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  

文/輪子

 

「迎著自己的夢想,在生命巨斧揮下之前,盡力而為。」這句話,

是《女外科的辛辣日記》這本書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句子。

每當我看見這句時,總是很感嘆地想:有多少懷抱著理想與偉大願望的醫學人才,就這樣死在了現今冷酷的醫療制度裡。

 

近年來醫療的問題已經成為社會重視的議題,但卻很少人真正搞清楚醫療究竟怎樣崩壞?

除了工時長、醫療人員老是被告、家屬暴力等以外,其他小編我也是一知半解。

一開始接觸女外科小劉醫師的書稿時,本以為應該是正經八百的嚴肅內容吧,

沒想到她的筆觸卻是那麼詼諧有趣,人物在她筆下靈活靈現。

最重要的是,她讓我漸漸看懂了醫療制度崩壞是一個怎樣可怕的情境。

 

 

因為健保的醫療給付越來越低(給付給醫院的醫療費用),醫院為了節省成本,

就從最容易下手的人事成本開始。醫療人員的工時越來越長,大家相繼離職出走,

因此,最離譜的情形竟出現過加護病房三十五床,原本由三個人力值班,卻淪為一個人來扛。

那些在加護病房的,可都是重症病患啊!

 

大家想像一下三十五顆未爆彈排排站地擺在身邊的畫面,知道那有多恐怖了吧?

隨便哪一顆爆開都會讓你悽慘無比。

 

最糟糕的還不只如此,當時的小劉醫師已經懷孕,頂著一顆球的她卻不幸得輪值大夜。

那夜的情景真的很難想像,當值班電話響起的那一刻就像吹起了奪命的死亡號角,

那些未爆彈全部約好了似的,一顆爆,其他顆也跟著爆,一連串的急救序幕就此拉開,

此起彼落、應付不暇,再然後,就是病人的死亡以及醫師無能為力的哀傷。

而這些都還只是冰山的一角。

 

當台灣的醫療崩壞,那會是一個怎樣的情境呢?

目前大家都還想像不到,但大家還記得許多年前的「邱小妹」人球事件嗎?

沒有醫院願意收,因為各種人力短缺(五大科醫師目前已短缺30%)、各種健保給付太低會導致醫院賠錢,

所以當崩壞到極致時,就算叫了救護車,也沒有醫院願意收留你。

 

非常難以想像對吧?

 

但這也正是小劉醫師令人敬佩的地方,在這麼糟糕的環境下,她卻能努力堅持住自己的理想,

哪怕只是病人或家屬的一句謝謝,都能讓她得到支持的力量。

也許,對醫療人員的感恩與真誠的謝意──良好的醫病關係是平凡的我們唯一可以回饋給醫療人員的。

 

 

圖二-女外科醫師立體大  

少一點責難、多一點同理心,在生命的巨斧揮下之前,我們都該盡力而為。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