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r-city-dark-394377.jpg

文/《開啟你的驚人天賦》喬‧迪斯本札

 

你每天早晨醒來的那一刻,你就開始尋找呼喚著自己的熟悉感覺,因此全新的一天跟過去的一天並無差別。你一早醒來後,關掉鬧鐘,躺在床上先查看了你的臉書、推特、Instagram、WhatsApp、簡訊、電子郵件以及今天的新聞(一連串的過程讓你再次認可自己的性格並聯繫起你「過去即當下」的個人真相,所以現在的你已經完全想起自己是誰了);然後你起身去了浴室、上了廁所、刷了牙、洗了澡、穿好衣服,接著走向廚房,喝了咖啡、吃了早餐,或許你又看了會新聞或檢查了電子郵件。你每天都是這一套固定的動作。

 

如果你一遍遍地持續做這些相同的日常思考和行動,它們就會變成一種習慣。所謂的習慣,就是你藉由頻繁重複所養成的一組自動而無意識的想法、行為及情緒。基本上,習慣意味著你的身體正處於一種自動導航的狀態,自動運行著一系列的程式,日子一久,你的身體就會變成你的心智;因為所有的日常行動你都已經做過太多次了,以至於你的身體比你的大腦或有意識的心智來得更清楚如何自動去做這些特定的事務,你只要轉換到自動導航的模式就能無意識地過日子。

 

仔細檢視你一天的時間表,從早晨醒來開始到晚上上床睡覺為止,你會發現你可以把昨天或今天的時間表直接拿來當明天的時間表使用,因為基本上,你今天所採取的所有行為,也會是你明天、後天、大後天以及往後所有日子都會採取的行為。讓我們面對這個事實吧!如果你持續著跟昨天一模一樣的日常行程,可以想見你的明天跟你的昨天沒什麼兩樣,你的未來也只是過去的重演,這是因為你的昨天正在創造你的明天。

 

事實上,每天早晨當你睡醒後開始想著你的這一天,不論是從神經學、生物學、化學,甚至遺傳學等角度來看,都像這一天已經發生過了;而事實上,也是如此。一旦你真的開始這一天的活動,就像上述的研究實驗,你的身體會自然而然並自動地表現出符合你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意圖。倘若你連續數年都做著相同的事,那些迴路以及你生理機能的其他部分,都會變得越來越容易啟動;那是因為你不僅讓你的生理每天都準備好配合你的心智,也重新創造出相同的實質行為,進一步強化了那些在你大腦與身體之中的經驗。的確,每天都無意識地過日子會變得容易很多,因為你的心理與生理一再強化相同的習慣,然後藉由這些習慣來養成慣常的行為。

 

你的注意力在哪裡,你的能量就在哪裡(這是一個關鍵的概念,稍後會在本章中進一步討論),所以當你把注意力放在某些熟悉的情緒上時,就等於你把注意力和能量都放在過去。如果那些熟悉的情緒是跟過去的事件、某個特定時空的人事物記憶有關,那麼你的注意力及能量同樣也是放在過去。結果就是,你將自己的能量從當下吸取出來,輸送回過去;同理,如果你開始想著自己這例行的一天在特定時間所有要見的人、要做的事、要去的地方,你就是在吸取自己當下的注意力與能量,然後輸送到一個可預測的已知未來。

 

顯而易見的,你必須轉移自己的注意力,進而改變能量;但首先,你要改變自己的所思所感,而且改變的時間要久到足以讓新事物發生。聽起來或許很不可思議,但這的確可以做到。你的身體會跟著你的心智走向你生命中一切已知的經驗(就像每天早上的那台咖啡機),一樣的道理,如果你開始將注意力及能量撥給未知,那麼你的身體就會跟隨著你的心智走向未知,未來的新體驗就會迎向你。

 

 

開啟你的驚人天賦.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