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點的圖2  

文/綠小兔

 

「童話」它不是一直在書本裡嗎?為什麼是長在天空上?

童話不能在牆壁上?不能在做夢裡?不能種在腦袋裡?

或是它是在我們10歲的記憶裡?

還是它就是我們心中那個充滿夢想的小小孩呢?

「童話」其實可以在任何你想要的地方!

 

小的時候看童話故事,在那個娛樂、聲光還不算太氾濫的時代,

閱讀是一個童年美麗且快樂的夢,天馬行空是小孩子偷偷開心的樂趣。

後來發現小時候閱讀與胡思亂想的養分,

在長大後的關鍵時刻會發揮驚人的力量,

因此在求學奮進的時光、在工作壓力超標的時候、在人生茫然抉擇的轉角,

我可以學會不輕易放棄、擁有不同的視角看事情,

我可以保持一點點創作的夢想、我還可以有夢,

我可以天馬行空想著很多很多「其他可能」......

 

因為這些養分與肥土,我可以幫我喜愛的童書做設計,

我不只可以理直氣壯的胡思亂想

還可以有感覺有溫度的做想做的工作。

 

這次接獲的任務就是要幫這個書系設計書封,

因為這些歷久彌新、值得再次好好閱讀的「經典」童話故事,

對每個參與的人都是一項挑戰,

香醇的老酒不只是新裝還要大改造,難度瞬間提升了不少。

 

有些人很好奇,童書的封面設計是怎麼開始?

 

我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做資料蒐集,看看國內外經典童話,

在封面設計、插畫詮釋有什麼不同樣貌。

收集好了,依據不同風格與設計做簡單分類整理,進行初步討論,確定方向後著手開始設計。

 

 

圖1收集資料  

這是蒐羅國內外的參考書封,印成隨時可以參考發想的資料。

 

第一輪設計,我以童書、童趣感故事為設計方向,用手寫字的感覺,加入一點古典元素。

依照三采慣例,針對公司內部全體人員進行封面設計的票選,投票結果是第三款勝出,

但是......有地方不太對啊!哪兒不對?我們這一群人又是一番的大、小討論。

圖2第一輪  

 

 

由於這是三采想要給每個家庭與孩子的一套值得典藏的好書,它有時代意義,它要有故事精神,

要能表現系列的經典感,任務要旨:「要能突破傳統,保留故事精神,更要有新意與現代設計感。」

這時我進入腦袋便祕期,為了突破,去書店、圖書館還有展覽中找尋靈感,幾經調整,有了這二輪設計。

圖3第二輪  

 

 

票選出來後,為求慎重,負責的編輯還特別進行市調,最後採用小朋友們寶貴意見,

用經典場景或是凸顯故事精神的情境圖,作為封面的設計主調。

還請插畫家特別繪製經典場景封面插畫,到了這裡我想已經有人想,

原來童書封面就這樣誕生了,不、不、不,還有下面這第三輪設計與票選。

 

圖4第三輪  

雖然只是小細節的變化,但是每一個環節我們都超重視的,你們有看出差異了吧?

 

 

雖然系列書基本設計大致差不多,每一本書還是獨立的書寶寶,

針對每本書特質會有不同搭配的插畫風格、顏色組合以及印刷方式。

舉例來說:《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了符合奇幻及戲劇感,

我們最後除了局部上光凸顯主角外,還加上金蔥上彩的,

不只摸起來有手感,也更貼近《愛麗絲夢遊仙境》精彩的奇幻冒險。

圖5特別效果2  

 

 

圖6六本  

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版了六本,每一本都是編輯們用心的成果。(揮汗擦淚一下!)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