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girl-2516582_960_720.jpg

文/林靜如(律師娘)
 

想要被尊重,不能只有善良

常有人問媽咪,不知道我的時間是怎麼用的,似乎一天比別人多了好幾個小時。又要當廣播節目主持人、又要幫妳爸比協理律師事務所的經營,寫作、演講、通告沒有間斷過,還常常主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下了班還有個最重要的工作—當一個母親。我的時間到底是從哪裡偷來的呢?

媽咪來偷偷告訴妳竊取時間的小祕密,不應該看我做了些什麼,而是看我沒做些什麼。如果妳想要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不要為人所掌控,最關鍵的就是要「懂得拒絕」。

那些問媽咪「怎麼有時間實現這麼多想法?」的人,並不知道我是有選擇性的放棄自己的某些想法,才能挪出時間跟精力先達成我心中最重要的目標。

表面上聽起來似乎不難,但是妳去觀察後就會發現,多數人都是先列出自己的待辦清單,然後按照自己的清單一項一項地去執行,完成一件事就刪掉,這麼做的結果,只會讓清單項目的增加速度比刪除速度還要快得多,導致最後不得不說出「我沒有時間」、「等我有空的時候就要⋯⋯」,還有「我的時間總是不夠用」這些無奈的結論。

當然,人的時間有限,畢竟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管妳的外表、能力或家世有多出眾,一天都一樣只有二十四小時,所以想做但還沒做的事,通常比完成的事還要多。

怎麼辦呢?每天忙得筋疲力盡,卻發現好多夢想還沒達成,生命如此短暫,難道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得等到退休、孩子長大了再來實現嗎?萬一意外降臨,會不會怨嘆自己蹉跎了時光呢?最近在書裡看到的一句話,剛好可以詮釋媽咪這封信想跟妳表達的想法。

「那些我們最重視、認同的東西,以及我們的價值觀和美德,有時正是這些東西束縛了我們。」∼弗雷德里克‧ 方熱《從自我苛求中解放出來》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精神科醫生,認為人對自我的苛求像是一道無形的腰帶,將自己勒住,無法呼吸,所以呼籲大家要去思考,自己現在費盡心力追求的,究竟是別人的期待,還是自己的喜好與夢想。

媽咪不知道到了妳長大成人的年代,女人是怎樣看待自己的;但在媽咪目前身處的社會中,還是充斥著對女性傳統角色的要求。特別是結了婚以後,生兒育女的責任、操持家務的重擔、孝敬家人的美德,像枷鎖一般套住了許多女性,包括媽咪也曾經覺得,為什麼即使我們全力以赴,依舊滿足不了身邊所有人的期待?

甚至有很多媽咪認識的女生,一輩子都為了獲得別人的肯定,而榨取自己所有的精力,直至心力交瘁為止。

有的人為了主管不合理的囑託,耗費青春鎮日加班,最後錯過了享受戀愛的黃金時期;有的人為了另一半的要求而全職打理家務,將家裡維持得窗明几淨、一塵不染,卻一輩子沒有屬於自己的生涯規劃;有的人為了得到婆家的認同,失去自我成長的企圖心,但還是沒有得到任何人的感激。

我常常看到這些人純粹發洩性地在網路上、人際交往中抱怨,認為社會對她們不公,但說句殘酷的,平等並非理所當然,有人天生麗質、有人家世顯赫、有人資質聰慧,妳只能選擇在不公平的條件下,找到超越的方法,就像我曾經聽過某位公認力爭上游才得以成功的女明星分享:這世界努力都不見得會成功了,那妳還有理由懈怠嗎?

有些女人總是選擇追求社會的認同,拚了命讓自己符合普世價值,所以在打扮好自己之前,她們寧願先把廚房流理台清乾淨;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之前,她們堅持家人餐桌上的每道菜都要親自料理;讓自己發光發熱之前,她選擇犧牲自己的生涯規劃,先幫助別人達到夢想。

媽咪不是說,這樣的想法不對,但是她們的所作所為往往是想要換來別人的肯定與喜愛,最後卻是期望落空,然後再認為自己徹底的被辜負了。

「我那麼辛苦卻不快樂」—相信有好多女生有這樣的感覺,於是她們總是覺得自己遇人不淑、命運多舛,卻不知從旁人「特別是那些接受她們的付出與恩惠的人」的眼中看來,反而納悶,她們為什麼總是不知足?媽咪擔心,到了妳這個世代,女性還要面對這樣的困境嗎?妳們是不是能有不同的選擇?要怎麼開始呢?

其實很簡單,就像媽咪這封信開頭說的:懂得拒絕。

拒絕不合理的待遇、拒絕不善意的期許、拒絕自私的要求、拒絕不尊重妳的歧視。

當有人對妳頤指氣使,妳要讓他了解,妳可以付出,但不盲從。

當有人忽視妳的感受,要嘛讓他理解,要嘛讓他滾開。

當有人看輕妳的犧牲,妳要掙脫執念,勇敢為自己爭取。

對了,就像媽咪認識的一位作家說的,妳可以心甘情願,但他不能理所當然。

最重要的是,千萬別為了得到乖寶寶貼紙,而被當作什麼都可以的「沒關係女孩」,一切付出都只為了讓別人高興。

在媽咪跟爸比剛結婚的第一年,妳哥就迅雷不及掩耳的誕生了。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我就被冠上母親的頭銜,而且還是個24 小時待命的全職媽媽,那時候媽咪根本就傻呼呼的不了解,自己正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生挑戰。怎麼會以為,孩子肚子餓了,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孩子病了,只有我該擔心;家裡髒了,是我不夠能幹;碗沒洗、衣服沒曬,是我該反省?

我總是在責備自己不夠好、埋怨時間不夠,恨不得能夠趕快做完所有的事情,就可以得到一個好太太、好媳婦獎章,直到有一天猛然發現,當妳把這些事都做好的時候,它們居然會變成妳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因為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妳一廂情願的討好,妳已經忘記怎麼說「不」了。

的確,說「不」很困難,妳得知道自己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然後有決心跟勇氣捨棄其他次要的價值。

想要被尊重,妳不能只有善良,還要有界線。

想要被愛,妳不能只有犧牲,還要追求對等。

想要追求永恆,妳不能盲目,必須心如明鏡。

想要追求美好,妳得學會堅持,拒絕妥協。

女兒,所有妳想要的,其實都在未來為妳準備著,只要妳懂得選擇。媽咪選擇了讓世界看到自己,妳呢?

節錄自:《 世界這樣殘酷,我們仍然溫柔以對:寫給每一個曾是女孩的妳

[書封]世界這樣殘酷.jpg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