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147408.jpeg
文/《哈佛商業評論》資深編輯 史考特.貝里納托

在資料的世界,在創意就是商機的知識經濟體中,視覺化圖示已成為世界的共通語言,無論是圖表、圖形、地圖、圖解,甚至是GIF 動畫圖像和表情符號,都比文字、語言和文化更有助人們彼此了解。這樣的視覺語言,天天在世界各地使用。

汽車儀表板上的地圖,能協助駕駛避開車多壅塞的路線,找到車少交通順暢的路線。氣象app 使用圖像符號和趨勢線,讓播報員一目了然。健身追蹤app 內建有簡單圖表,顯示走路步數、睡眠模式、飲食習慣等。水電帳單中包含圖表,所以用戶可以看到他們和鄰居們的水電用量比較。報章、雜誌、網站,也都在使用視覺化圖示吸引讀者和敘述複雜的事情。社群網站擁有豐富的視覺化圖示,有的實用、有的糟糕、有的深富內涵、有的只是好玩,統統是為了衝高點閱人數⋯⋯

或許你沒注意到各種資料視覺化(dataviz)已經滲透你的日常生活,但其實你開始會期待看到它。即使你認為自己還不會「說」這個語言,不過你已經天天都在聽,而且也聽得懂了。

現在,你也該要學習怎麼說這個語言了。就像消費者使用科技產品的普及程度和社群媒體改變企業一樣,資料視覺化在我們生活中已經無所不在,從部門會議、銷售簡報、客戶研究報告、績效評量、企業投售,甚至到最高層的董事會1,都要求你提供最好的圖表。有愈來愈多有這樣的情況發生,當主管看到簡報上Excel 的線圖時,會忍不住納悶為什麼不像她在健身追蹤app 上看到的圖表那麼簡單又美觀。當一位經理花

了時間分析公司控制臺上的圓餅圖、圓環圖與多重趨勢線時,他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那些都不像他的氣象app 那麼好看且易懂呢。

 

趨勢篇-1.jpg

商業的共通新語言

要會講這種新語言,需要先採取一種新的思考方式,一種在企業界迅速發展的思考模式,那就是「視覺思維」。好圖表的製作能力,已經不再是特殊或應該具備、而是必須具備的一項技能。如果你只會在Excel 或Google Charts 上按個鍵,把一些資料打進去,就產生一個基本的圖表,那你肯定要被比下去了,因為你的同事們一定做得比你用心,也一定會因此更受到關注和賞識。現在,沒有公司會雇用一個沒能力處理基本工作報表的經理人。未來,沒有公司會聘用一個無法以視覺思維和製作好圖表的人了。

資料視覺化已經是企業保持競爭力的必要條件。那些視覺思維管理人才不足的公司,將落後於人才實力雄厚的公司。文生‧萊布尼特(Vincent Lebunetel)是嘉信力旅運(Carlson Wagonlit Travel)的副創意總監,他們是一家招攬與訓練資訊設計師的公司。他說,無法清楚繪製出視覺化圖示的企業經理人與領導人,就是比較沒有價值:「如果你無法讓訊息簡單易懂,應該就是對自己的論點了解得還不夠深入。而視覺化圖示或許就是幫助人們有效掌握訊息的最佳方法。」

必備的視覺思維
三個趨勢引爆了學習與應用視覺思維的需求,它們彼此息息相關。

第一個趨勢:視覺化圖示大量增加,誠如我稍早所述。現在我們在產品和媒體上,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精緻、高規格的視覺化資料,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商場上,我們對別人提供的圖示內容也有更高的期望。

第二個趨勢:大數據,不管是資料的量或是出現的速度。在大數據快速產生的衝擊下,人們必須以新的溝通方式—抽象和簡化,才能掌握瞬息萬變的大量資訊。

 

例如,波音公司(Boeing)的工程師希望能提高魚鷹機(Osprey)的運作效率。這種飛機的起飛和降落方式,與直升機相似。每一次魚鷹機起飛和降落時,飛機上的感應器會產生兆位元的數據,以提供分析使用。十架魚鷹機產生的數據量,就等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全部的印刷品收藏。6 為了把這麼多數據刪除,任何匪夷所思的方法都被提出來過,他們也真的全試了一遍。五人小組努力了七個月,還是找不出提高操作速率的辦法。

後來波音公司改變作法,以視覺分析找出雜音裡的訊號。在兩個禮拜之內,兩名數據科學家就找出了飛機效率低和維修失敗的原因。但是找到訊號還不夠,他們必須跟主事者討論。他們把複雜的視覺化圖示轉化成更簡單的圖表後,再提報給公司高層。魚鷹機被核准修改維修密碼之後,運作效率果然提高了。「這種東西實在很難講清楚,」負責波音公司魚鷹機專案的技術人員卡斯克(David Kasik)說:「最後,我們必

須採取一種其他人能深入理解的方式提報,才能把事情講清楚。」那個方式就是視覺化。

這種情形不僅止於這類特殊的數據,即使是普通的財經分析數據(當然,企業非常重視),現在也非常深奧又複雜,不再是以原始方式就能有效處理的了。

 

第三個趨勢:大家都在做了。歷史上,有一些科技都歷經過平民化的時刻,也就是一項創新變得夠便宜、夠簡化,每個人都能買得起而且很容易上手的時候。這種科技平民化轉變的例子太多了,舉凡阿圖斯排版軟體(Aldus PageMaker)、第一代文字處理機、編寫網頁的基本語言HTML,每一種都在某種程度上讓所有人變成了可能的出版人。第一代電子試算表的共同開發者布里克林(Dan Bricklin)曾說過,他的平民化軟體「把一些人每週20 個小時的工作,變成了15 分鐘,而且做出來的成果更有創意。」7

 

當科技從小眾的專家所有,突然轉變成一般大眾所有,各種實驗在各地開花結果,有些變得更好,有些變得更糟(HTML 後來發展出華而不實的GeoCities ①伺服器分類網站,但也發展出 Goolge 搜尋引擎)。

資料視覺化也是一樣。過去曾經是製圖員、數據科學家、設計師、都市規劃工程師和學者等高專業人士擁有的狹隘原則,現在正式進入了我們這些外行人所熱衷的實驗階段。如今,資料視覺化工具是有史以來最便宜(有時還完全免費)而且操作最簡單(有時只要拖曳置入)的時候。許多網站紛紛創立,你只要上載傳一組數據,幾秒鐘就能產生客製化視覺化圖示。塔譜軟體(Tableau Software)是最近很夯的視覺化程式,其目標是要達到如文字處理程式的最高境界,成為你的「視覺語法」準則,並為你處理視覺化圖示設計。

於此同時,視覺化關鍵元素—資料,也能夠輕鬆透過網路免費或非常便宜地取得。實際上根本不需要花一毛錢,就可以嘗試將資料視覺化,所以上千萬人都已經在做了。不過拖曳置入的軟體,和文法書一樣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做出好圖表。經理人趁現在學會視覺化思考,當這些日新月異的好工具發展成熟時,就能夠充分發揮它們的功能

1024_17689.jpg

博客來 http://bit.ly/2x7GebH
金石堂 http://bit.ly/2v9GNA8
三采 http://bit.ly/2xn4lSW
誠品 http://bit.ly/2ikLfKw
讀冊 http://bit.ly/2wstfU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