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27118.jpg

文/貝瑞‧雅各布博士、茱莉亞‧梅爾博士(Barry J. Jacobs Psy.D. , Julia L. Mayer Psy. D.)

 

我們的故事並不特別,也不罕見。

有許多人和我們一樣,照顧著年邁的父母、行動不便的伴侶、罹患慢性病的子女──根據美國全國照護聯盟(National Alliance for Caregiving)與退休協會(AARP)的報告:2015年美國境內照護(Caregiving in the U.S. 2015)指出,美國每年有四千萬人為家庭成員提供照護。我們和許多人一樣,選擇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盡力去照顧所愛的人。

家庭照護真的是件既艱辛又令人憂心的事。但長期下來,這個過程也能為我們帶來深具啟發的正面經歷。若能成功地度過充滿照護挑戰的一天,我們往往會覺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對自己的能力變得更有信心一些。

我們發現,照護在很多面向上都有重要的意義。這麼做,能幫助我們形塑出理想中的自己。儘管有時疲憊不堪,但心中始終能夠感到安慰,知道自己在做的是有意義的工作。

 

那些不可原諒的,已在愛中和解

她的父親傑瑞一向不是個好人。

在茱蒂的成長過程中,他是個吝嗇、苛刻的父親,甚至對她暴力相向,對她的異母兄弟更是變本加厲。她知道父親並不是不愛她,只是他的方式不一樣,但她無法讓他敞開心房。

後來,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症狀日益嚴重,他的性格卻逐漸變得可愛、溫順。

照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只認識這個溫和的傑瑞,也以溫柔耐心與尊重來對待他。茱蒂每個月都去探望他,他們獨處的時光充滿溫馨。父親一直都認得她。茱蒂能從他眼中看見親切和溫柔,他有時甚至可以喊出她的名字。

有一次,在會面結束前,他微微笑著,對她說出一個完整的句子,他說:「妳來了。愛妳。」

他過世的前一天早上,茱蒂問繼母:「該怎麼原諒一個從來沒有要求過寬恕的人?

她的繼母回答:「為什麼妳需要這麼做?」

茱蒂想,也許自己早已原諒他了。她一直握著他的手,直到他離開人世,前往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症病痛的世界。她知道,他的靈魂是完整的。

【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

盡你所能去寬恕,盡你所能去遺忘。把你的感受說出來、寫出來。承認你犯過的錯。如果這些你都做不到,試著了解很多事也只能用愛化解,才能釋懷。

 

我們深愛珍惜的人,依舊閃耀著光芒,未曾離去

當瑪格麗特照顧患有嚴重失智症的父親時,她常望著他神情迷惘的臉,想找出當年那個生氣勃勃、淘氣幽默的身影。

這天,她請父親在給孫女的卡片上簽名,但不要用簽署正式文件的方式。「你就寫:愛妳,阿公。」她說,讓他先練習了好幾次。然後他用顫抖的細瘦筆觸,在卡片底下寫:「愛妳的阿公。」瑪格麗特開心地拍了拍他的背。

但出乎意料之外,他竟沒有停筆。在那一行「愛妳的阿公」字跡旁,他正一筆一劃畫著歪歪扭扭的星星,代表親吻。瑪格麗特對著空氣大聲說:「爸沒走,他還在這裡。」

在那剎那間,熟悉的父親突然回到眼前——我們深愛珍惜的人,依舊閃耀著光芒,未曾離去。這讓她感到萬分快樂與幸福,即使是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也無法比擬。

【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

在照護的過程中,即使是最陰鬱難熬的日子裡,也要盡可能尋找值得感激的事情。感恩能讓我們更有動力與士氣,也讓我們更有力量面對因為一點一滴逐漸失去產生的痛苦。

 

文章摘自《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提升正面心靈、克服難題?》

1026_16121.jpg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