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_100330.jpg

文/《解語之書》李起周 圖 /李起周 Instagram

 

愛毋須辯解

有句成語「左右逢源2」,原意是深究身旁遭逢的事物與現象,必能溯探本源。也可以解讀為日常生活中的一切,皆是學習的泉源。

 

不久前在5號線的孔德站內,一個微不足道的場景,倏忽竄入我的眼底,給了我始料未及的領悟。

 

下班時間,勉強將身體塞進如沙丁魚罐頭般擁擠的電車內。「果然不出我所料。」車內沒有空位。望向四周的乘客,半數正埋頭看著什麼,有的講著電話,有的與同行乘客聊得忘我。

 

而我注意到坐在博愛座的一對老夫婦,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坐在老奶奶身旁,正透過手機看新聞,相當吵雜。每段新聞結束,老爺爺總要激揚地發出「哎呀!」、「豈有此理!」等感嘆。手機流淌出的播報內容與老爺爺的聲音,幾乎占領整節車廂。

 

窺見此景的老奶奶,輕輕將手放在老爺爺的手背上,說道:「老伴,這裡人很多,你戴上耳機看吧。」

 

語畢,老爺爺隨即回答:「啊,對喔。我知道了,聽你的話。」於是不疾不徐地從口袋裡掏出耳機,面帶一抹淺淺的微笑,緩緩戴上耳機。這一連串的動作,似乎並非老爺爺逼不得已而為。看見這一幕的瞬間,老爺爺這一句「聽你的話」,在我耳裡變成一句「還愛著你」。

 

常言道,愛情是付出對方所要的,但是這或許只是「小愛」。不做對方不喜歡的事情,才是「大愛」,不是嗎?

 

愛的本質正是如此,愛毋須貿然辯解。

 

愛,並不是為了逃避某瞬間情況而拐彎抹角地說話,或是搬出可作為擋箭牌的附加理由。愛,是用編造藉口的時間,跨越阻隔兩人的門檻,朝對方走去。

 

 

愛之欲其生

雨欲落未落的陰暗清晨,我正在一山國立癌症中心站等候公車。這裡不僅有前往首爾上班的上班族,也有不少應是醫院病患家屬的乘客搭車。

 

有一回,一名年近五十歲的女性向我問路:「請問,去首爾站的1200號公車,在這裡等車嗎?」她的雙手提滿了各類衣物與棉被布包,可見得似乎在醫院住了好一段時間的痕跡。

 

「我也搭1200號。公車到了告訴你。」

 

終於公車到站,她與我並肩上車。大概過了幾分鐘吧?她的手機嘈然聲響,「是你吧?病人不睡覺打來做什麼啊?」看來是病榻上的丈夫打來的電話。因為我坐在正後方,不期然地窺聽得通話內容,雖然已是許久前的事,不過她當時對丈夫的一句呢喃,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

 

「是啊。幸好有你在身邊。多虧有你,我才能堅持下去。」

 

聽見這句話,我的內心不由得一緊。另一方面,也冒出了疑問。奇怪,病患的照顧者說多虧有病患,才能堅持下去,這是什麼意思?我歪頭沉思之際,忽然有句話冷不防閃過我的腦海—「愛之欲其生」。「愛情,使人存活」大致可做此解釋。

 

這樣的想法縈繞我心頭:也許這名女子,才算是真正親身實踐「愛之欲其生」的吧?儘管逼近眼前的現實不如人意,卻能將對丈夫深深的愛戀化為激勵,不向注定的命運低頭,或者說戰勝注定的命運吧?

 

我想,或許她會不時抽空打給丈夫,以發自內心深處的真誠話語來表白愛情吧。她肯定會藉此方式,撫慰她心愛之人的痛苦。並且透過那樣崇高的過程,堅定自己必須活下去的理由。

 

「幸好有你。」我低語呢喃著⋯⋯。

 

 

依然惦記著你

去坡州出版城辦事。經過出版城入口時,依稀回想起一個畫面。

 

數年前,一個春雨過後的冷清夜晚。在出版城辦完事,開車進入自由路時,看見滿地散落的碎片間,橫躺著幾台擠壓變形的汽車。似乎是追撞事故。

 

前方首輛車上,走出一位彎腰佝僂的老爺爺,與其他車輛駕駛短暫交談後,立刻跑向副駕駛座,就連汽車毀損的狀態也未檢查。應是有更緊急的事,或者更珍惜的事物。

 

接下來的畫面,鮮明地烙印在我記憶中。

 

老爺爺走出的汽車後座,有一位身軀嬌小的老奶奶,全身蜷縮,正瑟瑟發抖。不久後,老爺爺打開車門,張開雙臂,將老奶奶輕輕抱在懷裡。那模樣,彷彿是用全身訴說:「儘管歲月流逝,我依然惦記著你。」

 

約過了一個月吧?有一回與知心好友小酌。正聊著日常瑣事,就在下酒菜見底時,話題轉到了愛情上。在雜誌社擔任編輯的好友,極力主張「墜入愛情的瞬間,各種不安的想像隨之而來」。

 

「喜歡某人,當然會被欲望沖昏頭,不僅想擁有對方的『白晝』,也想擁有對方的『夜晚』。有時想成為信任彼此感情、竊取彼此夜晚的確信犯3,是的,那或許就是愛吧?」

 

主要企劃、出版哲學書籍的出版社社長,補充了這樣的說法:「我們經常說的『曖昧』,是對愛戀的情愫抱持『相信』與『懷疑』,從而產生了拉鋸。相信與懷疑,當然是漲潮與退潮的交替。當懷疑的濃度逐漸淡去,只留下了相信,這才是愛情的開始,不是嗎?」

 

那些都是從自身經驗中萃取出的心得,卻說得一副事不關己。我我聽著他們的說法,頻頻點頭、微笑。酒席接近尾聲,一個莫名其妙的疑問鑽入我的腦海裡:「那麼,區分真愛與假愛的標準是什麼?」

 

霎時間,交通事故現場老爺爺擁抱老奶奶的模樣,宛如無聲電影般隱約在眼前展開。我這才恍然大悟。是啊。正如老爺爺那樣,是否將對方視為自己的一部分,也許正是區別真情實愛與似愛而非的標準。

 

愛情的類型五花八門愛情也無法驟下定義。坦白說,愛情究竟為何物,依舊叫人迷惘。只是,若說我所見到的老夫婦模樣並非愛情,那麼究竟什麼才能稱得上是愛情?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解語之書》李起周

 

 

新品提報圖片-立體封面300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