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SL

 

「哇!這圖好可愛!」

「這橘色很漂亮,我喜歡!」

「這書很特別!」

 

1.jpg  

這是同事們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這也是我當初選這本書的理由之一。

 

我想本書作者英國經驗最老到的口才調教師麥克.派克(Michael Parker)已經成功地「有感表達」,說服了我們這些第一手讀者。

這就是為什麼第一印象很重要的原因,麥克.派克提醒:「第一印象的形成只需要一秒、兩秒、三秒、四秒、五秒、六秒、七秒……或少於七秒,而且會影響後面的表現。」所以當你要表達時,可以思考一下你要怎麼走路、握手、站立、坐下、微笑或要怎麼說出第一句話。

原來要收服人心 ,出場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之一。

 

有別於市面上一般以文字敘述為主的說話術書籍,《如何有感表達》萃取了一千多場的指導經驗,

以精簡、輕鬆的圖文形式,教導你如何讓你表達做到情感連結。對於美術設計者這些以圖像思考又不喜歡閱讀大量文字,

同時想要增進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的人來說,不會覺得這本書太過枯燥乏味;而對於平常有在閱讀說話術書籍的讀者來說,

這本書集結了所有說話術的精隨,不需要閱讀長篇大論,

就能提供許多提點與靈感,是一本學習學習口語表達的必備手邊書。

 

 

2.jpg  

 

麥克.派克的身分除了是英國經驗最老到的口才調教師之外,還是兩屆奧運的跨欄選手,

因此更懂得如何面對龐大壓力下,還能展現實力、表達無礙。

更令我驚豔的是,《如何有感表達》的所有插圖,也都是麥克.派克一手包辦,插畫風格獨具特色。

如此多才多藝又跨領域的口語指導師也是在市面上非常少見的。

就連倫敦如何打敗巴黎和馬德里,奪得2012年奧運主辦權的過程,

麥克.派克表示這也是一場勝利的「有感表達」。

 

3.jpg  

很多人包括我在內,要上台說話時,就很容易把焦點放在內容上,也就是要說什麼,

因此犧牲要如何表達,只把自己當作是配角,內容、簡報、數字才是主角,

甚至照稿逐字唸出,這樣做就像是讀稿機器,一點感情也沒有,

也讓觀眾聽得「無感」、注意力渙散,開始划手機。

 

 

這讓我想到許多政治人物在提出政見或政策時,通常都是照本宣科,

一點感情也沒有,當然會讓人民「無感」,建議這些人應該去看一下美國史上最有名的一場演講,

那就是前美國總統林肯的蓋茨堡演說,總共只有272個字,花不到3分鐘的時間,

雖然時間很短,卻句句誠懇,充滿力量,感動了全世界。我想,有了熱情,就能勢不可擋。

 

 

我想無論要找工作面試、尋找新客戶、婚禮致詞、對一個或一千人報告……

只要散發感染力,就能無往不利,因為人通常會忘記你說的話和你做的事,但永遠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受。

 

 

【後記】

4.jpg  

 

當《如何有感表達》剛印製好後,馬上就有兩三位同事很緊張地跑來問我,

有一整個跨頁空白頁,是不是裝訂出錯還是漏印了,也害得我驚嚇了一下。

 

 

其實,這是作者巧思的故意設計──「停頓」,

是表現口語表達要適時「停頓」的概念。

如果想要增強信心和改善表達方式,

最簡單快速的捷徑就是,停頓。。。

停頓可以增加聲音的分量,想法更能清晰傳達,讓聽者有時間思考。

這也是一種「有感」藝術的表達。

千萬別誤以為裝訂錯誤而拿來換書喔XDDDD

 

 

 

《如何有感表達:重點不是你想說什麼?而是散發感染力》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