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aruko 編寫、整理

新品提報圖片-06-內文大.jpg

每到季節交替,氣候冷熱交替無常,常一個不注意就感冒了!尤其如果又到流感時節,更是要特別注意。

但是流感與感冒到底怎麼分辨?生病的此時此刻在我們體內流竄的微生物,到底對我們做了什麼,讓我們又是發燒又是流鼻涕的,渾身不舒服啊(咬手帕)

現在就透過《我的人體實用手冊》這本書來更加認識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疾病與微生物!

Q:人為什麼會感冒呢?

人們會一再地感冒,是因為病毒每次的突變而讓免疫系統無法辨識出來。

通常感冒患者經歷的症狀是免疫系統對病毒所做的反應,而非由病毒所引起

 

Q:一般性感冒與流行性感冒該怎麼分辨呢?

一般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許多症狀很相似,因此很難區分兩者。有許多病毒會造成一般感冒,而流行性感冒則是由三種病毒亞型所造成。
一般來說,一
般感冒的症狀比流行性感冒輕微許多。

一般感冒

經常打噴嚏、輕度到中度發燒、體力變差及疲倦感,都是一般感冒造成的症狀。造成一般感冒的病毒有一百多種,且一年到頭都有可能得到。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A 型、B 型和C 型病毒所造成。得了流行性感冒可能誘發中度到重度的發燒,及持續的疲倦感。通常是在冬季較容易得到流感,且可能有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炎。

共同症狀

一般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被歸類為上呼吸道感染,兩種疾病都可能造成流鼻水、喉嚨痛、咳嗽、頭痛、身體酸痛、顫抖和發冷。

 

Q:病毒實際上是怎麼入侵人體的呢?

病毒入侵.jpg

病毒必須侵入健康的細胞才能繁殖,它會欺騙細胞來做出自己的複製品。細胞核是構成身體蛋白質的儲存處。
病毒會被蛋白質所圍繞,且病毒能劫持細胞來製造病毒蛋白質,而非正常的身體蛋白質。
一旦病毒被複製,會進入體內其他細胞,這個循環會持續進行。一般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會經歷同一個過程。

Q:生病時為什麼會發燒?

發燒,是因為你的免疫系統在打仗!

體溫上升,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打擊感染的另一種方法。體溫調節系統會被重新設定為較高的含量,
這是為了加速對抗感染所需的免疫反應。只要發燒是輕微的,便沒什麼需要擔心的,但持續性的發燒就需要密切留意。

「IMG_8966」.jpg

Q:人體內聽說有很多微生物?他們對我們有害嗎?

我們的體內和體表無時無刻無不住著細菌、病毒、寄生體和真菌等微生物。
它們大部分都無害,但有某些種類是病原體來源,如果環境條件改變,它們大批繁殖便可能使人致病。
其他疾病是經由人或動物途徑傳染,發燒則是明顯感染的象徵。

住在人體細胞或組織外的生物稱為「寄生體」,主要有五種:細菌、病毒、真菌、動物和原生動物
當它們發現有利的環境條件時,便會快速繁殖,但這會
產生讓人感覺生病的有害產物或影響,促使免疫系統採取行動。

Q:疾病是怎麼擴散的?各種寄生體又是引起怎麼樣的疾病?

「IMG_8951」.jpg

細菌

細菌是顯微鏡下才看得見的微生物,通常是無害的,但有時也可能引發如肺結核、肺炎這一類的全球性重大疾病。

◎抗生素

抗生素普遍用於細菌感染,它們會分解細菌的細胞壁,或中斷它們的生長。然

而抗生素無法分辨好細菌和壞細菌。

 

病毒

病毒是所有生物中最小且最簡單的,僅由它們包覆在蛋白質外殼中的遺傳物質(DNARNA)構成。病毒與其他病原體不同,需要宿主的細胞才能生存和繁殖。

◎疫苗

防止病毒感染擴散的最佳方法是使用疫苗。疫苗能幫助免疫系統辨識病毒,並立刻發動攻擊(參照第184-185 頁)。

 

「IMG_8951」.jpg

動物與原生動物

我們也會面臨微小動物以及稱為「原生動物」的單細胞生物的攻擊,它們有些大到肉眼可見,例如蠕蟲,也可能必須在顯微鏡下才看得見,例如造成腹瀉的梨形鞭毛蟲。

◎預防

對抗感染的最佳策略是避開會危害健康的活動和區域,對不安全的食物和水源提高警覺,以及服用預防性藥物。

 

真菌

分布於人體中和體表上,但有時真菌也會致病,造成香港腳或鵝口瘡等疾病。

◎抗真菌藥物

真菌感染的治療會因菌種所在位置不同而有差異,其有效成分會主動分解真菌

的細胞壁,或阻止它們生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我的人體實用手冊:看圖就能懂的生命奧祕》

✨第1本人體知識醫學圖像化的百科

✨美國亞馬遜★★★★★好評

✨三軍總醫院團隊  專業審定

1024_17109.jpg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