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gnancy-644071_640.jpg  

文/小人物A

 

一本書的誕生,跟女人生產一樣痛!但實際上.........

 

一本書的出版就像女人懷孕一樣,我將它分為5個時期:

 

(1)受孕過程
 當然是開心。因為找到最想合作的作者。

 

(2)懷孕初期
 企劃討論→市場定位→市場調查→統整企劃→企劃會議。

 

(3)懷孕中期
 企劃通過→訂出完整架構→行銷討論→各自解散.開工。

 

(4)懷孕末期
 交稿→排版→校對→送樣→回樣→印刷→出版。

 

(5)出生
 新書宣傳→照顧期開始~

 

 

這段期間,編輯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與問候,當然偶爾也會動到肝火想翻桌。

(沒辦法!我們也是正常人,必須釋放正常能量!)

 

書中相關君臣常見的關心與問候,常見的大概有:

 

1. 作者:書籍行銷你們打算怎麼做?有簽書會嗎?封面請幫我拍美一點?

2. 通路:這個時間不出版,就會錯過最佳宣傳時間。我們要有獨家贈品!

3. 行銷:這行銷語言不對,要更有POWER去吸引人注意!快給我內頁,我要找推薦人!

4. 採編:不要再催稿了,我已經在趕了。什麼?今天要交稿子,但我沒收到你mail的截稿日期耶......

5. 美編:你家作者是怎樣?都改了100遍了,怎麼還在改版面左移3公分啦!

6. 譯者:書裡有幾個地方我覺得有問題先標註起來,到時討論一下,以免有誤。

7. 編輯:作者上班傳LINE就算了,凌晨還再傳是怎樣.......

8. 朋友:你是賣給公司喔?聽說你們公司很操,還要常加班。

 

 

 

對我來說一本書就是編輯最重要的小孩,大家對這個小孩總是充滿好奇與期待。

是男?是女?是頭髮茂密?還是長腿美妹呢?

 

一開始的「受孕過程」,你必須找到一個可以託付終身的人。

講白一點就是你愛他,他也愛你,因為大家看中的菜色(主題)不同,

所以請慎重挑選,畢竟他是你的孩子啊!

 

在做書的過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懷孕初期」這階段,因為必須要跟作者有長時間的討論,

也必須要將書籍市場調查分析跟作者分享,進而再次去激盪。

當然有時雙方在企畫上會有自己專業領域的堅持,也會質疑「這樣調整會是對的嗎」?

但這樣的狀況是好事,因為有碰撞才會有火花,企劃才能更輔合消費者要的。

 

 

001.jpg 002.jpg  

(拿出超人的勇敢,別怕有碰撞被糾正。)         (拿出公主的聰明,統合各方意見。)

 

 

 

 

「懷孕中期」,為了給孩子最好的養分你會開始注意飲食(企劃別走偏)、胎教(行銷)。

這時間非常重要,往往會因為太有把握照著既定的企劃走,而忽略市場變化,

所以必須邊走邊觀察,需要調整就必須當機立斷,因為一步走偏就整個泡湯了。

在行銷策略上也必須要有效益才去執行,不是花大錢就是對!行銷對書籍來說只是推一把的功能,

不是只要書籍作行銷就會100%成功,前提還是在書籍本身就要「好」。

 

 

 

003-1.jpg 003-2.jpg  

(行銷就像巴哥醬身上的領帶,加上去就會更引人注目。)

 

 

 

 

到了「懷孕末期」,為了迎接孩子到來,你會開始挑選衣服、奶瓶、嬰兒床等相關物品。

一本書到了這階段就是要看幕後工程人員了,作者的準時交稿、編輯的編務能力、

美編對書籍的敏略度、行銷的策略案行、還有就是印刷廠、裝訂場的嚴格把關輸出。

這些若是有差一步的失誤就會導致後續作業的延宕,或許也會錯過最佳出版時機。

所以說他們是非常重要的人員!

 

 

 

004.png    

(出版的要領之一:千萬不要差一步。)

 

 

005.jpg

 

(校對期:明確的溝通是合作的默契。)

 

 

 

最後小孩終於要「出生」了,準備將這美麗的BB帶出場見人,讓大家一起看看他可愛的模樣。

 

006.jpg 007.jpg  

(歡迎小犬誕生,請大家多多指教!「9月俏皮上市」)

 

 

 

所以上面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與問候是一定要的,如果你沒有..........

那我想你要關心他了,千萬別讓他變成孤獨的小孩!

想要讓孩子平安健康出生就必須好好照顧,給他最好的養分。

(滿滿的愛)

 

 

 

 

一本書的誕生,真的跟女人生產一樣痛!但實際上.........

 

他是個很棒的過程,為此段人生再加分!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