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_9665.jpg 

文/Ada

若現在隨機抽問多位資深美食家,問他們近幾年最想去朝聖的美食天堂,

也許答案不見得會是日本、泰國等耳熟能詳的地點,反而多數老饕們會回答──「北歐」

為什麼呢?

 

其實,繼分子料理風潮之後,漸漸地人們的在地、環保意識抬頭,於是以Claus Meyer為首推動的飲食新文化─「新北歐飲食」

逐漸走入各大餐廳、平凡小老百姓的廚房。

 

也許你會覺得「北歐」距離自己頗遙遠,但根據《新北歐廚房:看得見的自然美味》一書,我們了解到,

由於食譜是活的,儘管北歐人有北歐當地物產可烹煮傳統美食,但若我們也發揮新北歐飲食精神中的「吃在地食材」精神,

我們一樣可以將難以取得的北歐食材,以自己腳邊有的作物替代。

以下這幾篇令人飢腸轆轆的食譜,便是最好的例子。

若你也喜歡北歐飲食,趕緊收藏,一起動手做吧!

 

小龍蝦佐茴香與馬鈴薯蒜蓉醬(4人份)

小龍蝦_small.jpg 

每年的茴香成熟期,正好也是北方海域的小龍蝦盛產季。小龍蝦經過燒烤,搭配馬鈴薯製成的北歐風蒜蓉醬,風味絕佳。

*馬鈴薯蒜蓉醬材料:

水煮馬鈴薯2大匙、蛋黃1個、半顆檸檬榨汁、菜籽油100毫升、大蒜一瓣、鹽、現磨黑胡椒

以馬鈴薯壓泥器將馬鈴薯泥擠進深底小碗中,與蛋黃、檸檬汁和蒜蓉混合。徐徐倒入菜籽油,過程中不斷攪拌,製成蒜蓉醬。加入鹽與胡椒調味。冷藏後再享用。

 

*茴香小龍蝦材料:

新鮮茴香50公克扁葉荷蘭芹半束、奶油100公克、大蒜1顆、檸檬半顆榨汁、小龍蝦8隻、鹽、黑胡椒

 

 

【可搭配以下食材】

硬皮麵包

烤肉架升火或烤箱預熱至攝氏兩百二十五度。

茴香挑揀後切成小片,放入鹽水中煮到剛好變軟。瀝乾後置於一旁放涼。

茴香與荷蘭芹切成末。奶油攪拌至變軟後,拌入茴香末、荷蘭芹末、蒜蓉、檸檬汁。

小龍蝦仔細洗淨後,以廚房紙巾吸乾水。縱向對半切開,剔除內臟與沙腸。

小龍蝦抹上大量茴香奶油,燒烤或烘烤至茴香奶油冒泡、蝦肉烤熟為止。立即搭配蒜蓉醬與硬皮麵包一起享用。

 

蒲公英果醬(可製作600毫升)

封面03_small.jpg 

蒲公英是另一種非常可能用來做成美味料理的野草!這種果醬帶有略似茶葉的風味,搭配吐司簡直是人間美味。如果不想做太多,可以將食材的份量減半。

*材料:

水400毫升、檸檬皮與果汁1顆份量、綻放的蒲公英花250公克、白砂糖或果醬糖約500毫升、瓶裝液態果膠

 

【可搭配以下食材】

薄脆餅乾剝成小塊

藍紋乳酪約100公克

在水中加入檸檬皮與檸檬汁後煮沸。摘下蒲公英的花瓣放入平底深鍋中,與果汁一起以文火慢煮二十到三十分鐘。

仔細撈除表面浮渣,再以果醬濾袋或棉布過濾。先秤量過果汁的份量,然後加入等量的果醬糖或白砂糖。

將果汁與糖倒入平底鍋中加熱,以小火慢煮五至八分鐘讓果醬糖溶化,如果使用白砂糖則須煮更久。

若要測試凝固程度,可將一茶匙的熱果醬滴在冷盤子上,再用湯匙劃過果醬。若果醬沒有再凝聚,就表示凝固程度剛好。

如果太稀,可以根據液態果膠的瓶身指示加入果膠。將果醬倒入乾淨的瓶子裡,立即密封,存放於陰涼處。

 

