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27559.jpg

文/樸谷工坊創辦人、大地與身心靈療癒工作者 林宜慧

我感謝此書的出版,讓人確信食療及土壤能療癒人體自身,
減少對於藥物的依賴,還身體健康與自在。


與伴侶搬到宜蘭鄉間之後,我們一家的生活離土地愈來愈近。
先是因為住在宜蘭內城的老平房得自行混土修房,更在學習農事的過程中沾染著土,
小女兒也經常滿身是土,自小在家中出生,沒有經歷消毒或疫苗接種的她從小就在土上或田裡爬動,
天生就有找土吃的本能。還把食物沾沾土再吃,而天天吃土的生活並沒有讓她經常生病,
反而食慾佳、活力好、夜晚的睡眠也可連續,更極不怕寒、有分辨食材以及活水的能力。


孩子不到一歲的時候,為改善與自然相處的方式,我們決定改變家中的生活系統,開始經營「樸谷工坊」的基地。
水系統是收集並過濾雨水來飲用,部分雨水和員山鄉的地下水來做洗滌。
火系統部分像是煮飯燒水加溫房舍等,部分是以燒柴方式來進行。
廢物回收系統是讓排泄物回收大地的堆肥廁所,糞便可放置耐酸鹼桶內進行完整殺菌,以改善土壤的貧瘠。
而菜園與動物系統還在興建中,目標是能漸將每日所需來自後院。


這樣的生活是一種實驗,也是朝向永續生活的推廣,而我發現在日常的實踐中若跟土壤的距離愈近,身體愈容易健康,有病痛也較能調適復原。
我自己就曾有一次的特殊經歷,因為吃土治癒了腸子脹氣所導致的極度絞痛:

在二O一五年底,我們一家曾經探訪德國七本林登生態村,村中的飲食是以素食為主,
因吃進過多的生菜與豆類,不熟悉的細菌讓腸道劇烈脹氣/發炎,痛得無法動彈。
當時還正值哺乳期間,不吃不喝的話對我以及寶寶都會有危機。
找了村內醫生後他只說排氣後就會不痛了,村內民眾拿來消除脹氣的花草茶(含大小茴香、洋甘菊)、
以及精煉過的細土跟活性碳給我吃,能加快排氣並且趕走壞菌。
我當晚將一大把的土混著溫水喝進體內,還吃咬了一片活性碳,
說也神奇,當晚的排氣過程雖然很痛,但隔天早上解了兩次便之後便覺得肚子空空,有食慾可以吃早餐了。


那次的腸絞痛經歷,也讓我更加重視消化系統要如何調整才更好,此書再次證實麩質、乳製品以及糖對於腸道的危害程度
書中也提到自來水的活性甚低,盡量飲用像是泉水或地下水甚至過濾雨水,能提高飲入的活性。
一直以來不吃基因改造食品的我們更確信這樣的做法是對的,也聽從書中建議,增加了發酵及發芽食物的攝取。


我們正在實踐其書中所寫的養生之道,並因此受惠,在此邀請你來加入!

推薦序出自 《土療,讓你更健康:治好百症根源腸漏症,就能治好皮膚炎、過敏、糖尿病、甚至憂鬱症》

1026_15751.jpg

 ★亞馬遜疾病類暢銷榜第1名

★亞馬遜超過500位讀者5顆星狂推!

★本書將顛覆你對細菌、過敏、腸胃問題、糖尿病、憂鬱症的既定常識!

你的過敏、氣喘、食物敏感症、消化道疾患、關節炎、甲狀腺亢進等等,

可能皆來自同個原因:自體免疫疾病之源─「腸漏症」。

捨棄過度殺菌,親近塵土,執行真食物的土療飲食計畫,讓身心靈真正痊癒。

 

吳明賢  臺大醫學院醫學系主任、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林宜慧  樸谷工坊創辦人/大地與身心靈療癒工作者

許瑞云 《哈佛醫師養生法》系列作者

陳邦基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教授‧顧問醫師

陳俊旭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買買氏 〈直接跟農夫買〉發起人

親土推薦 (按姓氏筆畫排列)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