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腸聖經》米凱拉.艾科絲特嘉德曼

drink-drinking-female-1458671.jpg

腸道好菌,有益瘦身!

你知道嗎?腸道內的細菌,可以幫助你減肥,還能有效長期控制體重!近幾年,科學界開始熱衷研究這個議題,發現這些腸道內的小細菌,居然擁有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可以有效溶解皮下脂肪、克制食欲,還能改善情緒!這些數據,都讓專家們驚艷不已。全球相關研究的結果一致顯示:唯有當腸道菌群發揮最佳作用時,人們才有辦法持續維持輕盈體態。

然而,我們在減肥健身的時候,往往不曾想過腸道菌的功效。假使我們可以在運動、節食的同時,兼顧到我們腸道菌,就能輕易感受到事半功倍的神奇瘦身效果!接下來,你將了解:該如何讓我們的腸道好菌發揮作用,讓消化系統進入自動瘦身模式。

 

厚壁菌門就像熱量的聚寶盆

我們可以把大腸中的細菌描述為「廢物利用者」。它們主要負責分解、消化無法在小腸中被進一步吸收的養分。有些人顯然比其他人更容易從食物中吸收熱量,這乃是因為他們身上有比較多的厚壁菌門這種胖菌。厚壁菌門特別善於利用剩餘的食物,不但能分解脂肪,還可以分解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和熱量的過濾原本應屬小腸負責,但那些難以消化的食物,就會進到大腸裡。而厚壁菌門的強項,正是消化這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並供應額外的脂肪酸。就連纖維素這種人體消化道無法完全分解的植物纖維,都能被厚壁菌門分解,並從中獲取熱量,輸送回體內。腸道裡有胖菌的人,就算把報紙當早餐下嚥,也能從中獲取纖維素並得到能量。可怕的是,這些胖菌使我們的身體對卡路里的計算失準。根據常見的熱量表,一個蘋果通常可以產生約一百卡的熱量,一個漢堡可產生約三百卡熱量,而一份番茄義大利麵則可產生約四百卡熱量。然而,腸道中佈滿胖菌的人,在吃下上述食物之後,卻能攝取到比八百卡還多的熱量,也因此無法依熱量表的標示數字來算出正確的卡路里。厚壁菌門是歷史悠久的「史前細菌」,它在遠古時代曾幫助人們,在遇到飢荒的時候從食物裡搾取出每一分必要的熱量。即使是一片樹皮、一把草,厚壁菌門都能讓它們轉變為營養豐富的佳餚。

美國研究發現,胖菌不僅在超重者身上常見,在較冷地區的居民身上,更是頻繁出現。這也不無道理,畢竟身上擁有較多「發胖細菌」的人,在寒冷地帶裡生活別具優勢。和瘦弱的人相比之下,體重較重、有足夠脂肪組織構成隔離層的生物,較不易在寒冬中失去體溫。

如何有效轉化體內的營養,曾經是人類非常重要的課題。但如今的工業化國家中,這些原始細菌所發揮的效用早已超過於人體所需,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擺脫它們。

 

相輔相成

透過一項糞便的研究,我們可以理解「胖菌」如何有效將食物轉化為脂肪酸,產生過量的卡路里。當糞便中的「瘦菌」比例減少大約百分之二十,「胖菌」比例增加百分之二十的時候,排出的糞便每天會減少一百五十至兩百卡。那麼這些少掉的熱量到哪去了?答案是:到臀部去了!胖菌對食物的消化成效極高,以至於在每天攝取相同的飲食的情況下,它們能供給身體多出一百五十到兩百卡的熱量。或許聽起來不多,但體重的變化是經年累月才看得出。如果這多出來的一百五十到兩百卡沒有定期在其他地方被消耗掉,這就意味你每年的體重最多會增加10公斤。所以說,腸道裡胖菌過多的人,並不適用一般的熱量表,因為即便吃下同等份的沙拉、同等份的紅蘿蔔,他們也能從中獲取比一般人還多的熱量。

 

益生元—腸道菌群的盛宴

益生元有助健康多元的腸道菌群的發展,活化它們並促進益生菌(即有益的細菌)移居腸道。促進健康與幫助減肥的腸道細菌特別喜歡吃益生元。細菌一旦吃下益生元,就會產生酸性物質,讓腸道成為酸性環境。在這種情況下,酸性環境會讓瘦菌開始製造能夠殺死胖菌的物質,然後將胖菌驅逐出腸道。換句話說,胖菌很難在酸性腸道中感覺舒適,它們的數量會迅速萎縮。如果你想當你的腸道的好主人,請聰明地使用益生元!

本文出自《整腸聖經》

封面.jpg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