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field-336675_960_720.jpg

文/肆ㄧ

 

有光就會有影子,這個世界是這樣運作的,而遺憾其實也是一樣。

「遺憾是人生的一部分。」這樣說,可能有種裝豁達的感覺,但現在的我是真的這麼想。人會長大,並不是因為可以活得越來越完美,而是終於可以接受了那些不足夠的存在,不再偏執地想要什麼都很好,於是得以與自己和解。就因為不強求一切都好,所以什麼都好了。

 

可是,偶爾總忍不住會想回頭望,遺憾是什麼呢?或許就是心上的一個破洞或是一塊缺角,默不出聲但震耳欲聾。但也可是,人生仍會繼續前進,我們都是這樣一路往前走,跌跌撞撞、小心翼翼。

76拷貝.jpg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日本綜藝節目「拍一段影片給過去的自己」(過去の自分のへビデオレター)的影片,主角是一位七十六歲的秋元秀夫老先生,他錄了一段話給年輕時候的自己,影片一開始讓人發噱,但最末七十六歲的秀夫要二十四歲時的自己,替現在的自己轉告一句話給當時深愛的女孩,這一句在當時來不及轉告的話語,讓人紅了眼眶。來不及傳遞出去的隻字片語,最後成了一個心上的遺憾。

 

而這支影片,就是《遺憾收納員》的源頭。當時看完影片後,心中浮上了這一些念頭:「如果有機會填補遺憾,你願意做些什麼呢?」、「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把信件寄回到過去,完成當時來不及做的事,你想要寄什麼?」……這些念頭最後經過了一點時間,緩慢地收納成了這本書。一開始以為會很不好寫,因為角色多、結構也較繁複,可是寫著寫著,裡面的角色都各自長出了生命。

 

影片中,秋元秀夫老先生撐著傘在雪地裡吶喊著,雨傘替他擋去了雪水,但站在傘下的他過的是真實的人生。我們每個人也都是這樣。於是我在《遺憾收納員》裡寫下一段話:「遺憾就像是雨傘上的小破洞,遇上雨天便涔涔滴著水,不知不覺淋濕一身。將遺憾傳遞到過去並不是為了要改變什麼,而是為了填滿漏洞,遺憾收納員就像是個修傘的人,替每個人修補心裡的缺憾,至少日後下雨,可以不再濕透。」

 

這也是這本書想做到的事,希望至少當冷風鑽入心上的破洞時,不只是寒風刺骨,還可以有一點溫柔。在某些時候,我們的人生就可以因此繼續走下去。又或者是,我們之所以想要圓滿當時的遺憾,其實也並不是為了想要改變什麼,而只是希望當再想起一個人、一件事的時刻,不再總是傷心了。

 

這是我的第二本小說,仍在努力,仍在學習,仍在繼續。始終很謝謝支持我許久的你,希望你可以在這本書中看到我的進步;而那些初次認識我的你,很高興你願意給這本書一個機會。

 

最後要說的是,人生不會沒有遺憾,可是,當你一旦開始擁抱那些缺漏時,它們也會回過頭來擁抱著你。遺憾的存在,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

 

我不相信世界上只有好事,但我深信,總會有好事發生。不求沒有遺憾的人生,只願人生不是只有遺憾。

 

希望這本書,可以讓你覺得世界仍是溫柔,像是被擁抱著。而你,往後還是會哭會笑,但永遠都能夠再相信自己一次。

 

《遺憾收納員》立體封300dpi(含書腰).jpg

肆ㄧ《遺憾收納員》

博客來 http://bit.ly/2rNqokO
金石堂 http://bit.ly/2ImqqeA
誠品 http://bit.ly/2rFGTQG
讀冊 http://bit.ly/2rJsBO2
三采 http://bit.ly/2KoSZn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