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文/藍喵喵

 

  

 

 

認識傑米.奧利佛,是從多年前某個夜晚轉到旅遊生活頻道開始的。

 

 

 

那時候還很年輕剛當上爸爸的傑米,在廚房開心的為女兒準備美味的食物。

有著圓滾滾臉頰和藍色大眼睛的可愛嬰兒Poppy坐在餐椅上,和爸爸一起享受用餐點時的幸福畫面,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從那天起對他有種「又帥又會煮菜又是超級好爸爸」的莫名喜歡。

 

 

看他做菜是一件好開心的事,隨手淋上橄欖油、摘一些香草植物、撒上調味料、在木頭砧板上隨性的擺盤,美味的食物就能輕鬆上桌,好像做美味的料理給親愛的家人、朋友一起享用,是一件好簡單快樂的事。

 

 

 

沒想到經過多年後,公司竟然簽下了第一本傑米的歐美版權書《來吃義大利》,當時可以擔任這本書的美術編輯的我真的覺得超級幸運的

(內心的小宇宙有偷偷地尖叫著)。待在出版社工作最幸福的時刻,就是有機會可以做到自己喜歡作者的書了啊啊啊!

後來20102015公司又陸陸續續出版了六本傑米的食譜書,每一本的製作過程遇到的情況都不盡相同,也從每本書中學到很多很多。

 

      

和英國Penguin 出版社合作多本傑米食譜書的經驗累積下來,很清楚傑米團隊對各國版本呈現的品質及效果的一致性很要求,所以對於中英文的配置、文字的閱讀性以及印刷品質都很重視,為了達到審核標準,編輯、美編、印務和印刷廠,大家每次都是全力以赴的達到要求。

 

  

也因為傑米常是通路重點選書,所以會有許多書店的特殊陳列、通路海報、行銷贈品等製作物要設計。

還要搭配通路書展和電視節目播出檔期來安排最佳的出版日期,因此每次拿到的出版進度都是讓人腎上腺素分泌的那種緊迫。

為了讓書能如期出版,那陣子的文編和美編都要抱著加班加到爆肝也要把他趕出來的覺悟,度過出版前的時光。

 

 003.jpg

 

  

2015年《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的出版,也挑戰了大家製作書籍經驗上許多的"第一次"

 

為了讓台灣版封面和原文版能有一致的好質感,印務特別請布商從荷蘭直接訂布、指定色號染布,費時好幾個月才從國外運送抵達台灣。

 

為了在有紋路的荷蘭布上燙上完美的黑,和燙金廠師傅來回討論,試了超多方法搏鬥了兩天才搞定,那時聞燙金味聞到差點中毒外加偏頭痛,想起來都會怕。(在此向燙金廠的師傅獻上崇高的敬意,謝謝你幫我們試了又試完成使命,替你們的肺感到憂慮>-<

 

 為了做出讓讀者想要擁有的獨家贈品,第一次向傑米團隊提出全球限量獨家贈品的提案,和編輯、行銷一起開會討論決定出「禮物」的概念,結合書中傑米想要傳達的精神:「人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療癒食譜,這本書是我要送給你的禮物,希望你能在書中找到幸福的歸屬。」讓這本書除了可以送給自己,也能送給你心愛的人。(還記得版權通知送承認的製作物提案通過的那一天,我的心中默默放了好多的小煙火)

 

 為了幫這本書拍網路宣傳照和開箱文,也第一次參與當了一日攝影師。

   《而因為這本書所面臨到這些"第一次",有很多未知、很多失控但也很有趣。》

 

 對我來說,做書最好玩就是,一群人為了同一個目標,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分工合作,

即使在有限的條件下,透過不斷的溝通討論,大家都盡了全力把它做到最好。

最後可以把書推到市場上,讓更多讀者能看見它、喜歡它並且想要帶它回家。

這一路以來製作每本傑米的過程累積了很多不同的經驗,雖然過程有很多辛苦,但拿到書的那一刻是真的很感動也很喜歡。

 

 001.jpg

最後僅以書房裡面珍藏的傑米.奧利佛們,紀念這六年來參與傑米食譜書設計的美好時光。

 

 

 

《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