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因不能決定命運!

 

在二〇〇七年的某一天,我恰巧有三十分鐘的空檔,所以決定趁機看看美國公共廣播電視臺(PBS)。當時正在撥放《諾亞科學》(Nova)的「雙鼠記」(A Tale of Two Mice)那一集。

 

由兩隻基因完全相同但外型看起來卻截然不同的老鼠,揭開了這場秀的序幕。這兩隻小老鼠的基因株讓牠們更容易罹患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不過,其中一隻小鼠的體形精瘦而健康,但另一隻老鼠體重過重且好發疾病。雖然牠們都有重大疾病和過胖的基因潛力,卻只有一隻是不健康的老鼠。

 

研究人員解釋道「X 因素」正是這一股神祕卻強大的力量,讓我們得以主宰基因遺傳,為自己的健康加分,而非註定染上惡疾。這股力量就是甲基化(methylation),這是一種在我們體內發生的生化過程。藉由將甲基加入特定基因中,便能關閉體內肥胖和疾病的基因,而我喜歡稱之為髒基因。

 

這兩隻小老鼠是如何成功演活這場驚人的實驗呢?答案是單靠飲食就辦得到了。當這些實驗鼠還待在老鼠媽媽的肚子裡面的時候,研究人員會提供甲基供體(methyl donors,這是一種可促進甲基化過程的營養素)給母鼠,而控制組的母鼠則不會得到這些營養素。正確的飲食方式關閉母鼠們的「髒基因」,並重塑了牠們的基因命運。

 

基因開關的過程就稱為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從二〇〇七年的那天起,我發現到要是能結合飲食、營養補給、睡眠、放鬆壓力及減少接觸環境毒素(也就是食物、水源、空氣和產品內含的毒素),原來是能扭轉自己的基因命運。只要使用正確的工具,我們甚至能夠克服遺傳疾病,例如:焦慮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先天缺陷、癌症、痴呆症、憂鬱症、心臟疾病、失眠症及肥胖症,開創嶄新且健康的人生。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節目結束後,我驚訝地用手拍桌子說道:「就是這個!這正是我要做的!」

 

從那天起,我便全心投入研究。有別於眾多科學家和醫師的主張,我深信只要知道該怎麼做,就可以編輯、重寫、改變我們的基因命運。

 

因此,為了讓健康取代疾病,並讓你我都能發出基因潛力,該如何找出並修復基因已經成為了我的使命。在經過十載的研究和調查,加上全球各地傳來戰勝的捷報,我很開心地在此宣布,我已經完成了這份「28 天基因修復療程」,要來優化你的健康以及人生。

 

不用改變基因,也能改善健康

 

在這片基因拼圖中,最重要拼圖片之一就是會帶來變異的SNP(念法是「snip」),全名是單核苷酸多態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目前人類基因體中已被辨識出約一千萬個 SNP,而每個人擁有超過一百萬個 SNP

 

大部份的 SNP 對我們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然而有些 SNP卻會顯著影響我們的健康以及個性。舉例來說,MTHFR 基因裡的SNP 能帶來許多健康問題,小至易怒、過度執著,大至先天缺陷和癌症(注意我說的是『能』,而不是『必然會』,這也是本書的重點)。COMT 基因裡的 SNP 能讓人過度沉溺於工作、睡眠問題、經前症候群、停經,當然也會引發癌症,還會使人充滿活力、熱情和精神(沒錯,許多 SNP 會同時帶來好處和壞處)。

 

當我的病人經過合作後,突然解開了多年來困擾著他們的健康謎題,原來問題的癥結點可能是來自 SNP。當他們理解飲食和生活方式能重塑基因行為後,那些原本看似無解,甚至令人無望的問題,終於能有點頭緒了。

 

這是經證實能有效改善先天基因缺陷的方法。你能用它來創造更健康、更有活力的自己。

 

所以我得清楚強調:基因不是你的命運!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