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79  

文/Yachin Tseng

本來,我想下的標題是買書不就像買一杯星巴克咖啡?看書不是像大啖滷肉飯套餐嗎

但我想應該會被罵到臭頭,也有損本公司形象而作罷!

但我真心希望這文的讀者,是真正的讀者”,而不是出版界的編輯或前輩們。

以下的喃喃自語,是絕對無法和諸多前輩大編們的出版閱讀現象分析相比擬的。

 

 

 

身為年出版量超過200本書的總編輯,數字已不是我最大的打擊,

而是為何很多人喝咖啡享受美食絕不手軟,但卻不願意花一杯咖啡的錢買一本書?

即使我們很清楚知道,書以外是多麼誘人的花花世界,

就說一方小小螢幕好了:網路可逛,社群可打屁,

影集的聲光娛樂效果超讚,比文字或平面精采多了。

但是,你能想像一個人身心極度失調,嘴大肚大手指肥大但腦部卻急速萎縮的畫面嗎?

 

 

 

當我們一味在物慾上追求享樂或小確幸的同時,心靈和腦袋往往處於極度貧窮的狀態,

沒有被療癒,也沒有被餵養,乾枯的可怕而不自覺。

 

 

 

從小,我們被灌輸多讀書有很多好處,最經典的莫過於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不可否認,現今網路中的黃金屋和顏如玉,更多更美更國際化。

讀書,在很多人畢業之後就被狠狠丟棄,除了沒時間,

不少是因從未感受讀書的樂趣,認為讀書僅是為了考試和分數而已吧!

 

 

 

長大後,慢慢驚覺社會的現實,貧富差距很大,成功失敗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

很多人歸咎是好命或運氣,但因工作關係,我很幸運和許多作者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看到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他們現在的光芒與耀眼絕非偶然或一蹴可及,

他們勤奮認真熱愛閱讀與吸收新知,

且不僅限在他們原本的專業,深度和廣度常超乎想像。

 

 

 

如,柯文哲市長,他腦中思考的速度,絕對比他講話還快速!

他特別喜歡讀大部頭的經典和硬書,不讀書會讓他覺得自己變笨!

可以左批時事,右打父權的呂秋遠律師,對歷史的閱讀涉獵特別深遠,

一頓飯吃下來,中國四大經典或唐宋明清的歷史典故信手拈來,

我們還開玩笑說呂大應該寫一本中國女人後宮鬥爭史,以古鑒今絕對精采。

而在變化快速的網路新創和行銷產業非常活躍的許景泰JERRY

一天排滿五六個行程以上的他,不僅有商戰讀書會,固定時間閱讀討論,

每逢遇到問題,他的第一件事就是逛書店,閱讀思考,找出行動策略!

 

 

 

讀書,從來不是多偉大的事情,也不是高不可攀的儀式。

 

 

上個周末,一點點焦慮和想找回一個人獨處的清靜,

我在深夜和清晨讀了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很是痛快。

前兩天,因為書實在太難賣,想從紐約頂尖經紀人身上學學如何甚麼都能賣出好價錢

沒想到我卻意外看到一個GAY帥哥如何實踐身心生活皆具質感的快樂好故事!

 

 

 

從來不想做出版的傳道或殉教者,閱讀,就是很個人的一件事情。

沒有人能保證閱讀就會讓人生更加成功幸福美滿,但翻開一本書,就是一個機會和希望。

喝咖啡時讀一本好小說,當眼球離開文字時,可能會有種升天的飄飄感;

而吃香噴噴滷肉飯時翻翻漢尼拔的精典美圖……或許會更津津有味!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