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三采文化《全法國最好吃的書:成就你的法式美食偏執》

撰文/希樂維.歐潔候(Sylvie Augereau)1

本篇要介紹五間葡萄酒莊,是酒莊裡的這些人改變了法國葡萄酒的命運。

瑪瑟勒.拉皮爾酒莊/薄酒萊

DOMAINE MARCEL LAPIERRE

  • 瑪瑟勒. 拉皮爾(Camille Lapierre)、瑪希. 拉皮爾(Mathieu Lapierre)

瑪瑟勒是第一位堅持釀製自然葡萄酒(vin nature)的人,也是第一個遭受批評打擊的人。他很樂意承認,太過放縱於自然中的葡萄酒,品質一開始的確十分不穩定。添加硫化物來改善品質已行之有年,葡萄釀酒矯正劑的使用情況更是一發不可收拾,當時沒有酒不添加矯正劑的。「一定要成功,失敗的就倒掉。農民不是只能靠葡萄酒才能生存。」他嘗試、分析並消化這一切,然後把這段過程傳遞給來訪學習的人和他的孩子們。瑪瑟勒在2010 年過世,在那之前,卡蜜耶和瑪堤厄就已經掌握了關鍵要素,他們還有母親瑪希堅強的胳臂做後盾。活力十足的瑪希同時也管理康寶酒莊(Château Cambon)。從那之後,大家就開始喝薄酒萊了!

特釀2:「高盧葡萄」(Raisin Gaulois)是能治癒病痛的神藥,榨出來葡萄汁滑溜的不得了!拉皮爾家族的格言就是:「薄酒萊這種葡萄酒一喝下去就該直入肝腎,絕不停留。」

地址:Rue du Pré Jourdan, Villié-Morgon

網址:www.marcel-lapierre.com

普拉久勒酒莊/西南區

DOMAINE PLAGEOLES

  • 米希安. 普拉久勒(Myriam Plageoles)、貝赫納.普拉久勒(Bernard Plageoles) 

普拉久勒這個姓氏與西南產區葡萄酒興起有很密切的關係,在加雅克(Gaillac)葡萄酒還名不見經傳的時候,第一位把酒裝瓶的人就是家族裡的祖父馬塞爾,他對此地兩千年的葡萄園歷史可是自豪得很。接著是父親侯貝赫重現已被遺忘的古老品種,使得產區如今成了活生生的博物館,十分活躍地訴說著酒莊的故事。米希安與貝赫納以當地人特有的腔調和堅持延續這段故事,在面對規範訴訟時,他們經常因為不能在酒標上標示加雅克而提高聲調。兒子羅曼與弗羅宏現在也加入行列,在面對此議題時更是大聲表態。除了照顧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普拉久勒家族也幫助小農發展,包括他們聘雇的傑黑米.賈羅(Jérôme Galaup) 與鄰居瑪希納.蕾斯(Marine Ley),以及這些人遍布西南產區的表親。

特釀:自然氣泡酒在普拉久勒可不只短暫跟風,「莫扎克自然酒」(Mauzac nature)儼然已被奉為圭臬。莫扎克這個葡萄品種的特色是帶有歡愉的青蘋果風味,讓人胃口大開、酒興大增!

地址:Les Très Cantous, Cahuzac-sur-Verre

網址:vins-plageoles.com

格哈門儂酒莊/隆河

DOMAINE GRAMENON

  • 米雪樂. 歐貝希羅宏(Michèle Aubéry-Laurent)、瑪克希姆.格哈門儂(Maxime Gramenon)

格哈門儂的葡萄酒激起了不少人的使命感,使他們投身進入自然酒的產業。米雪樂.歐貝希與丈夫是自然酒的先鋒(丈夫於1999 年過世)。她不反對用硫化物,「能夠不用是最大的奢侈,這也是我們釀酒師的樂趣。加了硫化物就斬斷了葡萄酒的層次,因為這樣會除去酒的深度。」她不使用過度複雜的年分來隱藏酒的質地,並以對自己和對葡萄酒的自信釋放自我。如此一來獲益最大的是葡萄園。「葡萄酒結合了來自天地的一切元素,我把日光能量鎖在酒桶裡,開瓶時就像開了一扇窗,一整年的時光也隨之流瀉而出。」格哈門儂的葡萄酒有喚起回憶的能力,而且總是能留下美好回憶。

特釀:「一把葡萄」(Poignée de raisin)採用年輕的格那希與仙梭釀製,奠定了格哈門儂純粹果味與初綻放花朵的調性。

地址:Montbrizon-sur-Lez

網址:domaine-gramenon.fr

圖布夫酒莊/羅亞爾河

CLOS DU TUE-BOEUF

  • 堤耶希. 普瑟拉(Thierry Puzelat)、尚瑪希. 普瑟拉(Jean-Marie Puzelat)

堤耶希與尚瑪希在盧瓦- 謝爾省(Loir-et-Cher)創建了自然酒大家族,從此以後,想要加入自然酒行列的人不再有顧忌。他們會花上整個秋天挖犁溝,替十六公頃的土地翻土。他們都跟附近的人一同用餐,因而促成釀酒事業的展開。他們甚至還就有了粉絲俱樂部,生活變得像大明星一樣瘋狂。甚至連阿藍.蘇雄★ 3 都跑來請他們照顧他的葡萄園。

特釀:「2015 年的拉卡耶爾」(La Caillère 2015),沒錯,就是這瓶!內含杜爾開天闢地以來就有的黑皮諾。細膩精緻的程度甚至可媲美陳年的勃根地名酒,而且便宜很多……

地址:6, route de Seur, Les Montils

網址:puzelat.com

賈克.塞羅斯香檳酒莊/香檳區

CHAMPAGNE JACQUES SELOSSE

  • 安瑟姆. 塞羅斯(Anselme Selosse)

安瑟姆的做法一反常態。一般香檳都是順消費者意而釀製,他卻質疑一切,甚至連第一次來到他酒莊的客人也不放過,在他們品過酒之後一一詢問。塞羅斯可說是葡萄酒熟成的先鋒,大家都認為他是生物動力法的執行者。他分析葡萄酒中的一切,從天然酵母到沉澱物都不放過,每條路都引領到另一個方向,永無止盡。他的香檳大概是世界上花最長時間製造的葡萄酒了。

特釀:「本質」(Substance)是一款慢工出細活的葡萄酒,我們在陳年老酒的年分上加入令它「文明」的條件。連我們自己在嚐過酒的鹹味與活力之後,人都跟著精神起來了。

地址:5, rue de Cramant, Avize

網址:selosse-lesavises.com

 

1 記者、品酒者、每年二月在梭密爾(Saumur) 舉行的「聖瓶」(Dive Bouteille)自然酒大典的大祭司,也是梭密爾與翁傑(Angers)的葡萄農。她與安東.傑貝勒(Antoine Gerbelle)合著了《解今日的渴》(Soif d'aujourd'hui),完整收入關於自然酒的資訊。

2 譯註:指的是該酒莊的特色酒款。

3 譯註:Alain Souchon,法國創作歌手。

書封_全法國最好吃的書.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酒 法國 酒莊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