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nture-cliff-environment-906097.jpg

文/《神奇的慢呼吸》邁克.馬里奇 Mike Maric

 

身體挺直,然後呼吸(橫膈膜與姿勢)

假使你曾經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求助於物理治療師的話,應該聽過他們的提醒「用肚子呼吸」,不管是在開車或工作、在家或是外出,姿勢都要正確。

 

許多研究也不斷地證實,工作時若能保持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還可維持身體健康。只是,最近有份調查指出,高達百分之八十六的上班族對於自己工作環境感到不舒服,這不僅會影響白天的作息,也影響了呼吸,特別是橫膈膜。身體朝下肢前傾、靠近的姿勢(也就是「閉鎖」姿勢),會讓我們的背駝得像是駱駝的駝峰,壓縮肋骨到骨盆之間的身體空間,削弱呼吸時主要肌肉的強度,降低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活動力。最後的結果就是呼吸變淺,大量使用次級的呼吸肌肉,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很好。

 

當頭部過於前傾,身體其他部位就要想辦法施力補救,以避免身體失衡。知道嗎?頭部每向前垂二‧五公分,就會讓頭部在脖子上的重量倍增,引發疲倦和頭痛,減少氧氣、葡萄糖和其他營養素的流動。不僅如此,腦袋往前傾的姿勢還會對頸椎多增加十三公斤的異常槓桿支撐,造成脊椎易位和百分之三十肺活量的損失。橫膈膜往後掛在腰椎上,這種錯誤的腰椎位置會阻礙吸氣,呼吸變得又短又快,這些都是姿勢錯誤的關係。

 

呼吸訓練可以預防並減緩背痛。慢慢地、持續地深深吐氣,背部挺直坐好或是平躺下來運用腹部肌肉,特別是腹橫肌。試著讓骨盆後傾,減少腰間壓力,同時讓橫膈膜往上拉直以增加腹腔內的壓力。

 

但是,平常時候也要注意姿勢,就算只是單純地坐在沙發上。回想看看自己是不是常常坐沒幾分鐘就扭來扭去地變換姿勢呢?專業的飛行員擁有標準的姿勢絕非偶然,他們都是經過專業且長期的訓練。我也會要求小孩在上課和吃飯時姿勢要正確,試想一下,一年下來我們用在這上頭的時間可是好幾百個小時呢!

 

就像我祖父說的:「走路、吃飯時,身體要挺直」。今天的科學正好說明了我祖父的說法是對的,這可是千真萬確。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神奇的慢呼吸》邁克.馬里奇 Mike Maric

 

神奇的慢呼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