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moo_蘭亭序殺局BN.jpg

文/Ada

 

我們都是看小說長大的。

喜歡閱讀的人,閱讀歷程中一定有那麼一本,看了特別喜歡、從此顛覆對某事看法的小說。比如說歷史小說好了,以史實(或是野史軼事)為基底,調出意想不到的情節,讓人虛實莫辨,墜入作者一手打造的「事實」裡。

初見《蘭亭序殺局》就是這種感覺。那時候大陸剛出到第二集,我們就決定要拿。作者王覺仁作為歷史文化研究者,潛心考究歷史上令人玩味的「史實」,安排大量知名歷史人物出場,在貼近當時的社會、政治背景下,看的時候真的會有種感覺是,這些台詞、這些情節、這些人物的命運,好像真的都是合理範圍內的事實,那麼,到底哪個才是真的?

 

大唐人物虛實對照.jpg

疑點一:唐太宗索取〈蘭亭序〉的真正目的

 

「王右軍《蘭亭序》,梁亂,出在外。……果師死後,弟子僧辯才得之。太宗為秦王后,見拓本驚喜,乃貴价市大王書,《蘭亭》終不至焉。及知在辯才處,使蕭翼就越州求得之。」──劉餗《隋唐嘉話》

 

根據《隋唐嘉話》記載,唐太宗三番兩次派人去取〈蘭亭序〉,先是想用買的,再來是用騙的,最後終於到手。駕崩前特別交代,<蘭亭序>真跡必須跟著陪葬。從此,真跡下落不明。到底唐太宗這麼喜愛的原因是?

 

 

疑點二:蘭亭集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蘭亭》者,晉右將軍會稽內史瑯琊王羲之逸少所書之詩序也。右軍蟬聯美胄,蕭散名賢,雅好山水,尤善草隸。以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宦遊山陰,與太原孫統承公、孫綽興公、廣漢王彬之道生、陳郡謝安安石、高平郗曇重熙、太原王蘊叔仁、釋支遁道林,及其子凝之、徽之、操之等四十有二人,修祓禊之禮。揮毫製序,興樂而書。用蠶繭紙、鼠鬚筆,遒美勁健,絕代特出。凡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字有重者,皆搆別體。其中之字,最多乃有二十許字,變轉悉異,遂無同者。」──《全唐文‧蘭亭始末記》

 

根據《全唐文‧蘭亭始末記》記載,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官拜右軍將軍的王羲之與兒子、屬官及友人在會稽山陰的蘭亭溪畔集會,著〈蘭亭集序〉。然而根據正史,當時的東晉,國局動盪、民生不安,身為一介將軍,王羲之竟號召友人行風雅之事,動機令人有些不解。傳統文化研究者兼作家王覺仁,便以此為題,以三冊《蘭亭序殺局》,共計80萬字,揭露歷史真相。

 

疑點三:蘭亭集會上「賦詩不能」的真相

 

「右將軍司馬太原孫丞公等二十六人,賦詩如左。前餘姚令會稽謝勝等十五人,不能賦詩,罰酒各三斗。」──王羲之《臨河敘》

 

集會中各個都是百年以上的世族子弟,也許不是人人都像王羲之那般寫得一手好字,但至少從小便比一般人家飽讀詩書;

然而,卻有十五人無法賦詩,因而罰酒,這就有點讓人參不透了。

 

《蘭亭序殺局 卷一:玄甲衛》裡,咬著這三個疑點,發展出超乎想像的情節。格局之大,讓人只能屏息著看,在刀光劍影、政治鬥爭中,一步步走向謎底。

 

 

1003_20290.jpg蘭亭序殺局2-暫定.jpg蘭亭序殺局3-暫定.jpg

(※卷二、卷三封面為暫訂)

 