 

以馬鈴薯與香根芹製作的覆盆子蛋糕(10 人份)

2013-09-03_2625.jpg 

*材料:

中型粉質馬鈴薯3 個、鹽、雞蛋3 個、砂糖200 毫升、軟化奶油75 公克、榛果200 公克、馬鈴薯粉1 大匙、覆盆子200 毫升、新鮮香根芹葉6 片(可外加少許裝飾用)

可搭配鮮奶油,風味更佳喔!

這種口感濕潤的蛋糕是以馬鈴薯代替麵粉製作而成,因此有麩質不耐症的人也能盡情享用。

以夏末美味的覆盆子搭配一點香根芹─隱約帶有甘草風味─吃起來格外可口。

馬鈴薯削皮,放入淡鹽水中煮軟。瀝乾後將馬鈴薯完全放涼。烤箱預熱至攝氏一百七十五度。

雞蛋與糖一起攪打直到顏色變淡而柔滑,一次一點將軟奶油加入蛋液中。

將一百五十公克榛果以攪拌器或堅果研磨機磨成細粉。保留兩大匙,其餘與蛋液混合。

馬鈴薯放涼後搗成泥,加入蛋液中。在直徑二十二公分的圓形蛋糕烤模內抹油,並將保留的榛果粉撒在蛋糕模中。

以湯匙將麵糊盛入蛋糕模中。覆盆子撒上馬鈴薯粉後拌入麵糊中。香根芹切碎,留下幾片葉子,其餘與覆盆子一起撒在蛋糕上,

待略沉入麵糊中後,將剩餘的整顆榛果撒入,放入烤箱底層烤約四十五分鐘。從烤箱取出蛋糕,置於冷卻架上放涼。

切片後搭配打發鮮奶油,再以香根芹葉裝飾。

 

 

酸麵包麋鹿肉漢堡佐涼拌沙拉(4 人份)

2013-08-27_2338.jpg 

這是道地的北歐漢堡,選用麋鹿絞肉、味道強烈的涼拌沙拉和自製蕃茄醬,再搭配美味的酸麵包。

*涼拌沙拉材料:高麗菜200 公克、胡蘿蔔2 根、蘋果1 個、韭蔥5 公分、酸奶油200 毫升、蘋果醋2 大匙、芥末籽醬0.5 至1 茶匙、鹽、黑胡椒

*漢堡材料:麋鹿絞肉500 公克、蛋1 個、鮮奶油或重乳脂鮮奶油50毫升、杜松果實3 顆、鹽、黑胡椒、菜籽油1 大匙

首先將涼拌沙拉做好,讓風味與口感得以充分融合。

高麗菜切除莖部後,以刀子或刨刀切成細絲。胡蘿蔔削皮後刨成粗絲。蘋果刨成細絲(不須削皮)。韭蔥切碎。

酸奶油、醋、芥末醬放入小碗中混合,加入鹽及胡椒調味。高麗菜、胡蘿蔔、蘋果及韭蔥與沙拉醬拌勻,靜置至少一小時,最好能放更久。

漢堡肉做法:將蛋打散,加入鮮奶油及麋鹿絞肉。杜松果實壓碎後加入絞肉中。加鹽及胡椒調味。

將絞肉做成四塊漢堡肉,表面刷上油。將漢堡肉兩面各香煎或炙烤數分鐘,烹調時間視個人喜好的熟度而定。

麵包可以放在烤架或烤盤中略烤一下。將現做的麋鹿漢堡肉夾在麵包中,放上一團涼拌沙拉,再加上自製蕃茄醬。

 

 

1026_9671.jpg 

部份內容摘自《新北歐廚房:看得見的自然美味》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