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男《我們愛過很多人,就是不曾愛自己》

有位讀者來信寫道:「剛生產完後,我就請育嬰假留職停薪在家照顧小孩,但目前期限已經快到,老公希望我乾脆辭職在家顧小孩,婆婆也說小孩還這麼小不能沒有媽媽。我其實很掙扎,想回職場上班,但又怕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沒有人陪伴會很可憐⋯⋯」

看完信後,我想說的是「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但媽媽的人生也只有一次啊!」

妳可以陪伴孩子的童年,但不要把人生都「賠進去了」。何況,妳怎麼沒有陪伴?妳只是陪伴的時間少了,又不是把小孩送養就再也見不到,而且陪小孩的時間越長,並不等於就是越愛小孩的表現。

很多人的陪伴,根本只是在「耗時間」。

 

有種媽媽,雖然待在小孩身邊一整天,但只是放任小孩看電視,自己只顧著玩手機、追劇、打電動。小孩哭了覺得煩、小孩吵了就開罵,小孩的需求跟情緒都不想理會。

也有另一種媽媽,雖然只能在下班之後陪伴小孩,但她會陪小孩吃飯、陪小孩洗澡、陪小孩聊今天在幼兒園發生了什麼事情,休假時還會帶小孩出去走走。

妳覺得哪一種陪伴對小孩才是好的?

我認為陪伴的「質」,永遠勝於「量」。

 

當然,我很了解媽媽那種「每分每秒都不想錯過小孩成長」的心情。如果妳有一個「神隊友」,對妳體貼又溫柔,薪水高到不愁吃穿還專情到爆炸,走在路上根本自帶光環讓天下所有爸爸看到都自慚形穢的話,那妳想專心在家陪伴孩子,到他成年甚至結婚,我也沒意見。

 

沒有另一半的體諒跟支持 你的付出可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但如果現實是,身邊這個男人總認為「照顧小孩本就是女人的責任」、「有拿點錢回家就是個好爸爸」、「從小孩出生沒泡過奶也沒換過尿布」,而婆婆也認為「男人出外工作很辛苦,回到家就是要讓他好好休息別做事」的話,那我只能跟妳說,妳沒工作,就等著被瞧不起。

 

妳可能想反駁說:「全職媽媽也是一份工作還更累!」

是沒錯,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有同理心的,很多人從小就被灌輸「煮飯、洗衣、打掃、照顧小孩,都是女人該做的事」的觀念,在這種人的眼中,有收入的工作才叫工作,能拿錢回家幫忙的人,才是對家有貢獻的人。

妳試想,既沒工作也沒收入,身上存款又不多,老公覺得妳整天花他的錢,婆婆覺得妳只會用他兒子辛苦賺得的,到時候,人家會怎麼對待妳?

好事沒有妳,壞事一定都找妳;

好話不說妳,閒來無事就想唸唸妳。

妳原本以為放棄的只是工作,孰不知,妳放棄的是「妳的生活與尊嚴」。沒有經濟自主權的生活,就得每天在家看人臉色過日子,24 小時待命照顧小孩,沒休假、沒收入,好朋友漸漸不會約自己,因為妳除了難約之外還是難約。

是,妳的犧牲付出是讓小孩變得很愛妳也很黏妳沒錯, 但有時候這種愛,反成了妳無形的壓力,越讓自己不敢離開小孩,就越怕小孩沒了自己不行。但小孩遲早會長大,等小孩越來越大、漸漸不需要妳,開始為了學業、工作、男女朋友跟妳大吵大鬧,當老跟在自己屁股後面黏踢踢的乖小孩已不在,妳便會覺得生活彷彿失去了重心。

到時想回職場,也會因為脫離社會太久,內心充滿不安又缺乏自信,加上人老珠黃自身條件變差,工作不好找。反觀老公,越活越精彩,工作上的成就帶給他滿滿的自信和驕傲,跟社會緊密結合,人際關係互動良好,妳瞧瞧,他多為自己而活。

媽媽,陪伴不是要花上妳的一輩子去陪,重回職場也不等於是拋下小孩,對自己的人生有所規劃更不是自私,只有快樂的媽媽才能教出快樂的小孩,只有經濟獨立的女性,才能做個有自信的女人。加油了。

 

美麗魔法:即刻行動:將「以後再說」變成 「馬上去做」!

我們常給自己很多藉口不去做某些事情,例如:下班後沒有時間(時間用在滑手機)、需要顧小孩(其實是自己離不開)。太多次妳對自己說:「如果⋯⋯我就去⋯⋯」卻總是等不到那個如果。

從今天開始,帶自己去做一件從來沒做過,或一直拖延的事情吧! 列出妳的「馬上去做清單」,別忘了,為自己安排實踐的日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