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235355.jpg

文/科普心理作家海苔熊

實在是太精采了!相較於其他同樣講「高敏感族」的書,本書更進一步地提出了更多實際的操作應對方式。


我很認同作者所說「一百個高敏感族就有一百個不同人格特質」的說法,

因為這樣,我認為,這本書不應該是只推薦給高敏感的人,

同時也適合推薦給下面幾種人(儘管這些人不一定是高敏感族):
1.高標準的人
2.自尊很低的人
3.無法拒絕別人的人
4.總是感覺到罪惡感的人
5.害怕生氣就會失去關係的人

 


§高標準的弔詭
整本書當中,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受用的是第81頁的「高標準和值得被愛」的謬誤。
設定高標準其實是一個很弔詭的狀況—假設你設定了高標準,希望自己能夠達到那些標準,

而且你也真的達到了,而且其他人也喜歡你,

那麼你就會下次更努力地做這件事情—但是你就會「越」覺得是因為自己很努力,別人才喜歡自己的,

完全沒有機會去驗證「如果不努力,會不會有人喜歡不努力的我」的假設,而且這樣的努力只有兩種效果:
1.利用你的人繼續把你當工具人,過得爽歪歪(那些人覺得—開心)。
2.可是那些愛你、接受你原本樣子的人,根本就不需要過分努力的你。


整個讓我恍然大悟啊(我在餐桌前面像阿基米德一樣跳起來)!

原來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很怕自己「沒做事就沒有價值」,所以拚了老命一直做,

但這樣反而讓我陷入了「無限努力,卻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迴圈當中。

 


§接受「有一好,沒兩好」的勇氣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概念是第93頁的「存在的增值稅」。

當我們選擇了一件事情,而有可能會因此產生心理上的不愉快或者是罪惡感的時候,

真正要面對的並不是外在世界如何去和別人修復關係,而是心裡面那個不舒服的感覺,

這個感覺就是我們做出「順從自己心意的決定」的副作用。


相反地,表面上看起來是維繫了人際的和諧,

際上是把自己的需求壓扁,

內心也有另外一種苦和糾結。


這世界本來就是有一好,沒兩好,重要的不是「怎樣能兩全其美」,

而是你願不願意為了你自己,

捨棄那些對你來說根本不重要的人的評價(甚至有些時候「那些人」根本只存在你的想像中)?

 


§居家旅行必備良藥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一本結合心理學與治療的優良讀物,很值得買一本在家裡面放著。

如果你總是被說想太多、太敏感,總是覺得和別人格格不入,心理有很多的不足,

那麼這本書會告訴你: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你有別人所沒有的,珍貴寶藏!

 

 

《高敏感是種天賦》立體書封.jpg

【看書去】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讀冊
三采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