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s-box-business-533189.jpg

文/《一流企業都在用的人才策略》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

 

黑暗面特質幾乎到哪裡都不受歡迎,但這不表示它們只能是缺點,大多黑暗面特質都可說是脫離正常特質的偏差性格,在在說明為何它們的適應性強。黑暗三兄弟清楚擁有達爾文的演進元素,自戀、精神病態和高度權力主義經過時間演化,懂得運用為個人圖利的策略和操縱戰略,不惜犧牲合作關係,增進自我競爭力。雖然長遠的利他主義、同情心與合作有利團體生存,但短期內要是可以瞞騙並影響他人,為自己謀取利益,就能為他們帶來好處。為了在團體裡生存,我們必須訂立規則,而團體想要有效運作,多數人就得遵從遊戲規則。可是在任何團體裡,總有一小批人會為了獲得好處利益,無視規定、抄捷徑。

 

就拿阿根廷為例吧,這個我出生的國家,就個人層面來看,阿根廷人相當聰明,教育水準也高,但大家都知道他們臉皮厚又狡猾,阿根廷人有個文化特色叫作「vivezacriolla」,也就是為了在下層階級打滾生存,不惜打破規則。雖說以個人層面來看,算是很正常的適應能力,但太多人狡猾到不遵守規則,已經造成永久長遠的社會亂象,阿根廷自一九一○年起,便逐漸邁入衰敗。反觀新加坡人,他們可能在別人眼中是社交怪咖:內向、認真勤學、遵守規定到高度服從、失去想像力的程度。然而不意外的是,這種集體傾向讓新加坡在過去五十年間躍升最繁榮可敬的國家之一,明確來說,新加坡人也可能有黑暗面,例如:太過嚴謹、勤勉、含蓄冷淡,但新加坡找不到黑暗三兄弟,邏輯上似乎跟該國的成就有所關聯,就和阿根廷的黑暗面促成國家墮落同理。帶幾個阿根廷人進入新加坡可能還不足以汙染敗壞整個國家,但可以想見這些從事不法勾當的外國人也能在那裡活躍。演化心理學家稱這個現象是「負面頻率依賴選擇」,意思是某些特質較不常見時,它們的適存優勢就會增加,即使是負面特質亦然。當貪婪惡霸混入一群誠實的利他主義者時,而不是跟其他貪婪惡霸窩在同一處時,表現會更好。

 

評量主管人格黑暗面的研究報告指出,好幾項脫軌行為都與事業成功呈現正面關聯,包括工作表現。自戀是將個人推上領導位置的主要元素。因為自戀能促進人們掌管、占領權力高位的動力,產生對權勢的深刻渴望;而且自戀可以增添領導者氣息。不只在傲慢與自信過剩能帶來獎勵的美國,甚至是全世界,常人對領導者的觀感都有愈來愈自戀的趨勢。儘管大家都說謙卑和利他主義是領導人的重要特質,但事實上,若能展現自信,就算沒做到稱職,也常被當作具備領導者條件,自信、外向和魅力通常被當作領導者潛力的堅強指標,但在現實世界,這些特質只能讓人「變成」領導者,跟他們實際的領導效能幾乎完全無關。無庸置疑,自戀狂人在他人面前營造出正面形象,即使缺少實際領導才能,也儼然一副領袖架勢。

 

很明顯,自戀狂儼然稱職有能力的模樣,其實是因為他們花很多時間談論自己、推銷自己,這在面試或其他短期人際互動的場合評估才能時,尤其管用。自欺欺人或營造出擁有技能與能力的假象很有優勢,因為他們能在他人面前裝出能力:要是你不清楚自己的缺點,就較容易對人隱藏自己的不安全感,如果你覺得自己真的很有才華,就能輕而易舉瞞騙他人,讓他們相信,你是真的有才華。因此自戀狂的人才偽裝術,就很像優秀推銷員在賣爛產品一樣,先說服自己他們的東西棒得不得了。同理,雖然自戀狂其實不比一般人有創意,卻擅長在他人面前表現出自己很有創意的「樣子」。簡言之,欺騙自己就是欺騙別人的高效策略,偏偏自戀狂都很擅長自己騙自己。在一個我們可以一眼看出人才的世界,我們能分辨出自信與稱職的差異,這時自戀優勢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但可悲的是,我們很容易被自欺欺人的人瞞騙。

 

自戀在創業時具有優勢,尤其是自戀狂比較有創業意圖,因為他們不切實際,對成功抱持過分樂觀的冀望,許多企業家背後的動力都是自戀欲望,像是成為下一個巴菲特、比爾.蓋茲或雅詩.蘭黛(Estee Lauder)。一方面,曲解現實加上妄自尊大會導致大問題,因為這種心態把人推向的事業選擇,成功率都不超過1%(比傳統就業道路還低許多,至少在工業化世界如此。),但另一方面,自信過剩能讓一小群人成功,而少數人的空前大成功,也可能帶動整體社會利益。

 

舉個例子,世界各地有不少人能從遠大創業野心的矽谷企業大佬那獲利0.0001%,而失敗的企業家則自扛責任,意思是集體大眾不需負擔成本。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簡稱GEM)調查資料顯示,最重要的全球新興公司和創業活動資料來源指出,自我感覺良好、自認有才就是推動創業的推手,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能成為下一個伊隆.馬斯克或貝佐斯,即便這種成大事業的錯覺可能以失敗收場,卻很可能讓你冒險投資新事業。諷刺的是,企業家心態的傲慢自信過頭,有時反而讓其他人有好處拿,所以原本只是自戀狂的痴人作夢,最後卻可能演變成為他人帶來進步和創新。

 

黑暗三兄弟:自戀、高度權力主義、精神病態,在一般工作情境裡相當常見。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一流企業都在用的人才策略》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

 

 

一流企業都在用的人才策略_新品提報圖片-立體封面300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