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casual-cute-1313809.jpg

文/《絕對高分!東大生的便條紙閱讀拆解術》西岡壱誠

 

懂得多視角觀察的「驗証閱讀」—包包裡放著兩本書同時閱讀

想要意見多元又主動求知,就要靠驗證閱讀。


● 人在生活中總是事事驗證

同時讀兩本書,感覺難度很高吧!但是不用擔心,我們在生活中早已時常實踐驗證閱讀了。

● 查字典也是種驗證閱讀

請想像你正在閱讀一篇艱澀的文章,文章中出現許多不認識的單字,這時大部分的人都會去查字典吧。字典就是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單字的意思,或是告訴你其他同義詞。例如,「不世出」就是世上罕見地優秀之意,跟「前所未有」同義。

查字典的舉動,就是同時在閱讀「艱澀的文章」和「字典」兩本書。

讀另一本比較簡單的書,這也是驗證閱讀不僅查字典如此,同時對照看另一本比較簡單的書也是一樣。我為了準備大學的考試,就同時閱讀了一本很難的經濟學教科書和入門者也看得懂的經濟學書籍。

為什麼明明是同樣的內容,換成其他本書就看得懂了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書不一樣。

因為寫的人不同,所以說明方式也不同;由於目標讀者群不同,因此說明的詳細程度也不同。簡單來說,就是寫法與教法不一樣。即使是相同的內容,由不同的人來說,理解程度或解釋內容就不同。

即使是教同一門課的老師,也會有教法不同或教法是否容易理解的差異。有的學生覺得「這個老師教的比較好懂!」也有學生覺得「是嗎?我覺得那個老師教的比較好懂!」甚至因為說話的人不同,就會造成理解程度的差異。

有時在對小朋友說話時,比起父母或老師,學長姐或同齡朋友說的話還比較能產生共鳴。書本也是一樣,比起某位作者寫的,其他作者寫的更容易懂。若能在閱讀任何書時,都試著實踐這件事,你將能夠從多種面向去切入一件事,或是更深入理解其中內容。

每個人都在生活中不斷實踐驗證閱讀!

● 科學實證的驗證閱讀

「就算如此,真的有必要同時閱讀多本書嗎?」

「讀完一本再讀下一本真的不行嗎?」

有這種想法的讀者絕對不在少數,不過,每讀完一本再讀新的一本就太遲了,只有同時閱讀才有效果!用科學證實,因為這與人類的記憶力有關。

● 一本一本讀,忘記的比記得的多

心理學家赫爾曼‧ 艾賓豪斯(Hermann Ebbinghaus) 曾將人類大腦的遺忘程度和時間演變畫成圖表,也就是所謂的「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結果顯示,人類竟然會在二十分鐘後忘記四十二%,一小時後忘記五十四%,一天後忘記七十四%,七天後忘記七十九%。

雖然每個人的閱讀速度不同,但平均一本大概是一周的時間,所以當你要閱讀下一本書時,已經忘記七成以上的內容。這樣狀態下,即使你在新書中看到和前一本相同的內容,也只會覺得「嗯︙︙之前好像在哪讀過。」而無法進行驗證閱讀。

驗證閱讀最適合用來建立長期記憶

但是,各為讀者們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只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複習,就能減緩遺忘曲線的下降速度。也就是說,雖然我們會逐漸遺忘,但只要定期複習就愈不容易忘記。

為什麼複習就不會忘記呢?這可以從腦科學來說明。記憶在腦中被分類成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迅速遺忘的是短期記憶,長期記憶則能記住較長的時間。海馬體就是負責把吸收到的資訊,分類到短期記憶或長期記憶,若這個器官判斷「這是重要的資訊!」就會分類到長期記憶;如果判斷「這個忘了也沒關係」的話,就是短期記憶。

要讓海馬體判斷成重要資訊的方法就是,不斷重複看到。因為看到很多次,海馬體會認為這個一定很重要吧。好,分類到長期記憶吧!前面提到的複習,就是為了讓海馬體做出這樣的判斷。

從不同角度去複習才是最強!

比起單純的複習,若從不同角度、觀點或其他文章等未知資訊中,重覆看到好幾次相同內容的話,海馬體更容易判定為重要資訊。

就像如果在其他地方看見經常在同一班車上遇到的人,應該也會嚇一跳說:「啊,是那個人耶!」然後記住對方的臉吧。閱讀也是一樣,即使是完全相同的資訊,只要出現在不同地方或文章中,更容易留下印象。總結重點如下:

•只要經過二十四小時,人類就會遺忘七成以上

•經過反覆複習就能記住

•從不同視角複習更有效

所以,在閱讀一本書的同時,從不同角度閱讀相似內容的文章,比較容易留下記憶。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