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hool  

文/阿閣

 

校園故事不是已經很多了嗎?

黃老師是透過三采網站的客服信箱,把稿子投遞給三采的編輯部,信件寫得齊備完全,包含作者介紹、獲獎經歷以及故事大綱、完整故事。

收信的時候,不免感嘆一聲:「果然是有經驗的作家啊!」不過,編輯們最開始的反應不外乎是:

「現在的校園故事已經有很多了耶!」、「對呀對呀!誰讀幾年級或是國外作家等等,都出版很多校園故事了!

「小朋友會不會很膩啊?」

而且,三采從來都是以「知識漫畫」的方式被認識,把稿件投往三采的黃老師也太傻氣了吧……(笑)

 

 

all  

台灣的孩子,故事的主角

可是,編輯們在讀完黃老師的初稿後,馬上就聯繫了人在雲林的黃老師,表達了高度的出版意願。

之後,便開啟了一連串有關主角與故事的討論。這個校園故事一開始就已經有清楚的面貌,

嘰哩呱啦的「胡麗媚」家裡是開宮廟的,最常送人家的禮物是符咒;

家裡只有阿祖的田珍子放學後要陪阿祖做很多手工才能養活自己;

老愛「嗆聲」的甄斯旺有黑道老大爸爸(已經從良了啦!)。

這群孩子老是不交作業,原因百百種,每個都很有充分的理由……到底該怎麼讓他們把作業通通交齊呢?

 

 

說到這裡,即使是沒有看過這本書的讀者,應該也已經體會到編輯喜歡這個故事的心情了!

這絕對不會是國外作者會寫的人物,包含隔代教養、貧富差距、教養方式差異與台灣的民俗信仰觀念等,

不同的背景帶來不同的作為與觀念,當然也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因應。

 

這些就是台灣孩子的現況,是專屬於這塊土地的困擾,也是專屬於這塊土地的快樂、歡笑。

故事裡的孩子一起面對這些煩惱、一起製造無數的笑料……因為他們是台灣的孩子們,

天真、善良又單純,是我們最熟悉的孩子,也是我們所愛的孩子。能夠栩栩如生刻劃這些孩子,

原因便是──作者是天天與孩子一起生活的老師,所以才能這麼近距離的捕捉這些孩子的樣貌。

 

 

kids  

《每個故事裡的主角,都代表一個台灣孩子的樣貌。》

 

 

更多的主題,「希望」的初心

有趣的是,故事邁向第二集之後,主人翁們漸漸有了更生動的面貌,並且(自顧自的)發展出自己的故事(笑)。

喜歡牛大偉的甄芬芳,開始傳紙條、寫情書給傻氣的「笨牛」;之前老是P、q不分的歐佳芬,自從遇上色狼卻記不得車牌號碼後,

發憤努力學英文;轉學生呂蓁珊則是個喜歡閱讀、愛追根究柢的人,「生命的科學水知道」?

是嗎?做實驗看看!而大家每周一次到田珍子家幫忙做手工的「課後活動」,也讓田珍子有時間把作業補齊。

當然,捧著「媽祖」來學校加持實驗的胡麗媚,也把全村都嚇到了!

 

之後還會有什麼有意思的事情發生呢?原來黑道老大因為兒子甄斯旺的成績跟太太吵架了!

夾在中間的甄斯旺萬分苦惱,只希望自己的成績可以再好一點,以免爸媽因為自己而冷戰……這可不是容易的事!

畢竟他的分數……(唉)

 

黃老師的一支筆溫柔而敦厚,他寫的校園故事來自於真實的狀況,而解決辦法更是令讀者充滿希望,

一個人面對環境或許艱難,但一群人一起面對,每個人都可以學到許多。在「我們班最爆笑」之餘,

也包含了虔誠、謙卑、善良、團結、合作、勇氣……

 

 

5250  

我們都喜歡《我們班最爆笑》

 

 

《抽屜裡有情書》

《牛媽媽催作業 誰還沒有交?》

《瘋狂白飯實驗室》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