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0516-0069.jpg

文/劉軒

你會害怕幸福嗎?其實,我們怕的不是幸福本身,而是幸福開始消逝,我們不確定人生會不會因為現在太幸福,接著就開始不幸了──
於是,重新設定(
reset)格外必要。現在的人生低點,多年以後也許會如蜻蜓點水一樣,消散無痕。

最近聽到了一首很有意思的歌,叫作〈害怕幸福〉,
大意滿有趣的:「害怕幸福,因為怕幸福有一天會讓人糊塗,甚至把自己困在進退兩難的峽谷
。」

我心血來潮,上網搜尋了有關「害怕幸福」概念的歌詞,結果真不少,
包括「你害怕幸福短暫一秒就崩落」
、「誰都害怕幸福只是一瞬間,時光靜靜流逝留不住」 等。

我這才發現,原來大家真的好害怕「太幸福」,怪的是,幸福不是每一個人所追求的嗎?為什麼得到了幸福又會害怕幸福呢?

幸福是一種對當下的滿足感,這個滿足感的前提是明天還能夠繼續幸福。
如果你和最愛的人共度著放鬆的時光,卻知道後天將會有颱風來襲,或戰爭即將發生,還是會感覺幸福嗎?

不會吧!

名導演希區考克對幸福的註腳是「一個清朗的地平線」(A clear horizon),
他說:「你的盤子上,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只有創造,而沒有消蝕!」
Nothing to worry about on your plate, only things that are creative and not destructive and that's within yourself.

說得多好啊!在你的「盤子」上,沒有太多事情要煩惱,幸福感便油然而生,這種乾淨明亮的感覺並不難理解。

 

試想,你到峇里島度假,第一天造訪的時候,忍不住大喊好幸福啊,
等到要回去工作崗位的一天,就算看著無敵夕陽,也可能忍不住惆悵。

有很多人看待自己的生活,幫人生造句,以「曾經」開頭:說自己曾經很有錢、曾經是校園風雲人物、曾經擁有美滿的婚姻;
轉折語加上「但是」──當幸福的時間過去,自覺人生一步步走向谷底,當下還會有動力追求幸福嗎?

回顧自己的一生,有些過往的挫折當下,你可能會覺得「完蛋了」,
但從現在回頭看,應該會發現那些挫折也沒太嚴重,說不定還因此開啟了另外一條路。

無論如何,我們都活過來了。

電影編劇撰寫故事時,特別講究「故事弦」(story arc
故事弦就是劇情發展過程中的起承轉合,按照多數電影的「三幕劇」(
three act structure),一個故事需要鋪陳、衝突、解決。

從鋪陳(exposition)出發,電影編劇開始說明主角是誰?時空背景是什麼?即將登場的衝突又是什麼?
緊接著,衝突(
conflict)迸發,可能是主人翁踏上冒險之旅,或者是角色之間的鬥法,
隨著戲劇推進,張力也跟著升溫;最後,則是解決(
resolution),
無論是圓滿合家歡大結局,或是悲劇落幕,主角無論是成長或墮落,都緊扣觀者心弦。


不僅多數電影採用這樣的「三幕劇」結構,身為觀眾的我們也樂於接受三幕劇的鋪陳,
習慣故事在結尾該有個高潮與和解──問題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故事發展並不會這麼剛剛好。

此刻,你在人生當中的高點,還是低點呢?猜想,我們每個人應該都希望走到最後,剛好是在人生的高點;
但我們都是凡人,無法預測未來,永遠不知道身處人生故事弦的哪一個位置

這時候,你不免會擔心:

「現在的幸福,難道會是我這輩子的高點,之後要走下坡了嗎?」

「我是不是一輩子就這樣了?沒什麼精彩、沒什麼特別,平淡無奇的淡出(fade out)、上字幕?全劇終?」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害怕幸福!因為我們不知道幸福能維持多久,甚至未來是否還有成長的空間;我們甚至會在幸福的同時就開始未雨綢繆,在大晴天給自己畫一朵烏雲

 

其實你也可以這麼想:現在的你,正是上一個故事的結束,下一個故事的開始。
英文的「畢業典禮」這個字是
commencement,但查字典,會發現這個字有別的意思,是「一件事情的開始」。

我一直覺得這個字太有智慧了!畢業典禮象徵的是結束,同時也是下一段人生的揭幕;這不正是人生故事嗎?

我們期待幸福是一成不變的,實際上,幸福感就是需要改變才能維持
想想:最無聊的故事是什麼?就是「一成不變」,如果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
劇情都是一樣,那肯定放映到一半,戲院觀眾都要走光了。

而由人生去演繹出的好故事,除了要有平淡到登峰的故事弦,還需要挫敗、挑戰、改變;
只要開始挑戰、尋求一些改變,人生就會更有弧度、更有深度。

那麼,要怎麼在生活中創造改變呢?你可以刻意給自己設計一些挑戰和計畫(這在Step5開始會介紹);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企業家平常過得好好的,卻自討苦吃、報名三鐵,或有些人突然出國壯遊,或離開賽道休養一陣子,
因為我們在人生當中,其實都在渴望改變和成長,這是我們的
DNA
 

我的未來,是走向高點還是低點?


管他的!Reset之後,拉出下一個故事弦,從今天開始,建立新的起承轉合吧。

 

──本文摘自劉軒《大腦衝浪:你需要一點心理學,衝破人生僵局!》

1024_213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