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and-son-2404328_960_720.jpg

文/《致, 被兒子搞瘋的媽媽》

我的教育信念對實際教育孩子有幫助嗎?

男童教育的終極目標,是盡量以孩子自身的想法與情感為基礎,引導他順暢地和周遭的人溝通與成長。

 「老師,我自己在學生時期的美術很差,現在竟然還要教兒子美術。哈哈~(苦笑)」教導自己的孩子,不管教什麼都是一樁難事。即使是擅長美術的媽媽,要教導兒子美術也不容易;若媽媽在學生時代就不擅長美術的話,自然更是困難。

在教導某件事之前,先從降低期待開始吧!期待會壓抑對方的表現慾望。如果要教導男孩子美術,就要讓他們知道美術並非是「畫得美麗的技術」,美術創作的過程可以用來表達自身的想法與感情。讓孩子把美勞遊戲想成是跟大人溝通的窗口,以此觀點去接觸美術,是很重要的。開始玩美勞遊戲時,媽媽應該告訴兒子的不是「試著畫好看一點」,而是我希望你「玩得愉快」。

每當我們努力想要教孩子美術,孩子就可能會逃之夭夭,相反的我們以引導代替教導,他們反而會積極地學習。這樣的信念對實際教育孩子有幫助嗎?也許有人會產生這樣的疑問。然而,可以斷言的是,如果媽媽的教育手法稍微靈活一點,孩子就會展現出我們未曾想像過的模樣。透過孩子的改變,我們就可以讀出孩子隱藏起來的潛能。所以,這樣的教育信念真的很重要,就算一再強調也不為過。

透過對男孩的媽媽進行演講,並把內容以文字整理好後放上網路,讓我可以和全國有兒子的媽媽進行更多交流。我每天都去確認媽媽的各種煩惱,並且從中整理出共通點。其中,對於心裡已經非常焦慮的媽媽來說,比起自己亂無章法地摸索出一套教養孩子的想法與信念,她們更想要專家的育兒指南。當然,育兒指南可以分享,也可以透過講述案例來給予提示。但是在教育裡,不應該有育兒指南。不管再怎麼被日常俗務纏身,由自身找到方向並引導孩子,是很重要的我所提出的教育理念並不是知易行難的高調建議,透過實務操作,我將豐富的經驗整理成有系統的方式,是一套容易看到成果且很有效率的方法。然而我所提的教育方法並不是像看著食譜做副食品一樣,食物不論在何種狀態下,只要準備好食譜上的材料照著做,都能得到類似的成品,然而教育卻非如此。

在美術研究所的營運初期,相同的教材和教學方針,透過不同老師的詮釋,卻有著極大的差異。觀察到此現象的我不禁心生惋惜,因為老師在面對不同的孩子時,應該給他們不同的建議,甚至引導孩子時,說話的方式也應該不同,然而老師能運用的指導方式卻是那麼侷限。當時的我們不知道比起用同樣的教材和方式來教課,帶著同樣的教育信念來教課更為重要。

有一次,一位有個五歲女兒的爸爸,在師資課程中對孩子進行試教。雖然他曾經學過美術,在技術方面很快就上手,但是在引導孩子方面卻遭遇到困難。我觀察被他指導的孩子,表情僵硬且雙唇緊閉,跟隨老師的指示,機械性地畫著太極旗。我問老師說:「這是孩子的本性嗎?」並建議他暫時退到後面把時間交給孩子,然後我在孩子畫的圖旁邊畫上一隻章魚怪物,並且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果不其然,孩子帶著和之前完全不同的表情,喃喃自語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開始不斷地畫畫。前者是單方面的教導,而後者的情況則是引導。好的教育並不是埋頭努力教學。然而,也不能每次在圖上畫個章魚怪物,便一招打遍天下,而是要確實地了解「在什麼時候,要為孩子做些什麼」。我個人認為,對媽媽而言,現在最需要的不是好的教育方針,而是與孩子心靈相通。如果想要在家裡實踐某位名人或專家的優質教育法,我們就一定要先讀懂兒子的想法,並且從兒子的觀點來思考事情。

兒子教養百寶箱

就算用同樣的食譜來做菜,味道也可能會天差地別,教育兒子亦如是。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孩子,然後調整大人對待孩子的心態。當媽媽正確地掌握孩子的性格時,媽媽和孩子的煩惱才能全都被解決掉。

1026_17427.jpg

博客來http://bit.ly/2tOMuam
金石堂http://bit.ly/2v3iHdU
三采        http://bit.ly/2vOuHNL
誠品        http://bit.ly/2tOP144
讀冊        http://bit.ly/2h7LAj4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