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525008.jpeg

文/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劉晏孜

門診裡,每天都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

有一些人,總可以具體表達不適,積極完成治療,而後便不怎麼會再見到他,直到他下一次不適前;

但有一類的人,總是時常出現,每次都帶來種種關於難受症狀的描述,但怎麼都查不出病徵,

於是流轉在各個門診之間,通常醫師會在病歷中標注:焦慮特質。

 


一直以來,在我的家醫科門診裡,我並不喜歡使用這類醫學術語來將患者分類,因為沒有人喜歡焦慮;

焦慮是一個人呈現出來的外在狀態,是一個「果」,

我們通常使用這個果來解釋此人的生理病徵,但常忽略了去找出造成這個果的「因」。

這類的人總會被醫師告知:「你沒事,你只是想太多,放輕鬆就好了。」

 


彷彿他的敏感,是一種需要被矯正的錯誤,而使之更為氣餒。

如果你也曾被這樣的說法套用過,不妨看看這本書,覺察自己是否就屬於高敏感者。

 


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Ilse Sand)在這本書中,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在於她書寫高敏感者(HSP)時溫柔的筆觸和充滿理解的語句,

她的文字會讓你奇妙地感受到:原來這個世界上是有人懂我的!

就像是文中提到的:「享受自己獨有的能力,真正地做自己」,

當我們真真切切地心領神會這句話時,帶來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而這本書不僅僅停留在理解的階段,

她也明確點出那些高敏感者容易拿來困擾自己、折磨自己的各種心魔,並給予堅定且實際的解決之道。

就如同作者所說的:「人類很容易把自己置入某個特定類型。擺脫該類型的束縛,才有機會再成長」,

從自我覺察、自我接納、再到自我成長,這本書讓我們由腦至心完成療癒。

除了讓讀者了解高敏感者該如何與自己好好相處之外,

作者也為高敏感者該如何面對伴侶關係、以及如何教養下一代,提出了許多中肯且適宜的建議。

 


在閱讀〈高敏感者的能力〉此篇時,作者描述高敏感者能夠緩慢、深入且多元地思考,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藝術家都屬於高敏感一族。

 

這也讓我腦中出現我很喜歡的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

很多人都知道,他極為敏感多愁,

是這份敏感造就他成為浪漫派大師,

但也因為這份敏感,讓他的靈魂飽受憂鬱症的煎熬。

我就在想,若是他看了這本書,習得了其中一些解決之道,是否就能活得不那麼辛苦呢?

 

若是你也正因為自己的多感,處在不安適的漩渦中,那誠摯推薦你閱讀本書。

 

《高敏感是種天賦》立體書封.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讀冊 
三采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