《蘭亭序殺局》書裡精彩,書外,編輯層面和行銷包裝也有些許巧思。

三冊封面目前先確定好了顏色基調,為設計苦惱已久的我們,第一集最終採用墨汁與血跡的形象,暗示故事中縱橫幾百年的殺局和皇權的爭奪。而這三冊採紅、黃、紫安排,是有原因的。這三個顏色,是中國史上的「帝王色」代表。每個朝代,龍袍的規定不太一樣,但從漢代以來,「紅色」便帶有皇權的象徵,一直到明代,市坊間尤其大紅、黃、青、金等色,一般平民老百姓是不准穿的,因為顏色能代表人的階級,剛剛提到的顏色擁有尊貴的性質,市井小民不能隨便亂穿,以免觸犯殺身之罪。

 

黃色這個顏色,和太陽的顏色相近,同樣是權力象徵。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後面一句「黃袍加身」,便可看出在當時,黃袍等於龍袍的這個說法。還有一說法是,唐高祖(唐太宗的爸爸)李淵特別喜愛黃色,所以從唐代開始,黃色就慢慢定調為皇袍的顏色了。

 

那麼紫色呢?中國傳統文化中,自秦漢以來,「紫」便代表著神聖的、天空的顏色;「紫氣」即為帝王之氣、聖人的象徵;紫微星是北斗主星,代表至高無上的尊貴之星,紫禁城作為帝王居所,寓意便在此。

 

另外責編校稿也相當用心,她為了查證當年蘭亭集會所有集會人物的真偽與設定,還真的找了各姓氏族譜比對,然後意外找到王氏宗親會網站,讓公司內姓王的同事們好不開心,紛紛好奇自己是來自哪一支派的「王氏」。XD

 

 

 

可觀的是,《蘭亭序殺局》在中國一推出便掀起討論狂潮,當當網上的好評率高達99.8%,影視版權瞬間被中國當家演員陳坤所屬的製作公司高價搶下,小說迷無不引頸期盼,更有「繼《琅琊榜》後最強IP」的呼聲。

 

 

 

作者王覺仁查閱大量史料,以史實作為本作骨幹,筆下的世界完美符合唐代真實的社會制度、政治局勢,並讓歷史名人輪番上場,將合理的情節套用其中。故事開頭便以驚心動魄的「玄武門之變」開場,留下與〈蘭亭序〉相關之謎,暗潮洶湧;爾後,唐太宗次子「魏王」李泰奉命查找〈蘭亭序〉,更與輔佐太子的一代名相魏徵、「吳王」李恪、「晉王」李治之間角力,引出史實上著名的「四王奪嫡」事件;〈蘭亭序〉真蹟絕跡人間的真相逐漸浮現,江湖與廟堂風起雲湧,政治鬥爭愈演愈烈,盛世帝國面臨危亡……這場絕世謎局宛如一幅波瀾壯闊的長卷畫,隨著文字逐漸開展。過程殺氣沖天,卻扣人心弦!

閱讀時,實在很難分辨自己在看的是史料還是小說,也難怪《後宮甄環傳》作者流瀲紫大讚本書、名演員陳坤更稱本作為「奇書」,說是歷史與想像的巧妙結合。

 

衷心期盼這部曠世鉅作,能顛覆你對史實的看法。


蘭亭序殺局1-立體書封300dpi

唐武德九年六月四日,玄武門之變爆發,

禁軍中郎將呂世衡臨死前留下四個血字「蘭亭」、「天干」,令李世民百思不解。

接著,呂世衡一家慘遭滅門,與血字有關的人都被滅口或離奇失蹤。

 

十六年後,玄甲衛郎將蕭君默奉旨追查消失已久的《蘭亭序》真跡,意外捲入一個絕世謎局;

《蘭亭序》的驚天祕密逐漸浮現,江湖與廟堂風起雲湧,

四王奪嫡之爭愈演愈烈,盛世帝國面臨危亡……

蕭君默能否在步步殺機中突出重圍,拯救大唐?

 

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真蹟為何絕跡人間?

一幅字帖究竟藏了什麼驚天祕密,竟能決定大唐皇權的歸屬?!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