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ence-blur-bokeh-976866.jpg

文/日本最大直播平台(SHOWROOMCEO 前田裕二

 

SHOWROOM 中很受歡迎的千鶴(ちづる)女士為例,她是一位五十歲的偶像,她目前擁有五百位以上的固定粉絲,其中有很多死忠粉絲支持她去實現夢想。從過往的傳統娛樂產業去思考,千鶴女士的崛起是個非常匪夷所思的現象,即使電視台突然找千鶴女士去上節目,觀眾恐怕只會覺得莫名其妙,但是透過SHOWROOM 平台,卻有許多人對她的夢想產生共鳴,心生「我希望協助她完成夢想」的念頭。

 

同樣是「明星」,但並不是只有太陽才會發光,在SHOWROOM 裡不論是哪一顆星,憑藉個人的努力,就可以發光發亮,每顆不同的行星,都能擁有自己的生態系。即使是平台提供者的我,也未必能真正了解觀眾感興趣的內容是什麼,千鶴女士即使照著我們刻意安排的內容去做,也絕對做不出來。千鶴女士在三十年前,曾經想加入當時的女子偶像團體「小貓俱樂部」,沒想到在放棄夢想後的三十年,因為SHOWROOM 讓她再度打開曾經緊緊關上的蓋子,宛如要填補這些失去的歲月般,千鶴女士正在逐步實踐她的夢想。

 

SHOWROOM 中夠被接受的關鍵字是「共鳴」,誰都曾有過放棄夢想,或是抱著「曾經想當歌手,但因為沒有才能,所以現在深夜在便利商店打工」的想法而平凡度日,而千鶴女士就代表著這樣的大眾心聲,她擔起夢想承接者的角色。

 

歌唱得好不好、搞笑藝人的哏是否逗趣,這些在傳統表演中被觀眾用來評論偶像價值的條件,在網路世代中已經不再適用,在娛樂界消費型態已經從純粹的物品消費、內容消費,轉變成人的消費及故事消費。

 

前面提過的小酒吧經營模式,去花店買花、魚舖買魚的消費者所要的只是「物品」本身。然而,去小酒吧點杯高飛球(Highball)的消費者,並不單單只是為了那杯酒,他們所消費的是和媽媽桑之間的關係,和其他熟客間的互動,所以無論商店街基於經濟因素變得多麼蕭條,能生存到最後的,往往是小酒吧和傳統理髮店。

 

傳統理髮店的消費本質,同樣不是物而是人。很多時候,客人不是為了「理髮」而去,而是一個當地人聚會閒聊的場所,理髮店就提供了一個「集合碰面」的地點。未來社會會逐漸轉變為人們願意掏出更多的錢、花更多時間消費在能提供聚會地點、聯繫人際關係的共同體,因而產生價值的服務上。

 

SHOWROOM 正是在虛擬空間中製造出無數個小酒吧、傳統理髮店。人並非完美無缺,所以會對努力填補不完美的模樣產生共鳴,進而從口袋裡掏出錢來支持。透過SHOWROOM,不只是演藝圈裡C象限的明星,想靠線上直播活動維生的表演者也會不斷地出現。

 

P49.JPG

 

除了千鶴女士,SHOWROOM 裡其他風格的直播主也逐漸嶄露頭角,最近AKB48 Team 8 的成員大西桃香,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她每天固定在早上五點半開始直播,不論是在家裡或是到外地表演時下榻的飯店,清晨五點半一定會準時直播,偶爾會有剛起床,臉還腫腫的時候,或是完全無妝的素顏模樣,她都照常直播。偶爾因為睡過頭導致直播延誤的時候,就會受到粉絲群起圍攻吐嘈,還曾經因為打擊太大而痛哭,在網路上引起話題。

 

與其說大西桃香擅長在適當的時候表現得很脫線,不如說她很擅長留白的表現,她現在被稱為「五點半之女」,靠著個人特色深深抓住核心的熟客,提高支持度。她現在仍然持續在清晨五點半起床直播,創造獨特的故事性和差別性,這就是她持續努力下所獲得的勝利。

 

要論努力的程度,以新潟為據點而活動的NGT48 中井里佳也不落人後,她在SHOWROOM 的直播更新頻率,可說出類拔萃。從她努力的模樣來看,隱約可察覺她的自卑情結,而這樣的自卑情結化為原動力,她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所有粉絲直白地呈現出自己的一切,不厭其煩地揭露處處不完美的自己,或許就是這股處變不驚的態度吸引了粉絲。

 

還有許多因為SHOWROOM 的直播而人氣飆升的偶像、藝人和演員,這些人提供的內容,共通點都是不完美。正因為真實看見了不足、欠缺的部分,收看的人容易對這些內容產生情感投射,會把它當成自己的事而產生共鳴。這不僅是SHOWROOM,包括電視等其他傳統媒體,也都開始有這樣的趨勢,雖然笨拙但一直努力不懈的演員,可以讓人感受到個性化、故事性,就容易搏得高人氣。

 

SHOWROOM 裡不是只有外貌得天獨厚的人才會走紅,這裡充滿了想一睹直播主原有魅力和真實面貌的一般大眾,即使沒有特別才能、相貌也不出眾,還是可以憑藉努力及工夫,吸引粉絲。相反著,缺乏努力能量的人,或是對粉絲不夠用心、說謊最後都會被拆穿,沒有虛偽矯飾,真正用心對待粉絲的人才能真正擁有人氣,這才是一個美好的時代。

 

 

─本文摘自前田裕二《有天,不再為現實出賣熱情》

 

立體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