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dage-close-up-hands-1571172.jpg

摘自/《醫學瑜伽 解痛聖經:乾針名醫Dr.Victor精準對症,打造36式神奇醫學瑜伽療法,無解的常年痠疼痛都能自癒》謝明儒

別名:媽媽手、滑鼠手、手機指

高危險群家事族、手機族、電腦族、牙醫、外科醫師

可能的症狀表現手腕 、拇指、虎口、前臂等部位疼痛

媽媽手是很常聽到的疼痛症狀,但這不是媽媽專屬的疾病,而是每位過度使用手的人都可能得到的痛症,但也因為傳統的治療容易反覆發作,讓醫師、患者都很困擾。本章將以嶄新獨家的觀點,來看待這個頑固的疾病,教你如何用最快速有效率的方式,自療媽媽手!

醫療實例: 10年的媽媽手,乾針及醫學瑜伽徹底痊癒!

可愛的娜姐,因為長達10年的媽媽手(右大拇指劇痛),尋遍各地求醫,幾乎所有想得到的中西醫學治療都試過,卻無法改善,甚至有醫師建議她開刀,嚇得她當場狂奔出診間。

她來找我時,為她做了乾針治療,手掌的針痛感特別難受,但原本滿面愁容的她,在拔針後瞬間喜極而泣。她尖叫:「我現在手指可以彎到後面了,本來翹大拇指就痛,現在完全沒有感覺到痛,太神奇了,你真的是神醫!」

治療半年後的這段期間,她很認真地做我教的醫學瑜伽,並介紹及陪伴許多患者朋友來找我,她見到我都會很開心地說:「謝醫師你看,我都有認真做醫學瑜伽(比出往後折拇指的姿勢),半年了都沒復發!」

為什麼會媽媽手?

媽媽手的醫學名詞稱做「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s disease)」,又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 。

這名詞的由來, 是因常出現在必須辛勞做家事的母親(例如擰毛巾、切菜、擦地),因為不斷重複過度使用手臂這些肌肉,肌筋膜無法適當休息並修復,導致軟組織嚴重發炎。所以,不只媽媽們,長期用滑鼠的辦公族、拇指滑手機的手機族、裝修的木工等都容易罹患此症。

我在台灣東部山區義診時,很多辛勤耕作、砍柴、搬運的原住民大哥們,都患有媽媽手。建議大家,平常一定要學會書中簡單的醫學瑜伽來保養手指,不要拖到病情嚴重再來做,就太遲囉!
 

主要致病肌肉有哪些?

◎拇指對掌肌

此肌肉很細長,位在手掌大拇指根部突起的魚際處。

影響區域包含了拇指、虎口、手腕。

P126.JPG

◎肱橈肌

這是負責前臂所有活動的關鍵肌肉。

影響區域包含手肘、前臂、手腕 、手掌 、大拇指與食指。

P127.JPG

醫學瑜伽伸展訓練

反掌折指式

左手掌先往外轉,右手握住左手的大拇指,接著往內拉。左手掌向前推、手肘伸直,大拇指持續往內壓,維持15個呼吸,接著換邊進行。

★Point:能感受到大拇指根部的伸展。

P129.jpg

醫學瑜伽 解痛聖經_立體書封.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手 發炎 瑜伽
    全站熱搜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