。

這本井上章一先生的最新力作:《討厭京都》,付梓未久,即一躍成為日本書市暢銷書榜首,我也立刻買來拜讀。
井上先生的文章,向來以論點新穎著稱,本書自然也不例外。

話說,「京都」在東亞漢字國家,本意是一國首都,不該是日本的專利。
如有名的「京都念慈庵川貝枇杷膏」,指的是北京故都,也與日本「京都」毫不相關,
但今人談「京都」,似乎只有「日本京都」如雷貫耳,其他國家京都相形失色。就連外文翻譯也只採日文發音(Kyoto)。

kyoto-673322_1920  

「京都」二字,從一個漢字國家首都的泛稱,一變而為日本專有地名,本身即是這個日本古都魅力的明證。

但這都不免是外人霧裡看花的結果。

「京都」建都,自比中國洛陽,市中心則稱「洛中」,邊陲則稱「洛外」。
井上先生本籍「京都市」,卻又出身邊陲地帶的「嵯峨」地區,感受得到洛中人對洛外居民的優越感,
又深覺外地人對於這種京都內部情事不甚了了,椽筆一揮,成就了這部「洛陽紙貴」的大作。

談和尚,則和尚風流;談寺院,則寺院市儈;
談藝妓,時尚新潮;談人情,光怪陸離,樣樣都談得別開生面。

井上先生筆中夾雜著對於自己出身地的複雜情緒,把京都種種,良莠並舉,讓人總算得以一窺日本古都閫奧。
可以說,讀前,京都徒具皮相;讀後,京都血肉俱全。凡此,只有對京都又愛又恨者,才能勝任。

 

本書自從上市以來,除了暢銷之外,也因為其話題的「顛覆性」,言人所未言,引來了各類評價。
無論如何,這本書已然成為理解京都者必然要做的功課。

井上先生金針度人,非井上,無以語京都,相信您讀完之後,必不以我言為河漢也。




新品提報圖片-討厭京都-立體封面大  

本文出自《討厭京都:古都背後,不可一世的優雅與驕傲》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