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 (3)      
文/筆記女王Ada      編/Teresa

筆記女王Ada時隔四年,經過心靈的沉澱,以及對生活的體悟,

某天因為透徹心扉的領悟,決定振作,找回自己。

她到底受了什麼刺激?
且聽她娓娓道來
……

 

整理,是讓生活更有系統的態度

從上一本書出版到現在四年了,小助理這幾年在忙什麼呢?

正在忙著亂七八糟地
過日子!是的,正在忙著亂七八糟過日子。

自從出書後,我的生活就有了很大的改變,到處跑記事本分享會、演講。
有時候
雜誌採訪要拍筆記本照片,拍完回來筆記本沒有放回原位,
下次要再展示筆記本時,
就找不到了。

我也試著去上一些工作數位化的課程,希望借用數位化工作,
能把筆記
或文件變成數位檔案,提昇工作效率,
但卻發現數位化之後,我的生活反而更亂了。


為什麼用在別人身上顯得特別有用的方法,放到我身上卻不能用呢?
是我使用的
方式錯了嗎?
以前那個做事有條不紊的小助理,現在怎麼會落東落西,

工作都做不好,生活又一團亂呢?
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去找出問題點,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檢討現在的工作方式,
這本書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我這段時間的體悟與改變。

lego-1124009_1280  

我詛咒你赤腳踩到樂高!

 

    在臉書某個硬筆書法的社群裡看到有人寫到這句話時,
我忍不住狂笑,多麼惡毒的詛咒啊。像我這種赤腳踩過樂高的人,就知道那有多痛。

 

    回想起二○一二年下旬,我幫很多本整理術主題的書寫推薦序。當時的我不知道在忙些什麼,
總之,每天行程滿滿,拖著行李箱跑來跑去,回家都累到不想動,直接把行李往房間地上倒,
我媽就會來我房間把要換洗的衣服撿去洗,其他的東西就這樣散放在地上。

從網路書店訂來的書,貨到後也堆在房間地上,等著我分類放上書架;
手機電源線、充電器……全都堆在床邊的地上。 
 
當時的我躺在床上,手機想充電,翻個身就可以插電;
想看書,翻個身就可以從地上撈到書。

12903700_1406643779361187_451470305_o  

那時候的我好懶,覺得不整理也沒關係,東西就放在床的四周,想拿也很方便。
我超能體會日劇「魚干女又怎樣」的女主角為什麼可以生活得那麼愜意,
我不想變回愛整理的小助理,從今以後我想當魚干女,當魚干女也沒什麼不好啊。

 

   果然,人不能太懶,太懶的話報應就來了。

有一天我因為尿急起床,腳一伸踩到的不是地板,是變電器!
兩根凸起的插頭,刺得我腳底板好痛啊,偏偏我又尿急想去廁所,但腳痛得寸步難行,
跌坐在地上(其實是書堆上),眼淚差點掉下來。

相信有過這樣經驗的人,一定會懂「我詛咒你赤腳踩到樂高玩具!」是多麼可怕的詛咒了。

 

 

pexels-photo-25349   

 


什麼都要做,什麼都在做,卻從未做完過,也從未做好過。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失敗的定義」,把它拿來描述我這幾年的生活,實在是太貼切了。
這幾年常有朋友問我:「最近在忙什麼?什麼時候要出下一本書?」我都無言以對。

自從出書後,我常接到一些演講邀約,開始演講後自己覺得能力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於是四處去上課學習,各方面的書籍也都廣泛涉略,
以防跟不同領域的人聊天沒話題,以致於我的生活變得好亂。

雖然空有滿腦子的想法,零零碎碎地寫成一張張的資料卡,
也在電腦上打字了,但到頭來還是一堆零亂的文字,無法組成一本書,
做了那麼多,也等於沒做。

 

   想去考日文檢定考、想去考證照、想拿個學位、想學硬筆書法、想去當志工、想把買來的書都讀完、想把英文學好……
心裡有太多想做的事,所以每件都要做,每件事都在做,最後卻沒有一件是被完成的。

 

   我自認為是個很懂得整理的人,在朋友圈中,也是大家公認很會整理的人,
怎麼遇到生活圈子變大,接收到的資訊爆量時,
反而忘了篩選和取捨的重要,把斷捨離的精神都拋諸腦後。

看起來我好像很忙,生活很充實,但我自己心裡明白,我真的一事無成,我是個失敗的人。

 

 

pexels-photo (4)  

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以前曾讀過一個故事,有人收到朋友送的一束花,他覺得很漂亮。
拿回家後決定擺在茶几上,從儲物間裡找出塵封已久的花瓶,仔細清洗一番,把花插上擺上茶几。
這時候他發現茶几上堆滿舊報紙、喝完茶沒洗的杯子,甚至還堆滿灰塵。
忽然覺得這茶几配不上這瓶花,於是就動手整理了茶几,把報紙拿去回收、杯子拿去洗,用抹布擦去灰塵。
這下子,茶几和花變成整個客廳最亮眼的擺飾。

他坐在沙發上欣賞著這瓶花,又覺得屋子裡其他地方好髒好亂,忍不住開始打掃其他地方,
最後,整間屋子都變得乾淨又整齊,而一切改變的起頭,都因為朋友送他的一束花。

 

 如果你也想要脫胎換骨有個不一樣的人生,你也想要改變自己,送自己一束花吧!

也許不是一束真的花,只要是能讓自己改變的東西,我們就開始吧!

 

   你想花多久的時間改變自己呢?一年?五年?十年?不不不!這都太久了。

 

   記得我滿臉痘疤去美容院作換膚時,
美容師告訴我:皮膚細胞從一個基底細胞生成,到變成皮屑脫落大約需要四週二十八天的時間,
只要這四週好好地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好好地清潔皮膚把皮膚照顧好,
四週後,我就可以從滿臉痘子的醜女變美女。
我永遠記得換完膚後,被眾人稱讚的感覺,那種換了一個人的感覺。

 

   把自己當成皮膚細胞吧!
用四週的時間,淘汰老舊細胞,換成全新的細胞,
好好地整理自己,慢慢改變生活、心靈、工作,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全新的人。

 

 

  1011_11944  

 

1011_11949  

本文部分出自《 整理,讓我脫胎換骨:讓生活變輕盈、更豐富的4週變身計畫(內含4週脫胎換骨變身小手帳)》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