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_16969.jpg

文/音樂人‧文字者‧收藏家  姚謙
 

 

遇見奈良美智先生作品的過程是一個小複雜的故事,

九○年初我還是一個北漂台北工作的年輕人,工作之餘更多時間是看書。

那時讀了吉本芭娜娜的一本小說集《哀愁的預感》,特別地喜歡,

但是不知道什麼緣故,也許因為搬家吧,那本書遺失了。

後來日本旅行時在書店還刻意的找了那本書,

卻意外發現了吉本芭娜娜有好幾本書,都用了一位日本藝術家的作品當作插圖,

那是我第一次遇到奈良美智的作品。

 

之後,在許多藝術新聞或展覽裡,常看到奈良美智的娃娃和他畫的那條比例相對比較大的小狗。

也許是因為吉本芭娜娜的影響,每次閱讀著奈良美智作品時,感受的都是他對於孤獨的描寫,

這一點似乎與別人看奈良美智作品的想法有些差異。

另外那看似淘氣、任性或有主張的娃娃常常先贏得人們的視線,而偶爾出現的大狗卻更能讓我回應自己內心的感受。

關於孤獨在每個人心中都存在著,平時不太見人不會放在臉上,

就像那條大狗一樣。常常因為與另外一個生命相遇了才對照出來。

看完寂寞的大狗這本書,奈良美智以繪本形式說了這個故事,

似乎跟我遇見奈良美智作品的感想,有點殊途同歸之感。

 

九○年後段開始,我有了收藏藝術的習慣,總想著,如果有機會應該收藏他的作品。

不過我更偏好於在看他的展覽時,

看他佈置的小木屋裡那許多隨手畫、信手塗鴉說著小故事的小作品、滿牆貼著;

那是一種生活表示。屬於一個人孤獨的生活和許多隱藏在內心的言語,

每張小圖都短句子的詩、一句一張圖,貼滿了牆。

因此後來當我有機會收藏奈良美智作品,大多是這樣的小作品。

 

如同他在他的展覽「我不介意你忘了我」一樣,

我把展中的小木屋裡轉換成我的臥房,也掛上了許多小畫作,而其中就有兩幅是他的作品。

我常常想,孤獨是常態,藏在每個人的生命裡,只是越清晰感受孤獨的人,越不會把它放在生活的最外面,

而孤獨常常是與另外一個孤獨的生命深刻對照時,才能清晰的出現,美好的站在自己面前。

孤獨是有啟發性的、孤獨是美好的、孤獨不見得是哀傷的。

也因為孤獨就像是生命裡微微下陷的小坑洞,他讓我們因此試著尋找屬於精神上的渴望去填平、去對照。

 

藝術最美好的地方就是給予人:因為閱讀、因為思考所帶來的啟發。

在奈良美智作品裡,

那隻看來面無表情、思考孤獨的大狗,與大家熟悉的奈良美智娃娃相遇之後,孤獨變成生命的一次盛宴,

讓我們清晰看到生命中許多值得慶幸、值得高興、或者值得思考的部分,

這也是這本畫冊,我閱讀之後最深刻的感想。

 

文章出自《寂寞的大狗》推薦序文:美好的孤獨

寂寞的大狗.jpg

【本書詳情】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三采

讀冊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