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130111.jpeg

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

如果你對科學史有點認識的話,就會常常提醒自己,
要謙虛一點,要開放胸襟與腦袋,要懂得質疑,也要學會觀察與驗證。


醫學史也算科學史的一部分,當我們知道八、九十年前的西方主流醫學,
外科的常規治療,甚至可說是唯一的治療,就是放血,而內科還在將死人的器官當作萬用藥材,
恐怕會覺得匪夷所思。其實也不用太訝異,畢竟一百多年前大部分的科學家還相信一堆髒衣服會長出小老鼠。


當然,現在的科學進步到從外太空到小如奈米般的世界似乎都在人類掌控下,
讓我們有了信賴專家的信心。但是,其實一直到最近,
我們對自己腸子內的世界不太了解,原因是我們很難複製或觀察腸子裡眾多微生物交互作用的狀態。


我們每個人的DNA有九九.九九%是跟我們周遭任何一個人相同,
但是我們腸道裡的微生物聚落頂多只有一O%跟別人一樣,
而腸子裡的微生物以細胞數量來說,是我們全身數量的十倍,
若以基因種類來看,每個人有二萬個基因,
而我們體內的微生物所帶來的不同基因就有上千萬個,
所以不管以細胞數或基因數來看,我們都是由微生物所組成的。


最近這幾年開始了許多對腸道微生物的研究,也慢慢破解了許多謎團。
甚至有些科學家還發現,腸道裡有複雜的神經系統,簡直像身體的第二個大腦,
這也印證了很多企業家表示過的,
在面對許多決策,感覺有問題時,腸道就會不舒服。


《土療讓你更健康》這本書非常詳盡的介紹近年來對於腸道微生物的研究,
而且不藏私地提供了非常完整的醫療建議,從飲食生活到精神與心靈,
用淺顯易懂且生動的文筆,內容豐富到可以說是一本百科全書似的書籍。


當然,作者的建議有一些與近年流行於坊間的另類醫療,或自然醫學相同,
而且這些年有許多以科學為包裝,但顯然就是詐財的販售養生保健產品,
在這訊息混亂的時代,難免會使得許多學科學的人以及相信西方傳統主流醫學的人心有疑慮。


有這樣質疑的人是對的,我們不只要對網路上來路不明的訊息質疑,其實也要對現今的主流醫學質疑。

作者身兼西方主流醫學的學位,包括本身也是臨床營養師,
因此他的論述與觀點,乃至於所做的研究與實際的驗證,
科學態度絕對與坊間為了賺錢的江湖郎中大不相同。


另外,更重要的是,也如他說的這些建議或處方,不必花昂貴的費用,
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且,這些改善我們身體健康的方法,
其實也對我們的環境,對我們周遭的萬物生命是有幫助的。


換句話說,作者的建議,就是我們關心生態保育,關心社會永續的環保團體,
多年來所建議的生活方式。不管你是不是有書中困擾你的疾病,
接近大自然與所有生命和諧相處,是人類未來唯一的出路,也是必須推動的新生活運動。

 

推薦序出自 《土療,讓你更健康:治好百症根源腸漏症,就能治好皮膚炎、過敏、糖尿病、甚至憂鬱症》

1026_15751.jpg

 ★亞馬遜疾病類暢銷榜第1名

★亞馬遜超過500位讀者5顆星狂推!

★本書將顛覆你對細菌、過敏、腸胃問題、糖尿病、憂鬱症的既定常識!

你的過敏、氣喘、食物敏感症、消化道疾患、關節炎、甲狀腺亢進等等,

可能皆來自同個原因:自體免疫疾病之源─「腸漏症」。

捨棄過度殺菌,親近塵土,執行真食物的土療飲食計畫,讓身心靈真正痊癒。

 

吳明賢  臺大醫學院醫學系主任、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林宜慧  樸谷工坊創辦人/大地與身心靈療癒工作者

許瑞云 《哈佛醫師養生法》系列作者

陳邦基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教授‧顧問醫師

陳俊旭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買買氏 〈直接跟農夫買〉發起人

親土推薦 (按姓氏筆畫排列)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