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daylight-desktop-wallpaper-1301903.jpg

文/丹妮兒.拉波特(Danielle LaPorte)  編/羽筑

 

我發現身邊有許多女性看著同樣的書,聽著像「女神的無上力量和無條件的和諧之愛─當代女性與動盪時刻的宇宙」等線上高峰會,為了在靈性道路上做所謂「正確」的事而完全累垮,要更有愛、更有彈性、更有社會責任心、更懂得原諒、更懂得付出。

 

我們能做到的可真多,但是給予他人的容忍與空間太多,而給自己的寬恕和慈悲又實在太少,承擔了太多不該承擔的事。


「我們打算清醒分手 。我已經把錄音檔都下載好了。」一位女性朋友即將離婚。我忍不住插話:「但你之所以要離開他,就是因為他總是很不清醒啊,你需要的是清醒的律師吧!」

 

某些在「道途」上的女性,則用引導式觀想(guided imagery)和談論痛苦的那些陳腔濫調,來掩蓋自己嚴重的憤怒和悲傷。

 

心理學家約翰. 威爾伍德(John Welwood) 發明了一個很棒的字「 靈性逃避」(spiritual bypassing)。他把這個字定義為:「用靈性修行和信仰,來逃避自己的痛苦、未消融的傷痛和成長進化的需求。」真是天才,對嗎?另一個同樣優秀的心理學家羅伯特.奧古斯都.馬斯特斯(Robert Augustus Masters)把靈性逃避的行為歸納如以下:「……誇張的斷捨離、情緒麻木和壓抑,過度強調正面思考,憤怒恐懼症,盲目或過度忍讓的慈悲,脆弱或易遭滲透的自我界限,不平衡的發展,對負能量和個人陰暗面的嚴厲評判,重視靈性多於自己,錯以為自己修道有成、達到更高境界。」

 

誰被說中了?嗯,我想也是。我也和你們一樣。

 

簡單來說:那些汲汲營營的追求,反倒使我們無法好好清理自己的垃圾。

 

與其用菸酒麻痺,我們更可能選擇投入超自然或延年益壽的飲食方法當中。然而,神經質地進行精神分析,或是強求自己順應一切,這些行為帶來的副作用,反而不像醉生夢死那麼容易察覺。我們不會因為做了太多療癒或冥想,就被送進勒戒所,只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參加更多工作坊。想想身邊那個朋友,明明和自己的身體關係不太好,但因為她吃著「健康的食物」,開口閉口都是關於身體的「積極論調」,例如想要變得更強壯,於是我們都為她加油打氣。但事實上,她只是用一種健康養生的日常規律,掩蓋了自我毀滅的心態,和輕度的飲食異常。那些積極正向的態度與促進健康的作為,表面上粉飾地太完美,以至於很難看出這些養生的行徑,事實上和不健康的野心與追求緊密相扣。

 

靈性逃避就像各種過度的行為一樣,會讓我們看不見真實的自己─然而,所有療癒的答案卻正在此處,等待你我發掘。

 

向上成長

並非所有的靈性追求都是歪路,也不是所有重視光的人就是在忽視自己的黑暗面。還是有許多追求靈性成長的人是帶著純粹的心和對靈魂的追尋而投入其中。我們並不是在逃跑或迴避任何事,而是運用靈性去處理生命的各個面向─痛苦的、幸福的,以及夾雜其中那玄祕奧妙的一切。我們和自己的神性共舞,因為那使我們對生命充滿興致。

 

我也曾經判斷錯誤或天真上當,在心靈成長的路途中大膽壯遊了一回。即便如此,我也不覺得自己付出的任何一分鐘或一毛錢是浪費的。除了二十多歲曾迷上占卜板,還有號稱能淨化負能量的氣場噴霧。錯誤的選擇能幫助我們學會洞察。我們都不斷在實驗,活出真實的自己,向上成長。我們想知道上帝的十誡或佛陀的八正道,對於道德品行能帶來什麼幫助。我們嘗試印度教的做法,也對基督教以外的信仰感到好奇。我們的靈性胃口多元紛雜,卻又守口如瓶,直到真正打中心坎的真理類型出現,才大聲宣告自己對它的熱愛與交託。

 

但同時,我們也在測試自己、耗用自己,而且毫不吝惜。這不是因為我們太軟弱或有所缺陷,而是作為一個生命的學徒,必定會經歷這些─我們都是為了學習而來。

 

我們拱手交出自己的力量,然後在費力取回之後,才明白自己是多麼無庸置疑的強大。這不是還未進化到這種程度的人們所經歷的搖擺不定。奪回自己的力量,就是勇敢之心的啟動儀式。

 

如果我們還活在傳統的部落時代,可能會有一系列祕傳的啟動儀式,能幫助我們建立內在的力量。然而,我們多數人的啟動儀式都不那麼正式,也不那麼有儀式感。生命或許會給我們一個又一個蠻橫的壓迫者,讓我們學會察覺並消滅騙局─我們學著在黑暗中清楚識別。我們被告知罹患癌症,於是受到激發,開始關照各個面向、接觸各類療法,只為了療癒這個疾病─我們個個成了煉金術師。一個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來到我們的生命裡,打開了我們潛藏已久的心電感應能力。我們的啟動儀式可能看似隨意而平凡,但它們仍然是上天的精心安排,和出家僧人的皈依和女巫的點化儀式一樣有效。

 

沒有一種藥能治癒所有疾病;沒有一種理論能解釋天下萬物;沒有一個智者句句話都能應驗;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什麼最適合自己。我們會透過學習開啟內心的召喚、喚醒洞察的眼光,迎向真正屬於自己的生命道路。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心靈真相:讓你避開陷阱、走對路的關鍵指引》丹妮兒.拉波特

 

新品提報圖片-立體封面300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