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other-and-daughter-lie-on-the-grass_1304-3102.jpg

文/三采文化總編輯 曾雅青

 

我想,很少有出版社敢幫一個上過*周刊的作者出書,而且,這書還會被歸在親子教養類吧

 

如果有,或許是作者真的非常特別,有票房保證,也可能是作者自掏腰包自費出版,不然,就是這出版社太有情有義了(這也是不容否認哈)但,這些都不是我們繼續幫呂秋遠律師出書的原因。

 

《孩子,我聽你說》一書的出版,其實是為了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

和呂律合作這麼多年來,風風雨雨不斷,老實說,呂律師偶爾任性的少爺性格也沒少過,但能和呂律師當朋友其實是很幸福的,因為他是一個好人,就算偶爾有點天秤座的堅持和故作優雅,但你一定也會知道:這個人,會跟你說真話。

 

剛剛呂律師問我們,書這麼多,親子書這麼多,這本書到底有甚麼特別我直覺的說「因為你說人話,不是說神話。」

 

當媽媽後,很多道理我都懂,看的書和資訊也絕對不會少,加上要關注國內外出版訊息,最先進最夯的教養概念更是滿坑滿谷一直進來。但知道再多又怎樣?常常回到家,一樣是滿坑滿谷的待辦家務,看著時間滴滴答答過去,只要心一急,怎麼可能心平氣和又溫和有理智的說道理和對話呢

上周小女跟我說 : 「媽,我們隔壁班有兩個同學在親嘴耶

我剛吃到嘴裡的那一口米粉差點吞不下去,一方面想終於這一刻來了,好歹我也準備很久了,但另一方面除了趕緊閉上嘴,佯裝鎮定繼續慢慢咀嚼,努力保持淡定,其實......真的不知該怎麼說好。

我頓了三秒,僵化笑著問:

「妳怎麼知道確認消息無誤且不是當事人)

「妳有什麼感覺了解一下目前她理解程度如何見招拆招)

然後,內心澎湃但一樣要談笑自如,不知如何繼續接下去了.......尤其面臨前青春期的孩子,到底講什麼才對?太開放不是媽媽所願,太說教孩子也聽不進去,到底怎麼好好說?一時間,我-----道。

 

事後,我諮詢了一下剛出書的呂律,他說爸媽不要妄想和孩子當朋友。告訴孩子,保護自己,別忘了,未成年還有法律問題。這雖不容易,但言簡意賅,也是當頭棒喝。

 

面對親子問題和溝通,常常我們想像了很多,準備了很久,但只要超乎我們想像和可以接受的,腦中那一根線常常就會瞬間崩裂,再也無法冷靜優雅好好思考溝通。有時候我們真是自以為是的大人,小孩其實比我們看得更清楚,只是,大人們忘記最基本的陪伴,不敢放手去相信和等待。

 

我很喜歡律師寫給爸媽和孩子的一段話「我陪伴在你身邊,在你需要的時候,即使我是陌生人,也願意提供一個場所讓你休息,而且,我也願意聆聽」給孩子,以及「如果我們都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的樣子,就不要成為孩子眼中討人厭的大人」給爸媽

 

這樣一本書,我會給我的女兒讀讀翻翻,即使她現在只有十歲,或許似懂非懂,但有天當她感到徬徨無助時,會記得曾有一個大人很務實又溫柔的用文字陪伴她。然後,我也誠摯邀請大人們,放下無謂成見和辯戰,好好,聽孩子說。

 

寫在母親節前夕,祝福我的媽媽婆婆健康平安,天下所有辛苦的每一位母親都能多愛自己一點,別忘了,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陪伴孩子。

 

立體300.jpg

呂秋遠《孩子,我聽你說》

博客來 http://bit.ly/2qMVb1a
金石堂 http://bit.ly/2vrucx3
誠品 http://bit.ly/2F2arLX
讀冊 http://bit.ly/2HOGa6q
三采 http://bit.ly/2JYo7v4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