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Maze-Runner (1)  

文 / Dan

   口乾舌燥、緊張不安卻又帶點興奮的感覺,心臟狂跳、開口說每一句話之前都需要先深思熟慮…對每一個職場人來說,回想起當時進入陌生工作環境的第一天,不論過了多久,那天所有感受彷彿歷歷在目。星期天下午讀著《移動迷宮》的原著小說,除了驚險刺激的冒險、邪惡的組織計畫、眼花撩亂的動作場面外,我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卻是湯瑪士第一次進入迷宮和幽地鬥士們相處的生活──很真實、也讓我想起自己。

 想像一下,在什麼都不知道、都不懂(甚至還失憶)的情況下,你被丟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所有眼睛盯著你瞧,有人對你友善、有人對你嗤之以鼻,但所有人都等著看你有多少能耐……是不是很熟悉?這不就是第一天上班的情形嗎?小說中的青少年湯瑪士同樣被丟進了一個未知的場所,在書中湯瑪士運用聰明才智及對於人性的洞察,獲得了少年頭頭的信任及重用,並善用自己的智慧及勇氣救了大家。我們雖然沒有身在充滿吃人怪獸的險惡迷宮,也不需要為了自己的生命奮鬥(太誇張了啦!)但對於在陌生環境生存,湯瑪士仍在小說裡教了我們一套適應守則。

 

 Maze-Runner  

一、   熟悉環境和觀察人事是必須的第一步。
 懂得察言觀色你就贏了一半!湯瑪士和幽地鬥士們第一次見面時,就快速的從他們的相處及談話,判斷出鬥士們彼此之間地位及關係。要在新工作做的如魚得水,不可或缺的就是人和,掌握人際關係將會是職場是職場適應的第一步。除此之外,迷宮新人湯瑪士也在閒暇時到處閒晃,了解迷宮內的所有工作職位內容;身為新人的我們,在工作蜜月期時務必多了解不同單位的工作內容、公司運作體系,對於未來跨部門合作可以更快上手!

 

二、搞懂遊戲規則,才有機會成為贏家
  「絕不可擅自進入迷宮當中。」「每到深夜,迷宮大門關起,殺人不眨眼的鬼火獸將會出沒…」進入迷宮的湯瑪士,沒摸懂規則可能就會斃命;要順利在職場生存就必須搞懂環境規則,而不是用你的價值觀來決定判斷。不論大至工作規定、小至吃飯時間,好好觀察工作環境的生態和潛規則(例如大家都幾點下班?開會的慣例又是什麼?主管的處事習慣?),快速摸透了你就能適應的很好。

 

   The-Maze-Runner  

 

三、 保持好奇心和熱情,永遠記得開口發問

  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厚著臉皮開口發問就是最快的學習捷徑。剛進入迷宮的湯瑪士,即便面對沒耐心的頭目艾爾比,對於不懂的事情仍然鼓起勇氣開口提問。你提問的人也許不願意回答你,但你也可能會找到像紐特這樣願意傾囊相授的好前輩!好的問題讓人覺得你充滿積極和上進心,但是務必切記,開口提問前先經過思考,看是否可以自行從現有資料中找到答案,否則只會讓人覺得你是懶得動腦的伸手牌。

   

四、嘗試針對工作,找出你的才華及優點
為了維持迷宮幽地的運作,每一個幽地少年都有屬於自己的工作。有人適合擔當農夫角色、有些是善於醫治同伴的醫療手…頭腦和反應能力極佳的湯瑪士,在迷宮中擔任關鍵的飛毛腿角色,為大家找出離開迷宮的方法。身為新人的你,在面試時已經定下了你的工作範圍和職位,但同樣的在這份工作裡找出你的優點(也許你擅長溝通?也擅長數據分析?又或者你的文字能力極佳!),並應用在日常工作上,絕對會讓身邊的人對你刮目相看。

 

 -Maze-Runner-the-maze-runner-37814614-1920-1200  

 

五、 把握所有學習機會,看對時機毛逐自薦
對於自己的自信和把握,讓湯瑪士在剛進入迷宮不久,就毛逐自薦希望可以成為飛毛腿(當然,最後他也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也許剛進入新環境的你,不會被分配到太多工作,但找出你的才華與優點後,把主管提出的每一個額外工作視為學習機會主動爭取,除了給人積極的好印象外,別忘了,工作的一切都是公司的、只有自己學到的東西才是你的。

 

  湯瑪士和移動迷宮的混亂世界也許是虛構的,但當你能將書中文字結合生活中的真實,所有的故事都能成為人生哲理的一部分。說到《移動迷宮》,我們可以嚴肅的大談反烏托邦或YA小說的流行現象;但我更喜歡從小說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生活及影子。如同湯瑪士在迷宮中永不放棄的戰鬥,坐在冷氣房辦公室的菜鳥新鮮人們,也可以從湯瑪士身上學到如何在陌生艱困的環境之下,為自己創造全新契機。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